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霜降: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霜降: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来源:光明网2022-10-23 08:30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霜降: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作者:侯楠楠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冷,黄河流域开始有霜出现,气候开始向冬天过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则说:“气肃而霜降, 阴始凝也”。事实上,霜降之“霜”既不是从天而降,也不是露水或者“阴气”凝结而成,而是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直接由水蒸气凝华而成,因此,气温降低是霜降节气的主要特征。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豺狼在霜降后抓紧捕猎,将捕获的猎物排开来再食用,从人的视角来看就像在祭天一样;“霜降杀百草”,此时,草木失去生机,已有枯萎之势,苏轼写“千树扫作一番黄”,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各类昆虫也不再发声,垂下头来,不动不食,进入冬眠状态,等待来年的新生。

  霜降节气主要有赏菊、登高、进补等较为普遍的风俗。“霜打菊花开”,赏菊的习俗从寒露、重阳节一直延续到霜降,而且,霜降时期秋叶的颜色变化更富层次感,因此是登高望远的绝好时机。不过,如果可以投票,霜降热度最高的习俗应该是进补,民谚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古人认为秋季进补比冬季进补还要重要。

  那么要吃啥呢?根据节令,此时柿子完全成熟,慷慨地挂满枝头;“霜降鱼蓬勃,鲜味跑大街”,吃鱼的快乐大家都懂;此外,还有地方要吃菌类等食物。王羲之书法作品中有一件《奉橘帖》:“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大意是,送你橘子三百枚,由于还未到霜降,不能多采摘。他的儿子王献之写了《送梨帖》:“今送梨三百,晚雪,殊不能佳。”意思是说,现送上梨子三百个,雪来得迟,天气不太好。今天人们读起来有点疑惑,三百个果子也不少了吧?不过,这里也可以看出,霜降过后橘子口味才是最佳。

  霜降还有一些地域性的习俗,目的都是祛凶迎祥,祈求庄稼丰收。山东烟台等地,有霜降节西郊迎霜的做法;广东高明一带,霜降前则有“送芋鬼”的习俗。比较有趣的是壮族的“霜降节”,他们有句民谚:“霜降,莫怀浪垌。”意思是说到了霜降这个节气,田中的农作物已收割过了,耕牛也闲了下来,青年男女则可以抓住这段相对轻松的时光发展感情。

  因此,宋代霜降期间,壮族民众趁农闲机会交朋结友、走亲串戚、对歌看戏,并在霜降节期间买卖农产品和生活用具。同时也要“敬牛”,即让牛休息三天,禁鞭笞,期间如有牛意外死亡,则只能将牛埋葬而不得食其肉。 明代嘉靖年间,壮族霜降节又融入了纪念民族女英雄瓦氏夫人的内容。瓦氏夫人是明代壮族抗倭巾帼英雄,曾在霜降这一天大败倭寇。她逝世后,壮族民众就在霜降节举行相关活动,缅怀民族英雄,祈求风调雨顺。

  “九月里,秋风凉,棉花白,稻子黄,家家户户放牛羊”, 霜降时节,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秋收工作。在南方不少地区,却是“三秋”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刚刚收割,还要耕翻整地,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

  霜降是不是一定会有霜?其实未必。不过,民间有“霜降不降霜,还要暖一暖”的说法,这意味着将到来一个暖冬,降雪可能减少,不仅影响越冬作物的生长,还很容易出现倒春寒等极端的天气;另外,暖冬还可能造成病虫害的滋生,最终导致粮食减产,有“霜降无霜,主来岁饥荒”的说法。因此,霜降之霜,还预示着丰收年景。

  在与霜降有关的诗句中,“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这首以霜降前后秋色为背景的古诗,是现存最早的一首七言诗,短短十四字,几乎将霜降时节的物候现象全部纳入。米芾写“断云一叶洞庭帆,玉破鲈鱼金破柑”,他选了一个高处的好机位,面前摆着果盘,恰巧能看到太湖全貌,一页小舟如天上截断的一片云,水天一色,非常美的意境。

  不过,最有群众基础的,应该还是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有学者考证,诗中有个误会,苏州当地只有一座“封桥”,张继可能是听错了,写成了“枫桥”,这首诗名气又比较大,后来这座桥也随之更名,寒山寺也成为最负盛名的古刹之一。诗人也不会想到,这首清幽的小诗,一口气造出两个景点。张继或许是个才华有限青年,他的诗大多不怎么出名。这次出行是他的失意时刻,秋末的寒凉就像欧阳修所说的“其气栗冽,砭人肌骨”,诗人看着漫天霜华,在这似乎从历史深处传来的悠远钟声里,秋夜更显清寥,情思因之隽永。

  我们不舍秋季,因为秋季好像是最慷慨的季节,它为我们带来了太多丰收的喜悦,让我们带着富足的安全感进入下个季节。不过,季节轮回的脚步不可阻挡,霜降中蛰伏的含义,正是为积蓄出新的生命力做准备。

光明网×敦煌画院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