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寻找诗歌里的春花烂漫之丁香花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寻找诗歌里的春花烂漫之丁香花

来源:光明网2022-04-28 10:31

  丁香,自古以来,便是文学作品中的常见意象。人们多用它来表达美丽、高洁、哀伤。以至于我们提起时,总会难以忘怀戴望舒笔下,那位雨巷中走来的姑娘。那是我们懵懂时,对于感情最美的寄托。

  “花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代赠二首》唐·李商隐

  丁香的花蕾又叫作丁香结。诗人用未展开的芭蕉和丁香结表达对于伊人深深的思念。因此后世也将丁香结作为忧愁思念的象征。

  “香中人道睡香浓,谁信丁香嗅味同。一树百枝千万结,更应熏染费春工。“——《赋瓶中杂花》金·元好问

  丁香作为中国传统的插花,也寄予着人民对于美好爱情和暗结同心的希望。

  丁香个头极小,叶片单薄。但它们懂得抱团。簇拥着,一串串,相扶相携,更添了与春花竞赛比美的信心与勇气。花开时节,远远望去,紫霞漫天。行走在丁香花附近,一缕缕清香气人心脾。

  在天坛公园祈年殿西柏树林的西侧,“藏匿”着北京城内最大的一片丁香林。占地6300平方米,丁香240丛,树龄近50年,十分少见。春光明媚,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傍晚时分,伴随阵阵幽香,来个夜游天坛也算是不枉春光。

  丁香花花语:白色代表纯洁 青春、紫色代表友谊 初恋、蓝色代表萌芽的爱情、红色代表漂亮魅力

  推荐赏花期:3月至4月

  推荐赏花地:法源寺、戒台寺、天坛花园

  文案:王雅馨

  统筹:杨静仪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