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网络文学出海精品化新路径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探索网络文学出海精品化新路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8-08 09:37

  中国网络文学经历20余年蓬勃发展,已成为影响世界的文化现象。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传播作品1万余部,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传播成效显著。作为跨文化对话的有益尝试,网络文学已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如何深化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完成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嬗变,需要在拓宽内容题材、提升翻译质量、实现精准推介上持续发力。

  在传播内容方面,优质内容生产是网络文学“走出去”的核心驱动。阅文集团数据显示,2016-2021年5年内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复合增长率超过30%,在2021年位列全品类前五。网络文学传递出明确的转向信号,主流化、精品化趋势日渐加强,被译介到海外的网络文学作品题材日趋丰富,打破了以玄幻、仙侠、言情为主的窠臼。探索网络文学出海精品化新路径,一方面要根植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另一方面,要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故事性和“网感”,打通海外读者的“快感通道”,力争叫好又叫座。

  在传播效果方面,强化翻译环节为网络文学“走出去”补齐短板。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始于东南亚,兴盛于欧美,逐步遍布全球。在出海之势渐成规模、传播半径不断延伸的情况下,难免出现“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的现象。为跨越传播屏障,以推文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公司推出了网络文学人工智能翻译系统,打破了以往翻译速度慢、周期长、成本高、语言种类少的困境。以起点国际为代表的海外门户正注重吸纳和培养各地不同语种的翻译和编辑,注重强化网络文学译者队伍建设,把握世界不同民族、地域的文化传播语境,贴近海外受众认知图谱。人工翻译与人工智能翻译相结合,或将成为网络文学“出海”的有力保障。

  在传播形态方面,从初期的实体书版权输出到后来的外译推介,从IP分发的多媒体传播到模式“出海”,网络文学“出海”的纵深推进,彰显其跨媒介传播的张力。将中国特有的网络文学创作、传播、经营和IP内容跨界分发模式整体落地到相关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生态出海”新模式,为网络文学“走进去”提供新启迪。建设面向全球文化产业的新生态,就要加强与海外产业方合作,利用海外优质传播资源拓展网络文学海外市场的受众触达面。同时,利用数字媒体带来的技术红利进行网络文学跨媒介产品的精准投放,因地制宜深化网络文学对外传播。不断细化海外产业链布局,也将使本地化的海外运营模式愈加成熟。

  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文化“出海”的先锋,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稳健。我们期待网络文学在根植中国文脉的同时,能传递更多人类共通的情感表达和价值追求,利用多种模式,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作用。(郑文学)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