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疆吐鲁番:一家三代人跨越半世纪守护西域千年故城
首页 > 文化频道> 视觉大观 > 正文
[责编:邱晓琴]

新疆吐鲁番:一家三代人跨越半世纪守护西域千年故城

来源:新华网2022-06-12 10:37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

  位于新疆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5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正值仲夏,交河故城宛如一艘古老的大船,静静停泊在新疆吐鲁番的烈日下。39岁的交河故城文物保护员古丽拜克热·买明像往常一样,对故城进行巡查、维护,保障游客安全参观,并用相机拍摄记录故城的点滴变化。从1972年起,古丽拜克热的爷爷、父亲、再到她自己,三代人陆续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接力守护交河故城已有半个世纪。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因河道分流城下,故称为“交河”。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

  然而,受战争、自然等因素影响,这座昔日恢宏的丝路名城逐渐成为废墟。直到20世纪50年代,我国考古文物调查人员到此开展工作,这座千年故城才重被世人所知。当时,古丽拜克热的爷爷热合曼·色提是协助文保人员进行考古发掘的当地村民之一。1961年,交河故城遗址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保护力度逐步提升。1972年,听说政府在当地招录文物保护人员时,热合曼积极报名,成为当时交河故城唯一的文保员。

  此后长达18年的时间里,在家人帮助支持下,热合曼承担起交河故城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销售门票、保障游客安全参观、每两天巡查一次故城以及定期调查附近雅尔湖千佛洞和古墓群等。

  热合曼对交河故城的热爱感染了他的小儿子买明·热合曼。由于从小协助父亲巡护故城,买明对文保工作驾轻就熟。1990年,热合曼退休后,买明通过选拔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

  买明担任文保员期间,国家不断加大交河故城保护力度。买明不仅参加了几乎所有涉及交河故城的保护维修项目,还带领乡亲们一起提供劳动力和各种帮助。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古丽拜克热自幼就种下了守护交河故城的心愿。就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她先后学习了历史和文物保护专业。2013年毕业后,古丽拜克热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返回家乡,成为父亲的同事。

  谈起交河故城,古丽拜克热说,令她最骄傲的事就是参与了交河故城的申遗工作。她说她会永远记得2014年6月22日。这一天,交河故城作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组成部分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成功了!爷爷如果还在的话,也一定特别高兴和自豪。”

  近年来,国家文保部门在交河故城保护方面的投入总额已超过1亿元。今年,交河故城即将迎来第五期本体加固工程。文保员数量也扩大至12名,成为一个更专业化、科学化的团队,古丽拜克热和她的同事们现在更多进行的是研究性的保护。这座2000多年的故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古丽拜克热(左)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在交河故城巡护,检查植物生长对城墙的影响(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中)给参观的游客讲解交河故城的历史(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交河故城一角(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中)在父亲买明(左)家中整理和交河故城有关的老照片,她的女儿在一旁玩耍(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左)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右)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在新疆吐鲁番市亚尔果勒村,古丽拜克热(右)和女儿与父亲买明(左)在家门前合影。(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在办公室电脑上研究交河故城出土的一件文物(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左)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右)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左)和父亲买明一起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热合曼·色提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买明·热合曼在交河故城骑毛驴巡护(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古丽拜克热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古丽拜克热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买明在交河故城巡护(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