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国潮成热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1-14 10:08

  如今,传统文化在不断释放更强活力,国潮形成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浪潮,并逐渐融入大众日常生活。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潮品牌相关搜索量在快手站内同比提升72%。“众多非遗创作者在快手生产内容。通过自身努力,快手正在让非遗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同时释放文化和市场价值,提升国潮消费。”快手有关负责人说。

  国潮的持续升温还体现在文艺创作领域。近年来,从央视到地方卫视再到各视频平台,大大小小的晚会大多含有国潮元素。尤其是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及《唐宫夜宴》节目一鸣惊人后,各电视台和视频平台都在国潮方面积极探索,使国潮成为当下各种文艺晚会的亮点甚至成为整台晚会的主题,进一步推动国潮深入人心。

  《国潮盛典》剧照:舞蹈《三彩闹千灯》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股热潮中,一些创作者积极寻求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吸引年轻群体关注。2021年B站跨年晚会包含许多国潮元素,《错位时空》等节目通过往昔与当下、传统与现代的激荡,展现出百年来中国青年为祖国未来和人民美好生活奋斗不息的身影。还有一些创作者努力发掘传统文化中的深厚资源,撷取优质元素为我所用。如今年央视中秋晚会的歌曲《游仙吟》改编自李白经典作品《梦游天姥吟留别》,古典诗词变得时尚新潮,令观众耳目一新。同样是从李白那里获取灵感,河南卫视联合优酷出品的“重阳奇妙游”以收藏家张伯驹高价收回李白书法真迹《上阳台帖》为引线,用舞蹈的形式讲述了李白寻友的故事,并将其墨宝呈现给观众,增进了观众对“诗仙”的了解。

  创新国潮晚会形式和内容的,还有11月9日快手联合河南卫视打造的《国潮盛典》。晚会采取“网剧+网综”的新形式,用讲故事的方式串联起10个节目,展现了糖画、木版年画、龙鳞装、刺绣等非遗项目。如果说《唐宫夜宴》诠释的是古代小姐姐们去“上班”时的情景,这台晚会推出的《三彩闹千灯》则展现了她们“下班”后的生活细节和各种兴趣爱好,活泼动人,契合当代人的审美趣味和精神追求。

  央视中秋晚会中的圆月、流水、小桥,无声地传达着中国人对圆满、团聚的期盼。《国潮盛典》中由河南木版年画延展出的舞蹈《门神》,则通过舞蹈动作、音乐、舞美等,诠释了“门神”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包含的守护、驱邪、平安、吉祥理念,唤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不难看出,国潮晚会之所以引人入胜,就在于创新。只有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脚当下,才能激发观众普遍的情感共鸣,加深年轻人的文化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正如河南广电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副总经理程万里所说:“文化自信已经成为这一代年轻人的标识。”

  有专家认为,国潮不仅是国货之潮,也是国力之潮,更是国运之潮。民族文化、国货品牌和青年力量是支撑国潮的三个重要元素。许多国潮晚会正是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以国货品牌为依托,以青年人为主要受众,不断展现国潮精粹,通过多渠道、多平台跨屏传播,推动国潮融入大众生活。今后,相信各平台的国潮晚会将在持续探索中更加守正出新,带领观众体验更多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惊喜和震撼。(吴 苏)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