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皮影复兴:光影中传承民间艺术之美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四川皮影复兴:光影中传承民间艺术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8-18 09:42

四川皮影复兴:光影中传承民间艺术之美

  成都博物馆影偶专题展厅。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7日电 (单鹏 曾苏扬)灯光渐暗、音乐响起,被灯光照得泛黄的幕布上,人物、走兽、房屋等皮影道具依次登场,神奇的光影世界在观众眼前渐渐展现。紧张热烈的锣鼓声中,皮影道具上天入地。近日,一场精彩的四川皮影表演在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成都博物馆)上演。

  四川皮影历史悠久,既受到陕西皮影等皮影文化影响,又带有蜀锦、蜀绣及民间剪纸等地方色彩,兼收并蓄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近年来,随着四川加大对皮影收集保护力度,加快培养皮影制作、表演非遗传承人,推动皮影文物活化,一度式微的皮影艺术逐渐焕发往日光彩。

  “抢救”:一年仅能修复600余件皮影

  在四川成都,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冠名“中国”的皮影专题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汇聚了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近30万件影偶精品,形成全球藏品数量最多、年代最久、种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皮影收藏。

  长期以来,散布在民间的木偶、皮影文物的价值不为公众所知,并由于材质不易保存,重要文物向海外流失和现代艺术对民间艺术的巨大冲击等原因,影偶文物及其艺术形式处于濒临消亡的境地。为抢救这一传统民间艺术,早在20年前,成都博物馆就启动了皮影征集。

  成都博物馆影偶专题展厅。 王磊 摄

  “成都博物馆的皮影征集得到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四川省文物局等单位,以及木偶皮影专业院团和非遗传承人的帮助。但征集过程中仍遇到不少阻力。”成都博物馆研究馆员、皮影木偶部主任李龙回忆说,不少皮影收藏者或皮影手艺人起初并不舍得把皮影交给博物馆,“多次深入交流后,大家都认识到博物馆是这些艺术珍品最好的归宿,征集工作才顺利进行下去。”

  当时,散落民间的皮影也存在受潮、本体损伤等大量自然损毁问题。从各地征集而来的皮影,有相当一部分是呈片状的散件,“当时的首要任务是对皮影复原,五六个人要面对上万件皮影残件。往往经过一年的整理、修复,恢复的皮影作品也只有600余件。”李龙表示。

  为永久性地保护这批独具魅力的艺术珍品,成都博物馆对皮影文物进行恒温恒湿控制、防霉防虫处理、定期现状检查,建立起影偶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

  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李祥林表示,四川皮影物质形态收集保护取得较好成效。“在皮影收集方面,成都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阆中王皮影博物馆等都进行了广泛的皮影物件收集,开展梳理和研究工作;在非遗项目推荐上,四川比较关注民间皮影,四川的王皮影、何家班皮影等先后入选非遗保护名录。”

  展示:让皮影文物“活”起来

  走入位于成都博物馆五层的影偶专题展厅,映入眼帘的首件文物是一件叫做“百衲衣”的皮影藏品。泛黄的兽皮下,针线缝补、颜料填补的痕迹清晰可见,足以显示这张皮影的传承历史。在此展厅里,从近30万件皮影中精选出的2140件/套影偶展品琳琅满目,20个皮影戏剧故事、2760分钟的经典剧目让人目不暇接,动静结合的艺术化场景将光影之美发挥到极致,吸引着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从开展至今,累计超过1300万人次观展。2021年,此展览获得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成都博物馆影偶专题展厅。 王磊 摄

  “每一件皮影文物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珍宝,但只是将它保管起来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展览,观众深切体会到了皮影文化的魅力,并深深陶醉其中。”成都博物馆副馆长黄晓枫表示,在以精彩的展览传播这一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让皮影文物“活”起来、如何让观众感受皮影的当代魅力,更是新一代“皮影人”钻研的重要课题。

  为此,成都博物馆结合“镇馆之宝”天府石犀,创作原创皮影剧《灵犀传奇》;打造300余种皮影文化创意产品,使创意十足的文创成为活化文物;推动皮影与游戏动漫跨界联动,诞生了活泼有趣的皮影微动画《蓬莱的日常》。同时,成都博物馆还将皮影文化带入城市商业体,以文化赋能城市空间;甚至走出国门,在塞尔维亚、摩洛哥等举办展览和文化活动,皮影所传递的东方文化和光影艺术征服了无数海外观众的心。

  传承:皮影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

  为增加文物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成都博物馆推出面向青少年的夜间活动“周末儿童博物馆”。在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中,皮影是最受欢迎的元素之一,曾经风靡华夏大地的皮影艺术,再度为孩子们构起文化乐园。

  成都博物馆影偶专题展厅。 王磊 摄

  “现在很多新出品的皮影剧目是童话风格,深受小朋友喜爱。演出结束后,我们还会教他们如何操作竹棍让皮影动起来。”年届七旬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传承人梁开通虽已退休多年,但仍时常去博物馆“客串”。他表示,看到传统皮影艺术被年轻一代接受并喜爱,自己十分欣慰。

  “总体而言,现在学习皮影的年轻人仍然较少。”梁开通坦言,皮影并不易学,手指尤其要下狠功夫;配备皮影表演的一大套的装备就要花很多精力,既要有一副做工精良的手工皮影,还要有“皮影挡子”(用于皮影表演的幕布、支架和灯具)和十多副皮影操作杆。此外,木偶皮影剧团资金不足、青少年学业压力大等问题,也是困扰皮影艺术“年轻化”的现实问题。

  “皮影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从延续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多样性角度看,保护传承皮影这样带有民间味、接地气的传统艺术意义重大。”李祥林建议,要增加皮影展演场地,更好地满足民众观赏皮影艺术的需求。(完)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