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来源:光明网2022-05-14 13:15

汝窑

讲述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李晓涓

  汝窑,居“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因窑址位于宋时河南汝州境内而得名。汝窑有天青、天蓝、豆绿、月白等釉色。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老话讲,家有万贯不如有汝瓷一片。不过,宋代以后,这门手艺就失传了。

  1952年,周恩来总理指示“发展祖国文化遗产、恢复汝窑生产”。经过几代艺人努力,豆绿釉、天蓝釉先后烧制出来,达到甚至超过了宋代汝窑水平。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做汝瓷,可不容易!选料、制坯、素烧、施釉、烧制……要经过13道工序,108个工艺环节。

  找到合适的泥原料,算是第一步。泥料化验合格后,堆放在干净的露天料场,经日晒、雨雪、霜冻,充分风化,每年十月后翻堆处理一次,如此反复风化至少5年!筛出杂质后,再装磨、造浆,泥浆需经250目筛网,要求比细发还细嘞!

  汝瓷的整个烧制过程,不能有丝毫马虎,即便这样,最好时合格率也才30%,那剩下的70%呢?砸掉!好不容易烧出来了,就那样砸掉,说不心疼那是假的。但老辈人传了一句话:“严师出高徒,严工出好货。”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行里还有一句话:“学样儿吃不饱,创样儿能吃好。”自从30多年前“揽起了瓷器活”,我试验出了不少新法子,比如跳刀工艺,机具高速旋转时,手持刀在泥坯上抖动,形成独特的纹路;又如,用捏塑手法制作花卉鱼鸟,贴塑到素坯上,再入窑烧制。我还设计茶壶之类生活用品,让汝瓷成了居家过日子的抢手货。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这几年,我手把手传艺,带出了十几名徒弟。我常对他们讲,无论汝瓷技艺如何创新,有一点不会变:“走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01版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㉗:汝窑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李宜蒙

  诵读:白冰

  动画:李宜蒙

  视觉设计:孔鹏

  采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米方杰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