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③:二十三 糖瓜粘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③:二十三 糖瓜粘

来源:光明网2022-01-25 09: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是祭祀灶王爷的节日,中国民间称之为过“小年”。坊间经常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腊月二十三,灶王爷要上天”,这灶王爷是指灶神,也就是中国民间最普遍信仰的“火神”。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③:二十三 糖瓜粘

  农历二十三祭灶王

  传说他是百姓家里的“钉子户”,也是离老百姓最近的神仙,常年待在百姓家里,对每家每户的事情了如指掌。每年二十三,灶神要启程去玉帝那儿“述职”,汇报老百姓每一家在这一年里的善恶事端,让玉皇大帝来进行赏罚。为了能让他在玉帝面前多说点儿关于自己家庭的“甜言蜜语”,让自己家来年的日子更加幸福甜蜜,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在灶王爷启程之前,赶紧给他多吃一点“甜食”,也就是俗称的“祭灶”或者“送灶”。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③:二十三 糖瓜粘

  关于灶王爷的传说

  这“灶王爷”权力还着实不小,是个“监察官”。关于这灶王爷,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传说。说这灶王爷原来叫张生(张万良),他娶了个漂亮媳妇叫郭丁香,这郭丁香不仅长得眉清目秀,还温柔贤惠,勤俭持家,她种桑养蚕,纺线织布,每日起五经,睡半夜,勤勤恳恳,生吃简用,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家业很快就富裕起来。

  谁知富裕后,张生忘本,贪图享乐,游手好闲,喜新厌旧,整日沾花惹草。不久,张生就以郭丁香不育为由又娶了新媳妇海棠。海棠人虽长的漂亮,但是好吃懒做,为人奸诈,她嫉妒郭丁香,经常无事生非。后来这海棠硬逼着张生以不能生育为由,休了郭丁香。被休之后,含泪离开张家的郭丁香投河自尽,被邻村的范三郎救下,两人结为夫妻,继续勤恳过日子,不久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张生和海棠夫妇,好吃懒做,坐吃山空,败尽了家业。最后,海棠饿死,张生靠乞讨度日。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已经饿的连行走都困难的张生讨饭来到了郭丁香家,家中的丫环看他可怜便将他扶进厨房,给他盛一碗龙头细面汤。而这在此时,家中夫人正好来到院中,张生忙叩头行礼,谢夫人救命之恩。当夫人说话,张生抬头时,发现此雍容华贵的夫人正是郭丁香。张生看到郭丁香后羞愧难当说到:“想上天河洗羞耻,身上没有长翅膀;想下地狱书罪孽,阴司迢迢路茫茫;前走三步无处躲,后退三步无处藏;抱头就要撞南墙,谁知南墙没撞上,一头冲进锅灶膛”。张生就这样,在羞愧难当之下,一头扎进了郭丁香家的灶膛。

  张生死后魂魄投往阴曹地府,结果阎王爷查生死簿后拒收,把他转交给了玉帝处置,玉帝感念其还知道羞愧,悔过自新,就封他为灶王爷,让他成为天地间的使者,作为自己在的耳目。并给郭丁香留了“灶王奶奶”的神位。

  灶王爷张生每年腊月二十三都要打道回天宫,给玉皇大帝汇报每一家人一年中的所作所为,玉帝根据奏报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奖善惩恶。在今天的河南民间,一直流传着《郭丁香》的长篇叙事诗,诗民间曲种“灶书”中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唱本,其目前整理收录的有4326行,3.5万余字,其唱词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民间生活的方方面面,形象生动地描述了郭丁香和张生的故事。然而,“灶书”这种民间戏曲的演唱者越来越少,剧种也濒临灭绝,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被誉为汉族的民间史诗的《郭丁香》只是专家学者抢救性整理出来的一部分。

  祭灶的民间习俗

  送灶一般在黄昏之时进行,为了让灶神多说好话,人们想尽各种方法。有的用酒糟涂抹灶门,让灶神醉得不能说话。有的人们便将灶神像揭下,用灶糖在其嘴上一抹,是“抹蜜”,也是“封嘴”。最后,灶神像和纸马、草料一起放入灶中燃烧,灶王爷也就在这火焰中升天去找玉皇大帝了。“封嘴”用的这种又甜又粘的麦芽糖就被人们称为“糖瓜”。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在清朝时期,糖瓜就是清朝宫廷糕点的典范,口感脆甜香酥,别有一番风味。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③:二十三 糖瓜粘

  在祭祀时,百姓往往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贴在灶君像的两侧,用来提醒他多为百姓说好话,办实事。常言道:“糖瓜祭灶,新年来到”,这不仅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也是百姓对美好新年的甜蜜心愿。送灶之后,家中就没了“监察官”,这时,我们就可以扫尘土、收拾家里的各种东西,而不会再惊动了这位“神仙”。

  除夕夜接灶神

  当然,灶王爷还是要回来的,到了除夕之夜,还要把灶神再接回来。传说灶神也会邀诸神到人间过年,所以家家户户都会在除夕之夜举行“接灶”、“迎灶”的仪式,一般由家中男主人主持。仪式也很简单,只要换上新灶灯,磕头,净手,再贴新的灶神像于厨房神龛,上供祀品,灶王爷就重新回到了家中。

  如今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做饭都是天然气、电磁炉,早已不再用灶膛了。很多的中国人也早已不再祭灶,但是在祭灶这一天,很多地方还会保留吃糖瓜的习俗。吃糖瓜不仅是一种庆祝传统节日的方式,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热爱和追求的具体表现。

祭灶诗

【宋】吕蒙正

一碗清汤诗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

玉皇若问人间事,乱世文章不值钱。

纵笔三首之一

【宋】苏轼

北船不到米如珠,醉饱萧条半月无。

明日东家当祭灶,只鸡斗酒定膰吾。

  制作:李方舟、张悦鑫

  往期回顾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①:春节的来历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②:贴年画 贴门神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