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美的七孔玉刀,藏着哪些秘密?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精美的七孔玉刀,藏着哪些秘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0-18 10: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洛阳10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 吉翔 陈海峰 张尼阚力)中国最早的车辙痕迹、“华夏第一鼎”……二里头遗址,在考古界占据着重要地位。

  近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洛阳,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记者看到了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它们,也得以了解夏代先民们的一些生活片段。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陈列着很多珍贵文物。

  绿松石串珠。上官云 摄

  “当时最重要的事,一件是战争,另外一件就是祭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孙晨娇介绍了馆中一只完整的幼猪祭祀遗存,距今已有3800年的历史,“祭祀场合使用‘太牢’,猪也属于三牲之一”。

  至于一些动物的骨头,则可能被用作占卜材料。她解释,目前发现的一般都是动物的左肩胛骨,由此证明夏代先民有尚左的习俗,认为左边寓意吉祥。

  选好骨头,用火烧灼,骨头上面产生各种各样的裂痕,过去人们认为观察上面的裂痕能看到未来事情发展的吉凶。

  孙晨娇提到,夏王出兵打仗之前都会进行战前占卜,使用的就是这样的卜骨,这场仗是否能打,都由这些骨头说了算。

  正所谓无酒不成礼,有酒必有酒器。展厅中陈列着三件青铜爵,“二里头文化时期刚刚进入青铜时代,青铜器比较少、比较珍贵。所以每一件青铜爵都是祭祀场合的礼器。”她说。

  换句话说,这是给先民心目中的神仙喝酒用的,不是日常生活用品。如何请神仙喝酒呢?首先三足架火加热,然后里面放上酒水、香料,让天上的神仙闻到酒的香味。

  这些文物,精美绝伦

  在馆中,有一件镇馆之宝,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力。

  网格纹青铜鼎。上官云 摄

  “网格纹铜鼎被称为华夏第一鼎。三足是四棱锥状,腰腹部有不规则的网格纹,由此而得名。”孙晨娇说,相传大禹划九州,铸造九鼎用来代表九州,从那个时候起,鼎就是身份高贵的象征。

  猛地一看,网格纹铜鼎造型古朴简单,体型较小,它为什么能被叫做“华夏第一鼎”?孙晨娇解释,到目前为止,全中国出土时间最早,出土地点明确的唯一一件夏代青铜鼎,就是它。

  此外,精美的七孔玉刀也颇受关注。据介绍,打磨规整的七个圆孔是双面钻孔穿绳,用绳子规规整整磨出来的,圆孔大小完全一样,中间也是等距的距离。

  七孔玉刀。上官云 摄

  它的整体材质是玉,没有任何被使用过的痕迹。上面有一些精美的几何纹饰进行装饰。孙晨娇说,专家认为这同样是祭祀场合的礼器。

  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猴子,是目前备受参观博物馆游客喜爱的一件文物。它是由动物骨骼雕刻而成的一只骨猴,双手抱膝呈蹲坐状,需要用放大镜展示。孙晨娇说,那是名副其实的“微雕技术”。

  先民的生活

  如果认真观察馆中的文物,还能发现很多细节。它们不会说话,却真实记录了岁月长河中的一些社会生活碎片。

  骨猴。陈海峰 摄

  “截至目前,二里头遗址出土了成千上万的文物,但是因为时代较早,大部分都是陶器。青铜器很少。”孙晨娇介绍,但是铜镞的大量出土,证明青铜虽然稀少珍贵,却使用到了实战当中。

  她提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发现一个成年男子的墓葬,该男子胸口的位置插了一枚铜箭头,就是它用于实战的一种证明。

  而动物骨头制作的骨铲和骨针,在一个侧面展示了先民的生活。孙晨娇说,骨针在当时已经算非常精细的工具,用作缝补,在麻制品、丝织品都有的情况下,缝作衣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完)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