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③:重阳节的习俗(下)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③:重阳节的习俗(下)

来源:光明网2022-10-03 08:06

  讲述人: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佳节,寓意深远、情满流长。这期,我们继续来说一说重阳节的习俗。

  赏菊

  金秋九月,菊蕊笑绽,千姿百态,氤氲芬芳,美不胜收,故而九月也叫“菊月”。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又称菊花节。在菊花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传说赏菊习俗起源于晋代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归隐田园后,又以爱菊出名。后人纷纷效仿他,于是就有了重阳赏菊的风俗。宋代吴自牧所著的《梦粱录》中说,宋代每年重阳日都要“以菊花、茱萸,浮于酒饮之”,将菊花和茱萸置于酒中同饮。还给菊花、茱萸起了两个雅致的别号,称菊花为“延寿客”,称茱萸为“辟邪翁”。“故假此两物服之,以消阳九之厄”,希望借这两种东西消解困厄。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③:重阳节的习俗(下)

  宋人周密在所著的《乾淳岁时记》中,对宋代禁廷宫中每年重阳节的赏菊庆乐活动也有详细描绘。书中写道:每年九月八日宫中就开始做重九,届时在庆瑞殿分列菊花万株,名花珍品,五彩缤纷,灿烂眩目。而且,还要点燃菊灯,其盛况绝不亚于元宵庆典。同时,举办赏花赏灯之宴,席间丝竹悠扬,鼓乐并作,大庆重阳节。

  赏菊之外,又有簪菊。这种习俗起初或有辟恶的意思,后来纯粹是为了装饰。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记载说:“都人是日饮新酒,泛萸簪菊。”《乾淳岁时记》也谈到此俗。杜牧《九脐山登高》中就有:“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此外,当时人们还用菊花装枕头,俗说可以去头风、明眼目。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③:重阳节的习俗(下)

  饮菊花酒

  菊花酒,就是用菊花作为原料酿制而成的酒。以菊花入饮食是我国古老的风俗。早在先秦,屈原诗中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语句。重阳节饮菊花酒早在汉代就已盛行,汉刘歆《西京杂记》中就有:当每年菊花盛开之时,采其茎叶,杂以黍米酿成,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

  因为饮菊花酒同样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所以是汉代达官贵人常饮的佳酿。菊花酒和桂花酒一样,是一种节令饮品,人们在饮酒的同时也祈求身体健康长寿。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③:重阳节的习俗(下)

  当然了,中国地大物博,地域文化丰富,除上述习俗外,各地也有自己独特的重阳节习俗,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中国,重阳节不仅是一种深沉博大的传统节日积淀,更是一种质朴精深的情感阐释寄托。千百年来,重阳节的基本内容几乎没有改变。但凝聚在重阳节里的情感诉求和人文遗产不再以节日风俗、成语典故作为其唯一的载体形式,而是传承存续于各民族的生活常态和日常习俗之中,发挥其真正的意义所在。

  制作:李方舟 张悦鑫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