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诗歌传诵仲夏法兰西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国诗歌传诵仲夏法兰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9-02 09:25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以诗为媒 沟通心灵

  作为活动策划人,旅法诗人张如凌自小爱读书吟诗,心思敏感细腻,从孩提时就开始参加诗歌朗诵比赛,常常获奖。后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业学习诗歌。在那里她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古诗词和现当代诗。1982年初,她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比较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也是诗歌。美国学业完成后,她又到法国继续研读诗歌。

  “经过多年的诗歌研究以及个人创作,诗歌逐渐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的所思所想、生活中的片段,都会令我禁不住诉诸笔端。”张如凌说,“我回望上半生,一直在为梦想奋斗,而我的下半生,则是想尽己所能回馈社会,通过诗歌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以此反哺给予我生命和机遇的中国和法国。”

  张如凌表示:“作为侨居海外四十年的诗人,自2017年起,我时常受邀参加中国的国际诗歌节,与故乡的诗人们进行了许多交流,有了更多心灵的沟通和思想的碰撞。从那时起,我便萌发了要将中国优秀诗人推介给法国文学界及出版业的想法。今年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我负责和策划‘2022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这正与我的愿望和计划相吻合,我便毫不犹豫地应允了。”

  用心动情 以飨观众

  活动当晚,诗歌不是被单一地朗读,而是配上了现代舞蹈、古典和现代音乐,令诗歌更饱满和立体。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大使馆文化公参严振全、国际诗坛泰斗阿多尼斯、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等都莅临欣赏。此外,还有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佘明远的倾情协助,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主席高醇芳的积极配合。

  演出当晚座无虚席,大厅、楼上和过道中加满了临时座位,还有人站在门口观赏。两百多位嘉宾中还有法国驻外使节、法国文化部要员、诗人、艺术家、知名戏剧导演、多元文化推广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文化爱好者。

  许多观众表示,能观赏这样高水准的中法文诗歌朗诵会是一次精神享受和文化盛宴。

  张如凌说:“我为此次朗诵会选择了不同风格的几位诗人的代表作,而且决定用双语朗诵。这有难度,因为法国人听不懂中文,而华人习惯听自己的母语。两者兼顾必须恰到好处才能让观众始终专注。所以我认真挑选、修改或翻译诗歌,使中法文都得到完美呈现。这次被邀的观众有近一半是华侨华人,大多数都不甚了解这些作者,但他们表示,没想到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当下还能有这么纯真的诗作。”

  高醇芳说:“许多华侨华人听后很有感触,中国诗歌仿佛将他们带回了故乡。人的情感是相通的,中国诗歌表现的情感不仅感动了华侨华人,很多外国观众听后也表示快要落泪。”

  更令张如凌惊喜的是此次朗诵会,她与三十多年未见面的老朋友苏远远重逢,当晚她夜不能寐,决心一定要写好诗,并将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继续更好地办下去。“不仅让法国人了解我们的诗,更要让华侨华人能用母语听到、读到我们中国当代诗人的诗歌。”

  心怀故土 诉诸笔端

  张如凌在朗诵会的致辞中说:“诗歌可以表达人类的所有情感:爱、友谊、对故土的眷恋、对往昔的追忆……诗歌使不同的文化碰撞融合,使不同的灵魂产生共鸣。”

  乡愁是诗歌永恒的主题。张如凌四十年漂泊海外,内心的孤独和思乡之情难以释怀。她在诗中写上海复兴路上的梧桐树,写杭州西湖的孤山和烟雨,写苏州的小巷,从生活的片段展现岁月的沧桑和人生的悲欢离合。故乡和亲人永远是她诗中无法分离的主角,深深触动着华侨华人心中的那缕乡愁。

  上世纪80年代末,张如凌在巴黎写过一首长诗《留在故园的梦》,感动了张充和等众多海外华人。张充和给她写信道:“我离开故乡已有半个世纪,不得已,乡愁也开始麻木了。是你的诗,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情感。真的,故乡是永远无法忘怀的。”

  “我个人的小小心愿是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继续我的诗人生涯,希望能博采众长,写出更好的作品以飨读者。”张如凌说。(睿加 赵潇)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