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寒露: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寒露: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来源:光明网2022-10-08 08:33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寒露: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作者:侯楠楠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古代又通常用“露”来表达天气转凉之意。是不是光听名字就瑟瑟发抖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刚刚过去的白露是秋季的1.0版本,寒露才是升级版。露水先白而后寒,白露时露水刚刚凝结,而寒露时露水就要凝结成霜了。“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即便是在广东地区, 也是“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也就是说,此时气温已经低到不能再赤脚趟水,从头到脚可以“全副武装”起来了。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寒露三候为:一候“鸿雁来宾”,由于北方的天气开始变得寒冷, 白露时大雁就开始迁徙到南方准备过冬,此时基本为最后走的一批,所以被认为是“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雀鸟销声匿迹, 海边却出现了与雀鸟的颜色条纹相似的蛤蜊,古人便认为这些蛤蜊是雀鸟所变,非常直观而朴素的想象;三候“菊有黄华”,寒露百花凋,菊花却偏偏在此时开始绽放,因此被认为是花中君子,其意雅幽,其韵清素。

  “秋风起,蟹脚痒”说的也是此时。十月螃蟹正肥美,宋时,不知道谁送了黄庭坚几个螃蟹,他就写了一首《偶得数枚蟹》:“怒目横行与虎争……未免人间五鼎烹。”是不是好像看到了他又馋又得意的样子?对于人们的这种观察力,想来蟹也满脸问号:我脚痒啥,明明是你们太想吃,心里痒。

  除了吃螃蟹,寒露时节,北京地区有斗蛐蛐、观红叶的习俗,为防秋燥,有的地区还有吃芝麻的习俗。由于寒露前后就是重阳节,因此有许多习俗与重阳节相似,例如登高、赏菊、插茱萸、喝菊花酒等。菊花是秋天的绝色。陶渊明爱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菊花留下了一抹隐士的意味,因此菊花也被后来许多士人所喜爱,使得赏菊成为一项普遍活动。

  关于菊花酒的做法,汉《西京杂记》中记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孟浩然诗中写道:“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与友人把盏对菊、共话重阳,还直接预定了明年的社交活动。还有地区要喝秋茶,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据说格外甘醇。

  古代,人们会以重阳日的晴雨来预测一冬的天气,“重阳无雨一冬晴”,不过似乎还是适当下点雨更好,有谚语说“重阳雨, 米成脯”“重阳湿漉漉, 穰稻钱千束”,人们相信这一天的雨是丰收的预兆。此时,北方地区差不多已经完全播种完冬小麦,所谓“白露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也有地区正在收获大豆、花生等作物。不过,寒露时节特有的秋绵雨可能是项巨大挑战,本该是降水减弱的时期,但有些地区会出现多雨的情况,有时候降水绵绵不绝,可能影响农作物生长和产量,因此防灾减害等秋管工作也成为农事活动的主要内容。

  秋意浓烈时,秋季余额也所剩不多。一千多年前的此时,白居易写过一首《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或许是由于气温降低,秋日夕阳给人的感受更加深刻,白居易可能就这样畅快地一直走到晚上,因此后半段又着力描绘了月露之美。这与他的境遇有关。此时诗人离开朝廷去杭州任职,内心的轻松尽汇入他眼中的景色。

  同一时节,王昌龄走入深山,“紫葛蔓黄花,娟娟寒露中。朝饮花上露,夜卧松下风”,他就像十一假期的你我,想短暂逃离一会儿城市,是去体验一下的;但王维就不一样了,他写“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虽没有一句写自己去干什么,但他不仅观赏秋日山景,其本人亦与这景象融为一体,真正进入了一种理想境界。我们刚刚讲雁南飞是寒露的重要意象,那此时自然也少不了思乡之人,“乡心不可问,秋气又相逢……回云随去雁,寒露滴鸣蛩”,钱起漂泊在外,雁声阵阵,他的内心也回荡起故乡的钟声。

  所以,此刻的你内心在想些什么?

光明网×敦煌画院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