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2-14 10: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来自世界各地的乐手一道奏出一曲融合、和谐的交响乐曲目。 蒋文龙 摄

  中新网苏州2月13日电 (记者钟升)一场名为《独白苏州》的音乐会12日晚间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开演。来自苏州交响乐团(简称“苏交”)的近80位乐手乐器齐鸣,以精湛的演奏,向苏州这座城市深情独白。这其中,也包含了十余位台青乐手。

  苏州交响乐团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于2016年11月共同组建,乐团由来自全球的78位优秀乐手组成。当前全团共有12名台籍乐手,占到总人数的近六分之一。

  打击乐演奏员蔡育修加入苏交已经两年多了。从英国伦敦的学校研究生毕业后,蔡育修就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寻职,“最后发现,还是大陆的机会最多”。据蔡育修介绍,目前欧美等地的乐团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一职难求。而交响乐在大陆的发展方兴未艾,大量的新乐团组建,为全球的青年音乐家都提供了机会。“我当时在大陆接连考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乐团,一边考试一边游览大陆各地,最后决定留在苏州发展。”

  在蔡育修看来,尽管大陆的交响乐起步较晚,但是近几年来,相应的艺术氛围构建日趋成熟、资金资源投入逐年加大,交响乐的发展也逐渐增速。尽管大陆乐团与欧美知名的老牌乐团在资历上仍有差距,但这份“青涩”却是他最为所看重的。

  蔡育修表示:“大陆的乐团是成长中的乐团,青年乐手可以与乐团共同磨合、进步,这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很难遇到的。目前苏交团员的平均年龄是30岁,在保证好演出质量的基础上,团里为团员创造了很多宽松的环境,青春的音乐激情可以尽情释放。”

  大提琴演奏员孟颂钧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苏州遇到毕业于莫斯科同一所大学的俄罗斯师兄。苏交在组建之初,就定下打造国际化乐团的目标,团员们分别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令孟颂钧感叹:“太多元化了。”

  来自全球的团员们一起排练,彼此切磋技艺;空闲时,组成篮球队,在球场上来一场“大战”;逢年过节,大家彼此串门、品尝各自家乡的美食……孟颂钧表示:“以前只听说过苏州是一座古典的城市,没想到如此国际化。我在这里发展,父母也很支持。我们已经约好,等疫情过去,请他们来苏州听我的演奏。”

  直到今天,身为苏交低音提琴首席的张富淳仍清楚地记得在德国柏林参演歌剧《拉贝日记》时的情形。2016年苏交创建之初,还在德国工作学习的张富淳就选择加入其中,成为团中的“元老”。2019年,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赴德国巡演,张富淳参与伴奏,其中一站正是她曾经生活过的柏林。张富淳回忆:“当时我一位在德国大学担任历史学教授的朋友也去看了演出。结束后他告诉我,这部歌剧令他非常感动。作为参演者,也让我感到很荣幸。”

  张富淳说:“尽管有些文化上的隔阂,但来自全球的团员们都相处融洽。乐团在招人时海纳百川、唯才是举,不存在偏见与歧视,所以才能把如此多的各国英才汇聚在苏州。在这里的生活也很舒适,我喜欢吃大闸蟹,以前在台湾买大陆空运去的大闸蟹价格很贵,现在每逢秋天,我们都会约好一起骑车去阳澄湖边品蟹。我们之后也会继续留在大陆发展。”(完)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