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为善而不言大德也

来源:前线客户端2022-02-12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好事而不留名,做好事而不矜持、不自夸,放在任何时代都应该是美德。

  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的左卫将军谢述,是一位有道德的人。张劭是刘裕时代的旧功臣,曾经因营私舞弊,中饱私囊,赃款高达245万钱,被逮捕下狱,依律应当处死刑。谢述上书给宋文帝说,张劭是先帝时的旧功臣,应得到宽恕优待。文帝采纳了他的建议,亲自下诏书罢免张劭的官职,削去了其爵位和采邑,但免除了其死刑。谢述事后并没有声张此事,他对儿子谢宗说,皇上怜惜张劭一向忠诚,特别赦免了他的罪过,我的建议只是碰巧与皇上的意图相吻合而被皇上采纳了,如果借此四处宣扬,那就侵夺了皇家的恩德,这是绝对不可行的。他让谢宗当着他的面把奏章烧掉。文帝后来对张劭说,对于免除你的死罪,谢述可出了大力的呀!张劭这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与此类似,东晋名臣周顗也是这样为大善而不言者。

  东晋时期,权臣王敦在祖逖等人死后,又打压了陶侃等大臣,感觉自己羽翼已丰,于是在武昌举兵,浩浩荡荡向建康进军。晋元帝司马睿在大臣的劝谏下,准备诛杀王氏宗族。王导是王敦的堂兄弟,听到消息吓得领着几十名宗氏子弟站在朝堂外等候处罚。等他看到名臣周顗来了,便赶忙上前恭敬地说,“周顗,我把王氏一百多口人的性命托付给你!”但周顗没搭理他。

  入朝后周顗就对司马睿说,“陛下,王导忠于朝廷,从没有过二心,他和王敦不一样。”司马睿点头同意,周顗大喜,亲自取来一坛美酒敬司马睿,结果先干为敬,喝着喝着就喝多了。他晕乎乎走出朝堂时,王导又喊他,他却双手比划着对身边的人说,“杀掉这些乱臣贼子,可以获得这么大一个官印!”王导对此感到又羞又恨又恐惧。

  周顗回到家后却不放心,又给司马睿上奏章替王导申辩,言词诚恳又厚重。但后来战况的发展并不利于司马睿。王敦一路势如破竹,接连打败了几路东晋兵马,而处在远方的救兵,一时又不能赶来,王敦便攻破了石头城,围困了皇宫。司马睿无奈,只好派大臣们到石头城拜见王敦。于是王敦就控制了朝廷并重新选任大臣。

  当王敦问到周顗时,王导因为心中非常怨恨周顗,就不吱声。王敦就说,“既然你都看不上狂放的周顗,就没必要留他了”,于是就杀掉周顗等人以震慑其余的人。

  不久,王导在清理中书省的档案时,就看到周顗为他申辩的奏章了,不禁大吃一惊,才恍然大悟,明白周顗并没有祸害他,相反是他的大恩人,而此时周顗已经被冤杀身亡,铸成大错,无可挽回。王导当时就痛哭起来。

  后人在总结这件事的时候,常常把周顗的冤杀归结于他的狂放,这并没有抓住事情的关键。试想尽管周顗有狂放的一面,但是如果王导了解他的所作所为,能冤枉他吗?

  历史没有记载,周顗被杀的时候是否含冤叫屈。设想如果周顗临死前大喊大叫,说出事情的原委,凭王导一向谨慎持重,也许悲剧能够避免。但凭着周顗的一贯狂放恣意,视死如归当是他的做派,断然不会为了苟活一命而买好自救。

  这两个故事中,谢述和周顗都是封建时代的名臣,他们做事遵循的原则和道德都有时代的局限性。比如要按照我们今天的原则,功不抵过。张劭虽然是先帝老臣,触犯了法律也应当严格执法。而谢述念及张劭与先帝的过去,就主张网开一面,与我们今天的理念是相悖的。对此, 我们不必苛责古人。就他们做善事而不自矜、不张扬、不求人家感谢的品格来说,的确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应该看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与此相反,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做了一点好事,或者压根就没有做,因为似是而非的原因,被人家认为做了好事,见了人家就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说他所做的好事。姑且把他做的事算作是好事吧,这样张扬买好,说不上不对,但境界的确不高。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当中说,有的人“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看来在我们今天的社会,至少共产党员,纯粹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这种做了好事不矜持、不自夸、不张扬、不求人家知道的境界。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有这种情怀和境界的人大有人在。有人在海边、河边救人,事毕就消失在人群中。如果不是被网友挖掘出来,可能就一直是个谜。武汉疫情防控战役中,有人为防疫的医护人员悄悄送来了热饭,有人把整车的蔬菜送给居民,有的把棉衣捐出来给执勤的战士,真是瘟疫无情、人间有爱。有谁是为了留下美名、为了让人家知道、为了让人家感谢而冒着危险去做好事呢?

  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