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综艺节目创作高峰论坛:全媒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综艺节目创作高峰论坛:全媒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综艺报2022-09-06 15:15

  9月5日,“2022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嬗变向阳——综艺节目创作高峰论坛’”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在首钢园举行。

  该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光明网承办,《综艺报》报社有限公司执行。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副社长王华出席,米未传媒创始人、CEO马东,北京广播电视台《博物馆之城》总导演景思斯,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七夕奇妙游》总导演钱林林,以及《怦然心动20岁》系列总导演戴维几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综艺节目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精神风貌。

  坚守初心传递正向价值

  作为视听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综艺节目在全媒体时代迅速发展,怎样才能创作出观众喜爱并且具有长效价值的节目,是所有从业者需要探究的问题。

  从《奇葩说》到《乐队的夏天》《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马东在综艺节目方面有着丰富的制作经验。他在论坛上表示,一个项目的成败取决于它对这个社会的价值,以及它带给观众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初心”。马东强调,“初心是1,后面跟着对客户、对平台、对外部制作机构的0,如果最开始的价值方向有问题的话,一切都将不成立,后面的一切也会失去价值。”在马东看来,节目制作没有统一的要求,但是有统一的标准,就是要守住底线,坚持正向情绪价值。

  针对初心价值这个话题,景思斯、戴维结合具体项目,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他们的见解。

  景思斯表示,初心价值这个“1”无疑是最重要的。《博物馆之城》的初心就是希望大家看了节目能够走进博物馆。节目涉及很多国宝、场所、技术等,这方面非常依赖各个博物馆的资源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平台的力量。因此,景思斯认为,平台是1,博物馆资源是1,节目的初心也是1,1+1+1才能创造出无限大的效果。

  《怦然心动20岁》第一季、第二季以青春勇敢的模样,肆意洒脱的旅行,真实动人的故事,感染了荧屏前的很多观众。戴维在论坛上表示,节目的初衷不是为了呈现完美的青年模板,而是呈现出十多个有各种各样缺点、也有各种各样闪光点的能代表当下年轻人的少年。在节目创作过程中,节目组毫不避讳展示他们身上的缺点,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去激发出他们与众不同的内心世界,展现他们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和万花筒一样的个性。“这些少年参加这个节目最大的意义就是,他能够在节目中积极勇敢地表达自我、反思自己,感染荧屏前和他个性类似的少年,这就是我们青春观察类节目的精神意义所在。”戴维说。

  综艺节目创作方法论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带火了河南台,更带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潮。“其实越是传统的就越要时尚,越是知识的就越要生活,越是古老的就越要年轻。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创作原则。”钱林林在论坛中分享了文化节目艺术化创新表达的方法:第一,文化节目的艺术创新表达首先在于内容创意创新。《中国节日》非常注重向年轻时尚群体靠近,用年轻人喜欢的话语体系和审美方式来制作节目,创新打造的“网剧+网综”节目形态使得每一个节目既有关联又相对独立,故事性也很强;第二,文化节目的艺术创新表达应该适合互联网传播。《中国节日》在策划制作时就把小屏传播放在首位,始终围绕着移动端的应用场景来策划选题和内容,把握互动化这个趋势;第三,文化节目的艺术创新表达还得益于科技赋能。技术已经不是仅仅起到支撑的作用,更是要引领、要赋能;第四,矩阵传播为文化节目的艺术创新表达提供了势能。

  年轻化表达是综艺节目重要创作方向之一。马东表示,米未创作节目没有专门关注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恰恰是整个制作团队本来就是年轻人,所以他们从自己的生活中吸收营养,并回馈于自己的生活。“我们不炒作新闻,不靠所谓的冲突去制造热点话题登上热搜,我们希望把所有精力放在节目的打磨上,把精力放在后期制作上,在分秒毫厘、帧与帧之间以及与音乐音响的配合上面,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视听感受。”马东强调,创作方面没有诀窍,节目创作不是按题材分的,而是按能量分的,“我们让足够多的导演在足够长的时间里面只干一件事情,就会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能量,这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不二法门。”

  《博物馆之城》是广电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文艺节目之一。“探秘性和新鲜感是这档节目最大的特点。我们着力发掘博物馆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制作过程中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就是找到博物馆未开放的地点,展示没有公开的国宝级文物,解密博物馆最新最优的科技手段。”景思斯在论坛上透露,“这档节目更多的是体力上的投入。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去现场感受到了震撼,才能把这种感觉传递给观众,所以节目组前期反复前采、踩点、看景、定机位等。”

  戴维在《怦然心动20岁》第二季制作过程中也有类似的感受。他表示,节目录制阶段基本上拼的是耐力和体力,特别是还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把大家的体力和耐力榨干到极限,至于创作方法,则是临时应变。“我们要做的不是沮丧或者怨天尤人,而是怎么把挑战变成机遇,体力、耐力和应变力,这些都是录制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东西。”(黄柏雪)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