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突破戏曲进校园的四大困境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如何突破戏曲进校园的四大困境

来源:鲁网2022-09-08 17:12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传统艺术的集大成者,彰显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与审美特征。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现为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提出“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戏曲教育的机会,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是宣传与推广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

  戏曲进校园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仍然存在进一步普及和挖潜的空间。究其原因,大致存在着认识、资金、师资与成果转化四个方面的困境,如何突破这四大困境,则需要在落实国家戏曲政策、实现戏曲育人与传播传统文化的方式上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认识困境

  随着“戏曲进校园”政策的逐年实施,大中小学开设戏曲专业或者选修课程、增设戏曲兴趣班的数量有较大增加,校内外的戏曲演出、戏曲讲座、交流活动、赛事丰富多样,但是只限于局部时空的参与和活动,更大空间的交流和人数有待提高。破解这一问题,首先需要破解的是认识困境。

  第一,自信与担当。落实“戏曲进校园”是履行教书育人职能、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戏曲进校园”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工程之一,教育工作者应当把传承与创新戏曲艺术作为一个信念、一种担当,全力以赴地参与到“戏曲进校园”的实践之中。

  第二,认同与激发。戏曲不是夕阳艺术,戏曲文化更不是没落的、缺乏养料的糟粕,优秀的戏曲艺术能够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深深的心灵慰藉。“戏曲进校园”可以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生心中,其中,中华民族的“仁、义、礼、智、信”和强烈的爱国精神,以及孝道等文化一直存在于戏曲的作品中,影响着中国的人民,可以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获得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民族向心力,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资金困境

  开展“戏曲进校园”,学校需要新建或改造排练场地,购买相当数量的表演道具,为了调动学习氛围、实现较高程度的演出效果,又需要购置特定曲目的服装、购买一定的化妆用品。这样下来,学校要支出一大笔的专项经费。尤其对于公办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与小学来说,形成了极大的财政负担。面对这些资金困境,学校领导们很难执行得坚定、落实得彻底。

  因此,资金困境的破解之路,即在于作为“戏曲进校园”实施者的学校,必须获得足够的经费支持。

  第一,经费政策。应制定相应经费政策,对于有决心、有条件做好“戏曲进校园”的学校,可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交经费预算,经过核准后,教育部门下拨专项经费,使学校做到“肚中有粮,心中不慌”,更有利“戏曲进校园”的务实与持续开展。

  第二,监督机制。制定监督考核机制,接受经费资助的学校,要定期上报资金使用情况,按时接受主管部门资金审查,确保经费用到了实处,能够有效提升学校戏曲教育的质量,有效提高学生戏曲素养的水平。

  三、师资困境

  戏曲教学,是“戏曲进校园”的重要环节,教师应该来自专业的师资队伍。然而,即使只是“兴趣班”的教学形式,也需要较多的精力投入,即便专业剧团的演员,很难抽出固定的时间参与到学校的戏曲教学之中。在这个方面,就形成了“请不来、留不下”的师资困境。有的学校甚至让自己的音乐老师自学戏曲、匆匆上阵,更是使“戏曲进校园”工作浮于形式,甚至会导致学生对戏曲文化的误解。

  “戏曲进校园”的师资困境,可以从“请进来”与“走出去”两个方面尝试解决。

  第一,外聘师资。争取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协调文化主管部门,邀请专业戏曲老师担任中小学戏曲教学的客座教师,以对方时间为主,有计划地到中小学开展讲座、演出与指导,既指导学生学戏,又指导教师教戏。

  第二,培养人才。选拔学校内具有戏曲学习意愿与发展潜力的年轻教师,在寒暑假及周末等时间,到专业剧团“拜师学艺”,学习戏曲表演技巧;在课余时间,到开设戏曲专业的高校旁听戏曲课程,学习戏曲教学方法。学校在经费、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鼓励积极性,提高主动性。

  四、成果转化困境

  有人认为,“戏曲进校园”就是到学校做几次戏曲讲座,办一些戏曲演出,开几个戏曲“兴趣班”。这些学校的“戏曲进校园”工作宣传上绘声绘色、形式上轰轰烈烈、汇报上可圈可点,但是在实际上,几乎没有形成有效的经验总结,更没有使学生对戏曲文化形成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也就是说,“戏曲进校园”的成果转化工作,还存在着极大的提升空间。

  第一,学会与掌握。通过“戏曲进校园”,要使学生们学会什么东西,这是成果转化的内容问题。这个问题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已有明确指示,即“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戏曲教育的机会,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

  第二,提升与转化。怎样才能将“戏曲进校园”做得扎实有效、持续创新,这是成果转化的方法问题。例如:1、一校一策,制定符合自己的实施方案,量力而行;2、更新载体,积极使用新媒体的传播渠道,如学校的微信公众号;3、形成体系,如将戏曲选修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大纲,定期进行传统戏曲曲目汇演,申请项目课题等;4、落实考核,阶段性地总结“戏曲进校园”的经验与不足,形成常态。

  总体而言,《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有的学校设立戏曲社团,有的学校增设戏曲课程,有的学校与戏剧团体之间开展联谊交流,定期观摩、座谈、演出……对戏曲的弘扬和传播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而认识困境、资金困境、师资困境与成果转化困境是切实存在的,对这些问题的突破,将进一步增强校园的艺术氛围与文化底蕴,激发学生对戏曲文化的深厚情感,弘扬传统文化,形塑道德情操。(文/魏洁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