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大雪: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大雪: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来源:光明网2022-12-07 08:30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大雪: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作者:侯楠楠

  今日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从大雪节气开始,降雪逐渐变多、雪量也逐渐变大。大雪三候是“鹖鴠不鸣,虎始交,荔挺出”,此时,天气较小雪时节更为寒冷,寒号鸟不再鸣叫;这是阴气最盛的时期,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是一种兰草,这种植物也在感到阳气时抽出新芽。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到了大雪节气,河流湖泊结冰,北方一些地区已经能看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大自然变成了天然的游乐场,人们可以尽情滑冰嬉戏、赏雪景、打雪仗;而就在前几天,南方一些城市也迎来了初雪,泡温泉成了不少人的惬意选择。

  此时,根据自然物候规律,人们最明显的两个感受,一是天冷,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大家觉得冷,不再愿意出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二是白天变短,农谚说“大雪小雪,煮饭不息”,意思是此时昼短夜长,白天已经短到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了。

  “冬天食了羊,少穿一件棉衣裳”。大雪进补,许多人的首选是羊肉。羊肉性温热,能补气滋阴,暖中补虚,《本草纲目》亦认为其是温热补品,最宜冬季食用。南京等地区会做萝卜丸子,萝卜具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能,正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还有些地方认为此时吃“三雪”最为适宜,“三雪”即雪藕、雪菜、雪梨,吃了可保“一冬不上火”。

  还记得立夏时节,古时皇家有赐冰给文武百官的习俗吗?古代没有冰箱,夏季所使用的冰块,就是冬季贮存的。到了大雪,许多地方就开始凿冰,将其存储在冰库。我国的冰库,在西周时期,就已经颇具规模。当时的冰库,都是建在地下,用砖头石块、陶片之类的东西砌封。在民间,人们用深井贮藏冰块,深度一般在八丈以下,将冰块倒入井内,然后封好井口,都具有非常好的保温效果。

  与小雪一样,大雪这一天也未必会下雪。古人根据这一天的气温和降雪情况预测来年的天气和粮食丰歉情况。“大雪纷纷落,明年吃馍馍”,就是“瑞雪兆丰年”的另外一种说法,人们认为大雪这一天下雪预兆来年丰收;“大雪晴天,立春雪多”,意思是如果大雪当天是大晴天,第二年立春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降雪;“大雪不冻倒春寒”,即如果大雪节气土地还没有冰冻、气温还比较暖和,那在第二年春季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大雪时节,我国北方基本进入农闲时期,不过贮藏的蔬菜和薯类还要勤于检查,适时通风,以免升温过高,湿度过大导致烂窖;而江淮及以南地区小麦、油菜仍在缓慢生长,农民还要施好肥,为安全越冬和来春生长打好基础。

  下雪,诗人也是从感觉到冷开始的。“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被子里好冷,看到窗外却很明亮,加上听见雪压断竹枝的声音,白居易扯了扯被子想,好了,可以判定是下大雪了,不愧是白居易,“躺平”也能写诗。

  此外,“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可能是许多人最早会背的与雪相关的诗之一。这是一幅大面积留白的中国画,无尽寥阔的远山、江面、大雪,万籁俱寂,只有一叶孤舟上的“蓑笠翁”在雪中垂钓,非常孤寂,有一种空旷的美感,也让我们即刻感受到什么是“诗意”,张岱在“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的傍晚前往湖心亭看雪,想来也是一样的心境。

  不过,也不是人人都喜欢雪。如果今天恰巧下雪,而你又加班,那下班的时候你可以在单位门口拍张照,配文“风雪夜归人”,发一条仅领导可见的朋友圈。罗隐说“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虽然“瑞雪兆丰年”,但是想到衣衫单薄的贫者,罗隐便暗暗期望雪也不要太大啊,很有人文关怀。

  关于雪,诗人们也有许多奇思妙想。“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种惊喜,像不像你第一次看见雪的南方朋友?“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李白的震惊,虽然很难想象这雪花到底有多大,但夸张到极致就是浪漫。他还写过一句“瑶台雪花数千片,片片吹落春风香”,这首听起来心情就比较好,是唐诗版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所以,别着急,顺应时节,休养生息,大雪的物候已经告诉我们,新的希望正在萌动。

光明网×敦煌画院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