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提升文艺惠民效果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以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提升文艺惠民效果

来源:光明网2022-01-13 08: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提升文艺惠民效果

  ——“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带来的启示

  2021年12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北京市各区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共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参与,累计参与创作拍摄人员超2000人,大赛作品在全网总浏览量超5000万次,给广大网友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和精神食粮,以实际行动实现了文艺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讲话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并强调要“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将文艺创作、文艺活动与文艺惠民并列起来的指导意义。只有通过文艺创作提高作品质量,通过文艺活动扩大传播范围,通过文艺惠民实现文艺价值,才能将“五点希望”落到实地,也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果说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那么,“文艺惠民”就应该是文艺创作的目的,也应该是文艺活动的归宿。从这一角度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光明网等单位联合策划组织“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是通过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实现文艺惠民的重要举措。

  第一,文艺惠民,文艺创作是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文代会开幕式上多次提到了文艺创作。关于创作的选题,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作家艺术家选择什么样的题目进行写作,决定着作品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塑造什么样的人物,体现什么样的主题,是否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及欢迎的程度。关于作品的角色与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文艺作品中的角色人物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情感的、有倾向性的、有血有肉的,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立场和创作态度,决定着作品中角色形象的情感、经历、命运及是否体现了人民性。关于作品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这样才能使文艺创作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关于文艺创作技巧和手段,尽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即使是文艺界近年出现的“物件剧”、“环境舞蹈”、“社会表演”等新概念,但其创作也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

  “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的举办,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北京声音,生动形象展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新进展新成效,真实、立体、全面展示北京城市国际形象,不断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从创作的角度说,一是为热爱短视频拍摄剪辑的所有人提供了创作选题,划定了创作范围。二是使主创人员有机会体验“北京·国际范儿”作品的角色与情感,置身于特定的创作氛围之中,感受“国际范儿”的艺术魅力。三是在大赛征集启事“活动主题”中直接规定了作品的价值导向,旨在征集一批角度新颖、内容活泼的短视频,以中外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群体的视角,讲述北京城市发展、国际交流往来、国际化人文环境、民间交流活动等北京故事,以小见大,展现北京城市的国际范儿。四是运用智能手机、虚拟现实等先进的文艺创作手段和各类视频制作软件,通过打卡快手平台等渠道,使北京的国际范儿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并借助于网络传播的迅速与快捷,扩大了传播空间和接受效果。

  第二,文艺惠民,文艺活动是桥梁

  文艺创作为文艺惠民提供了作品,文艺活动为文艺惠民提升了机会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界组织文艺活动在文艺惠民方面做出的贡献,先进行了全面概述,“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再举例说明,“特别是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然后突出重点,“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强调效果,“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而那些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作用的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体裁的文艺作品,是随着“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领域”开展的各项文艺活动推广开来的。

  通过本次“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单项奖还是等级奖,无论情节片还是记录片,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美食、医药、戏曲、街道、建筑、行人、宠物等等,都被巧妙地融合到了各个作品之中,成了能够展现北京国际范儿的重要叙事元素。如果说,只有各种体裁文艺作品及各种领域的文艺活动都“取得长足进步”,我国文艺事业才能“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也才能真正实现“文艺惠民”的目的,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说,本次短视频大赛达到了预期。

  第三,文艺惠民,作品质量与活动平台是关键

  从创作方面说,一是内容,讲“好故事”,要引导人们“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否则就不能称为“好故事”。二是技术,要“讲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无论是纸笔写作还是电脑写作,是用纯文字还是用多媒体,是传统的出版传播还是互联网传播,都是为内容服务的,都要注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三是叙事,讲述“好故事”。首先要注意不同类作品的不同结构和特点,“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不仅对故事内容有要求,而且对作品的分辨率、编码、码率、字幕等都有规定。从活动平台方面说,当前文艺活动的平台多种多样,既有现场版的,也有网络版的,还有各种APP。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普及,短视频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和喜爱,但由于作品众多,鱼龙混杂,主办方是否权威、作品是否优质,平台是否可靠,直接决定着文艺是否真正能够惠民及其效果。这次“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为文艺工作者如何通过参与创作、组织活动实现惠民目标树立了榜样。

  总之,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更多需求,新媒体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大挑战,在“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能发视频”的当今社会,必须切实提升创作质量,有效组织文艺活动,真正实现文艺惠民,才能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才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彦霞)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