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芒种?忙种!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芒种?忙种!

来源:光明网2022-06-06 07:47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芒种?忙种!

  作者:侯楠楠

  芒种?我一想到你就wu~~~

  错了,重来。

  芒种到了。《周礼》曰:“泽草所生,种之芒种。”这可能是芒种第一次出现在史籍记载中。芒种三候为“螳螂生,鵙始鸣,反舌无声”。此时,阳气盛而阴气渐生,螳螂于前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小螳螂开始出现;鵙是指伯劳鸟,这种鸟生性凶猛,在枝头感阴而鸣;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类鸣叫的鸟,时至芒种反而停止了鸣叫。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芒种?忙种!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芒种一响,龙口夺粮”,芒种之后,强对流天气增多,雷雨多发。南方的梅子也成熟了。酸是五味之首,夏日炎炎,民间在这一天有“煮梅”的习俗,以消夏生津、新酸醒胃,文人士大夫还要以青梅煮酒,“青梅煮酒斗时新”,十分风雅。“梅雨”之名也来自于此,梅子成熟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的阴雨天气,开始进入梅雨时节。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诗经》中的《摽有梅》一篇是采摘梅子的姑娘唱的情歌。梅子纷纷落地,但姑娘的爱情还未到来,所以心急。这样大胆而直白地追求爱情的精神,单身男女们还不学起来吗?

  饯别花神是芒种节气的传统习俗,与农历二月二迎花神相对应。南朝学者崔灵恩在《三礼义宗》中曾记载:“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红楼梦》中就有这样的情节:“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芒种这天,大观园里的女孩们早早起来,打扮漂亮,祭饯花神。只有黛玉,面对落花感慨良多,不忍残落的花瓣落得这样一个结局,便有了葬花之举。

  芒种与“忙种”同音,可见其与农耕活动的密切联系。《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南北方气候、作物种植有所差异,所以芒种是指有芒的作物(麦)应收,有芒的作物(稻)当种。 小满赶天,芒种赶刻。这个时节进入农忙活动高潮,麦子成熟要立即收割,然后再忙着播种秋熟作物。

  不过,丰产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丰收,民谚有“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的说法,可见芒种时节天气对于农作物收成的重要影响。在小麦成熟收获期间赶上连阴雨、大风、雷雨、冰雹,容易导致小麦倒伏、霉变,因此,及时抢收,颗粒归仓才是丰收的关键。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南宋诗人陆游在诗中刻画芒种时节插秧、收麦的繁忙之景,描绘的是芒种的全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白居易曾将一户农民辛勤割麦的场景如实写下,生动真切,令人动容,这是芒种日的特写。

  林清玄写道,“芒种,是为光芒植根”。这是一个金色的节气,透着势不可挡的光,在收获中播撒希望

光明网×敦煌画院 出品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