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时间的定格——民族歌剧《红船》创作谈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时间的定格——民族歌剧《红船》创作谈

来源:光明网2022-09-03 11:28

  作者:王勇,系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

  自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于2017年上演以来,我对歌剧创作的兴趣愈浓,冲动愈甚,可以说,我已经被歌剧深深地吸引。当文字插上音乐的翅膀,在剧场穹顶回旋,似乎让人感觉拥有了整个夜空。这几年,我先后创作了民族歌剧《红色的嫩芽》《天使日记》,加上2015年创作的民族歌剧《星海》和这部《红船》,已有5部。

  民族歌剧《红船》的创作,开始动笔于我挂职四川工作期间的2018年11月。当时,我突患急症,正住院治疗,一边在病床上输液,一边在电脑前敲字,一只手打肿了,换另一只手输液,肿着的那只手继续敲字……冥冥之中,我似乎看见一艘时隐时现的画舫正从历史深处朝我驶来……

  从历史驶来的小船

  在浙江嘉兴南湖狮子汇渡口,停泊着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当地人称之为“画舫”。船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通道,中舱放一张八仙桌,周围放桌凳和茶几。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厨灶等物,船梢系有一条小拖梢船,为接人进城购物所用。南湖水域面积约624亩,水深也不过2到4米,并不算特别宽阔,在南方也就是一个小湖,可就这样一个小湖,却酝酿了惊天动地划时代的风潮。画舫也不算特别宽敞,在当地司空见惯。可就是这么一艘小小的画舫,却孕育了开天辟地的风雷。

  歌剧,擅长表现史诗题材,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堪称一部人类史诗。

  当时间定格在1921年7月23日,13名代表从北京、上海、济南、武汉、长沙、广州、日本东京走到一起,苦苦地求索,苦苦地探寻,苦苦地追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位于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为兴业路76号),一幢具有典型上海地方风格的石库门里弄建筑的李公馆召开。

  当会议进行到第六次会议时,因为法租界巡捕房巡捕人员的介入而被迫中断。随后,在八月初的一天,第七次会议也是最后一次会议(党史界对最后一次会议的准确时间尚有争议,有专家建议用“八月初的一天”表述)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终于,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历史,历史也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中国共产党从小船到巨轮,从南湖到汪洋,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梦想,开启了百年峥嵘、壮丽的岁月……

  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似乎看见当年当天正在画舫上的那群可爱又可敬的人儿——在他们举手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之后,有党代表提议喊一句口号,并得到大家一致响应。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提醒大家“小点声”,于是,众代表压低嗓门齐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万岁,轻声地呼唤,见证这一刻瑰伟。告诉天空,把梦想放飞,开天辟地永不消褪。告诉江山,将初心滋培,敢为人先风云应对。万岁,轻声地呼喊,见证这一刻荣晖。告诉时间,这一瞬无悔,从此定格年年岁岁。告诉未来,这一点星辉,点亮满天星辰不坠。万岁,此心长相随;万岁,此梦犹可追。万岁,在南湖萦回,在中国萦回,在历史长空里萦回。”接着,党代表们弃船登岸,临别之际,他们回头望去……那时,正是落霞时分,霞光将南湖上的画舫涂抹成一艘红船。我想,那一刻的红船便停泊在他们的眼中,行驶在他们的心上,但他们大概不会想到,红船也已经定格在历史之中。

  时间与空间

  戏剧是时间和空间的艺术。

  生活中的时间像水,永不停歇。是,也不是。水可循环,时间不可重来。生活中的空间、距离总是亘古不变的存在。然而,在创作者笔端,在舞台之上,艺术的时间既可以凝固、定格,也可以流动、跳跃;艺术的空间却将“远在天边”演化为“近在眼前”。

  《红船》除在序幕交代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在上海召开时,突遭法租界巡捕房巡捕冲击的背景之外,后面的两幕六场戏,再加上尾声,主要情节线索发生的时间都在1921年8月初的一天里,地点都集中在南湖画舫上——从参加中共一大第七次会议的代表登上南湖画舫开始,到五四运动的风起云涌,到营救陈独秀的群情激愤;从南湖会议上代表们对纲领的论辩,到李大钊、陈独秀乔装出城,面对苍茫的中华大地,发出无尽的喟叹;从画舫上代表们沉着应对军警的搜查,化险为夷,到北京福佑寺,毛泽东与细妹子的向天之问;从画舫上代表们为党命名,到毛泽东与杨开慧在湖南长沙青山祠举办新式婚礼;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兴奋不已,再到湘江岸边,杨开慧遥送毛泽东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的深情咏叹。最后,代表们在画舫上呼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瞬从此定格在后人的记忆和纪念之中。

  有人读了《红船》剧本,特地帮我数了,全剧共有16次时空转换。时间跨度在1919年5月4日到1921年8月之间;空间上,时而北京、时而上海、时而长沙、时而嘉兴,但无论时间如何变幻,空间如何转换,南湖上的画舫和八月初的一天既是戏剧的起点,从此辐射出去,最终又回到画舫和八月初的一天,也是戏剧的终点。

  还有人看了《红船》剧本对我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如此庞大、纷繁的史实,却写得“举重若轻”,让人看得清清楚楚。

  在我看来,现实中的时间和空间,既是有限的,更是无限的;戏剧时间和空间同样如此。停泊在嘉兴南湖岸边的画舫,空间是有限的,开创的却是无限的事业;八月初的一天,只是历史长空中有限的时间,却开启了百年征程。戏剧舞台不过是个匣子,空间是有限的,艺术的表现却是无限的;戏剧演出时间不过百十来分钟,反映的却是风云变幻的无限。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