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面书法批评的弊病​——从孙过庭书法批评观谈起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直面书法批评的弊病​——从孙过庭书法批评观谈起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8-08 09:24

  直面书法批评的弊病​——从孙过庭书法批评观谈起

  张浩

  “吾尝尽思作书,谓为甚合,时称识者,辄以引示。其中巧丽,曾不留目;或有误失,翻被嗟赏。既昧所见,尤喻所闻;或以年职自高,轻致陵诮。余乃假之以湘缥,题之以古目,则贤者改观,愚夫继声;竞赏豪末之奇,罕议锋端之失;犹惠侯之好伪,似叶公之惧真。是知伯子之息流波,盖有由矣”。

  孙过庭《书谱》被历代书家视为最重要的书法理论著作,上述这段话便出自其中,然而这段话却常常被人忽略。我们不妨从孙氏撰写《书谱》的初衷来窥探一二。

  日本学者中田勇次郎在《中国书法理论史》一书中谈到,太宗至武朝年间,王羲之被推为书林中最理想者而加以景仰。他为何优秀卓绝,其理论依据是什么,在孙过庭以前几乎没有人解释清楚,造成了不少学书者的盲从,不知如何读懂王羲之书法,不知从王羲之那里学些什么。孙过庭有感于此,精心撰写了《书谱》,希望帮助他人了解王羲之书法的真谛。而上述文字却与《书谱》主要探讨的内容相左,难免被边缘化。

  孙过庭从品评、书体、技法等角度论述书法学习的方方面面,认为书法要达到“不激不厉,风规自远”“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王羲之书法恰恰做到了这一点,故而被推为第一。孙过庭以王羲之为范例,阐述了自己的书学思想,被后人奉为圭臬。加之孙氏以骈体作文,辞藻华丽,读来朗朗上口,令学书者往往醉心其中,但凡好者似乎都能说上一两句,诸如“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等等。然而,文首引用的这段文字平平无奇,从字面意思来看,只是表达孙过庭对其自身遭遇的不满。相较之《书谱》中关乎书家、技法、书体、创作的多方面论述,似乎不值一提。

  深入思考这段文字可知,孙氏的目的是借用自己的经历,批评当时的书法品评风气,或许更应将其视为书法批评的批评。孙过庭以书作示人,希望得到中肯的点评,然而这些人却不屑一顾。又假托前人名讳加以做旧,反而得到一致好评,让孙氏感慨知音难觅。我们大致可以从中发现孙氏主要暗讽了四种现象:一是精心作书,被书艺浅薄之人视而不见;二是一些人自视年高,随意讥讽;三是认为只要是古人作品便是好的;四是盲目跟随他人言论。

  书法发展至唐代,书法批评已经成为书法艺术活动的重要环节。

  《封氏见闻记》记录了李邕、萧诚二人的一段轶事。李邕书文俱佳,为当世名流,然而却执著于“贵古贱今”的品评陋习,对萧诚书法有所不屑。萧氏小施伎俩,假托右军真迹,李邕见之,惊呼“平生未见”。直到被告之真相,再次转变态度又言“未能好”,而在座宾客也一直跟随李邕的言论附和。李邕书法水平自不必说,对萧诚书法的好坏应该心里有数,何况萧诚仿王羲之书法几可以假乱真,故不存在自命不凡胡乱评价的问题。这种来自精英阶层的荒谬评价标准,已经成为一种病态的风气,导致普通民众在权威面前“人云亦云”的现象。

  “贵古贱今”的陋习,充斥在书法批评、临习、书风趣尚等诸多方面。恰恰因为这个现象普遍存在于全社会,导致了作伪之风的盛行,为后世书法鉴定与批评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例如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王献之真迹的《中秋帖》,实则为米芾书写,归为颜真卿名下的《湖州帖》也早已被鉴定为米芾所书。不少对米芾的研究表明,当时崇古之风日盛,“贵古贱今”的现象比比皆是,米芾一向恃才傲物,假托前人作书,欲与先贤比肩的心态,正是内心对当时书法品评风气不满的一种“叫板”。

  随着朝代更迭,这种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虽然向古人学习是必要途径,但随之伴生的是盲目“崇古”,特别是进入清代,以“四王”为主流的绘画风格,受到皇家欣赏,但绘画作品彻底丧失了自我,成为前朝绘画的附庸,甚至为学唐人还是学宋人争论不休。美术领域的学者也不止一次批评了这种行为,称其为“最没有出息的争论”。与此同时“四僧”绘画却难入主流,显然,当时只有“仿古”才会受人追捧,与孙氏批评的“贵古贱今”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以上几则案例我们发现,孙氏批评的现象是彼此相扣的。权贵之人的言论具有很明显的“煽动性”,普通民众多数攀缘附会、盲目跟随,加之其中大量不懂装懂、倚老卖老之人胡乱评说,导致书法批评陷入一种尴尬局面,时至今日仍然存在。

  诚然,书法批评是书法艺术向前迈进的必要条件,甚至可以左右书法的走向。书法批评的良性发展,可以推动书法艺术发展,书法批评的不足则会阻碍书法艺术的发展。随着时间推移,书法品评从书法、人、自然的讨论进入具象的风格技法讨论,迎来了书法批评的新局面。它并不意味着孙氏所言批评之弊就此消失,而是在前文描述的四种现象之外,由于品评方式的变化,伴生了新的批评问题。

  康有为在撰写《广艺舟双楫》、评价历代碑刻时,大量使用感受性词汇,例如“束身老儒,节竦行清”“乌衣子弟,神采超俊”等,并未将品评落在书法风格、技法等具体问题上。虽然这种方式无可厚非,但理解这些语汇需要建立在一定文学素养与书法基础之上,才能从诸多相似辞藻中,对照碑版图片,区分各碑风格。康有为在当时有极高声望,诸多以《广艺舟双楫》语词表达作为参考的品评,致使书法批评逐渐走向类似性感受语汇的评介,这种批评充斥着大量模棱两可的词汇,无法准确地表述作品。特别是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也在使用这样的批评方式时,导致很多人盲目跟随,失去了自己的判断。此外,书法与商品经济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密,书法批评被金钱绑架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导致书法批评丧失了应有的公允。

  总之,书法批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诸如自命不凡、胡乱评说,倚老卖老、随意讥讽,盲目崇古、厚古薄今,愚信权威、人云亦云,语词含混、模棱两可,谄媚权贵、丧失公允等。时至今日,这些问题仍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些已经成为阻碍书法艺术发展的因素。不少人选择对其避而不谈,致使其“代代相传”。但是我们不得不提出警醒:当今的书法从业者如果继续对此视而不见,只会使书法批评的弊病蔓延,左右书法审美意识,最终对书法这门传统艺术带来毁灭性打击。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