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来源:光明网2022-02-10 08: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国是什么时候和冰雪运动结缘的?在古代中国,人们会进行哪些与冰雪有关的活动或游戏?里面蕴含怎样的文化理念?来来来,让我们进入“时光隧道”,了解古代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吧!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林继富

  我国冰雪运动史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的墩德布拉克河谷东侧坡面巨石洞穴的岩画上留有原始先祖滑雪狩猎的场面。该画面记录的冰雪运动为旧石器时代晚期。现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仍然流传着“滑雪长调”,与此相关的还有滑雪狩猎得故事和歌谣。

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新疆阿勒泰汗德尕特乡的墩德布拉克河谷彩绘岩画

被认为是最早彩绘人类滑雪形象的岩画 许彬 摄

  隋唐时期,雪上活动的文献记录更为清晰,并且主要是冰雪游戏。这一时期对“滑雪板”材质、形制、滑雪技巧有了详细记载。《隋书》记载,大兴安岭“射猎为务,食肉衣皮”的室韦人,就因“地多积雪,惧陷坑阱,骑木而行”。唐朝《通典·边防》记载隋唐时期的“拔悉弥”等族群“以木为马,雪上逐鹿”,这意味着室韦人、拔悉弥人已掌握相当于现在雪橇的滑雪技巧。唐代诗歌中多有借冰雪游戏和冰魂雪生活抒怀的作品,唐代杜荀鹤的《送僧赴黄山沐汤泉兼参禅宗长老》中的诗句“野老祷神鸦噪庙,猎人冲雪鹿惊林”描写了猎人雪中打猎的情景。这些记载都说明了我国早期冰雪运动与北方游牧民族生产生活实践息息相关,反映因地制宜、适应自然的先民智慧。

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阿勒泰地区仍保留有传统的毛皮滑雪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来到宋元时期,以雪为主题的多项娱乐活动较为频繁。“腊雪煎茶”“塑雪狮”成为当时人们的冬日乐事。北方冰雪运输史人们口生得手段,在此基础上演化成“雪橇”运动,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有记载:“信安、沧景之间……冬月作小坐床,冰上拽之,谓之凌床。”

  进入明清时期,冰雪运动在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已普遍开展。明代刘若愚《酌中志》记载,“凌床”又称为“拖床”,此时已经发展成宫廷、民间都喜欢的冰上运动。清代康熙年间,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冰上打球诗》记载冰上娱乐活动,其一:“青靴窄窄虎牙缠,豹脊双分两队园,整洁一齐偷着眼,彩团飞下白云间。”其二:“万顷龙池一镜平,旗门回出寂无声,争先坐获如风掠,殿后飞迎似燕轻。”

  到了清代乾隆年间,冰嬉运动达到顶峰。乾隆曾在《新正瀛台小宴御前藩王大臣及漠咱帕尔》中写道“千群尚可冰嬉试”,描述了当时“冰嬉庆典”的气势恢宏与盛大场面,千人竞相速滑,景象十分壮观。

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金昆、程志道、福隆安合绘《冰嬉图》局部

众人簇拥处是皇帝华丽的冰床

故宫博物院官网

  故宫博物院收藏两幅《冰嬉图》是宫廷画家根据当时宫廷冰上运动绘制,真实形象记录当年清宫冰上运动和皇帝观看比赛的场景。乾隆帝撰《御制冰嬉赋》,认为“冰嬉为国制所重”,其诗注称“国俗常有冰嬉之典”,于敏中在《日下旧闻考》中记载“冬月则陈冰嬉,习劳行赏,以简武事而修国俗云”,冰嬉成为清代国俗。这种“国俗”活动在在民间广为流传,深得百姓喜爱,《燕京岁时记》记载:“冰鞋以铁为之,中有单条缚于鞋上,身起则行,不能暂止。技之巧者,如蜻蜓点水,紫燕穿波,殊可观也。”此时的冰靴制作技艺高超,滑冰者在冰上的动作花样翻新,变化多端。

  冰嬉作为国俗,源于明朝女真族首领努尔哈赤,据《满洲老档秘录·冰戏》记载,1625年正月,努尔哈赤在太子河岸举办了冰上娱乐庆典活动。活动内容有冰球、冰上射箭、跑冰戏以及各种样式的冰上游戏等。

唐宋元明清,冰雪运动这样一路走来

金昆、程志道、福隆安合绘《冰嬉图》局部

壮观的转龙射球项目

故宫博物院官网

  清朝皇宫和民间百姓均喜欢“冰嬉”,其不仅作为娱乐活动,同时还是重要的军事训练项目。《大清会典》记载,皇上每年挑选“善走冰”的官兵进行训练,并且设立有“技勇冰鞋营”的兵种类型。

  (整理 光明网 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