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 新人新解读获赞誉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 新人新解读获赞誉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2-02 08: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 新人新解读获赞誉

  中新社记者 高凯

  11月30日晚,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开幕三部经典的收官之作——新版《原野》正式与观众见面。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神秘而充满象征意义的舞美与青年演员们充满生命力的表演在当晚撞击出巨大的舞台能量。担任该剧导演的北京人艺青年导演闫锐达成了“经典总是可以给予我们当下的人力量和反思”之创作目的。

  作为曹禺的经典之作,《原野》从创作背景、戏剧样式和戏剧内容上都区别于作者以往的作品,也因此被公认为是曹禺笔下“最难演”的作品。此次再度创排《原野》,北京人艺推出了全新的年轻阵容——青年导演闫锐,青年演员金汉、张可盈、付瑶、雷佳等组成的主创团队,通过对原作不同版本的文本结合,呈现出符合当下审美和观演节奏的版本。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这部戏不是在讲一个简单的复仇故事。而是讲一种困境,人的困境,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人要冲破这种藩篱,最终奔向一个理想的精神世界,这是我们想去表达的,在舞台上去展现鲜活的人与生命。”闫锐说。

  作为一次全青年阵容的舞台尝试,《原野》的主创们将自己的表达定义为大胆。超越故事本身,更多挖掘人性层面的东西,让作品中每个人物都带有鲜明色彩的同时暗藏复杂的人性。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扮演金子的张可盈首次在人艺舞台亮相,这位十足的舞台新人当晚在舞台上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魅力,其演绎的爱恨分明的金子令观众沉浸于人物情感的丰盈浓郁,获得一片赞誉之声。

  “我是慢慢去理解金子的,她身上不只有爱情,还有对眼前困境的抗争,她也不只是泼辣,还有可爱、灵动和隐忍。”张可盈说。

  曾扮演多个观众熟知的舞台经典角色的金汉,此次扮演仇虎,这位青年演员此番在角色野性之余尝试赋予人物多面性,“在舞台上难的不是去演好人或者坏人,而是去演一个‘人’。他是野蛮的,也是有人情味儿的,我想赋予仇虎作为人的真实与复杂。”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北京人艺上演新版《原野》史春阳 摄

  而一向以“恶人”形象在舞台上出现的焦母,此次由青年演员付瑶扮演,跨越本身的年龄差距,在她的演绎之下,焦母浓烈的内心被凸显了出来,“她的恨都来源于极端的爱,观众不一定同情她,但应该会理解她。”

  作为剧中另一位重要的男性角色——焦大星,在雷佳的扮演下,也有了懦弱之外的另一层人性展示,在雷佳看来,焦大星也是一只老虎,“与仇虎那只野生的老虎不同,他是一只被圈养的老虎,他内心有反抗和矛盾,他对金子的依恋不止是爱,还有一种对她身上自由的向往。”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该剧全新的舞美,被塑造成形似月球表面的粗粝舞台代表着原野的荒芜,借以对比人生命的鲜活;极具象征意义的由真人扮演的人偶组成歌队,承担着表意功能,延伸了想象空间;舞台前区设置的三人乐队,用现场音乐模拟出自然声响和情绪旋律,同时用变换的音乐表现出剧情发展和人物内心活动的戏剧氛围。

  在闫锐看来,这些舞台上的创新是一种形式,“外部形式不能脱离文本”,是为了体现对于原作精神的表达,“我们想让观众既在戏里,又在戏外。给观众一种视角去从内部和外部观看这部戏,同时让观众不止停留在故事层面,还要看到人的精神世界。”(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