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漂在长安:什么神秘使命召唤日本遣唐使甘冒生命之险?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漂在长安:什么神秘使命召唤日本遣唐使甘冒生命之险?

来源:道中华2022-12-22 11:00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周”期间,黄浦江里驶入了一艘按照1300年前的样式1:1定制的遣唐使船。不过这艘船并没有像当年那样,从日本花了好几个月才划到中国,而是象征性地在日本近海划了一阵子,然后坐上大型运输船,快抵黄浦江口才又放到海里划进来,最后在世博码头举行了庄严的“抵达中国”仪式。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周期间,复原遣唐使船驶入黄浦江。

  这些“现代遣唐使”的前辈可没有如此轻松。那时的遣唐使要冒九死一生的风险才能到达遥远的长安。当时的日本不仅造船技术差,航海知识也很匮乏。264年间,日本共派出19次遣唐使,除去未成行的3次,真正意义上派出遣唐使16次,大多历经重重波折,献出生命的多达千人。派出的48艘船只,沉入海底者12艘以上。

  ▲早期遣唐使船只多选择北路即沿着朝鲜半岛贴大陆架行驶,虽然曲折耗时但风险较低。

  当时唐朝已拥有了水密隔舱和钉接榫合法技术,日本的造船工艺相形见绌,遣唐使乘坐的都是结构堪忧的小船。据明代胡宗宪《筹海图编》记录,“倭船”铆接不用铁钉而用铁片,接缝不用麻筋桐油而只用短水草来填塞,易漏、易裂、易断;船底是平的,不利于破浪前进;船帆悬于桅杆正中心处,只适于顺风,遇到逆风就需要把桅杆放倒,靠手划橹前进。明代的日本船只尚落后如此,唐代可想而知。

  唐代遣唐使船在狂风恶浪中非常容易破损,动不动就“中断,舳舻各分”“打破左右棚根”,或是“舵折棚落”“船将中绝,迁走舳舻”。

  ▲惊涛骇浪中的遣唐使船。

  设想一下:如果出国留学要坐这种小破船,还有25%的概率沉船,你还会去吗?在这种情况下,当年日本青年想要搭乘遣唐使船到大唐学习的热情依然高涨,而且入选条件十分严苛。只有才貌兼备的世家子弟,才能作为日本的代表,被“公派”到大唐学习。

  其他随船人员也都各怀绝技,比如最杰出的围棋高手、琵琶演奏家、手工艺匠人、翻译、医师、画师等,以充作日本的“门面”。总之,遣唐使团集中了当时日本在外交、学术、科技、工艺、音乐、美术、航海等方面最优秀的人才。

  ▲2010年世博会期间,日本青年在仿制的遣唐使船上。

  看起来这些人在本国日子过得很不错,前途光明,为何冒着葬身鱼腹的危险,也要前仆后继地前往长安呢?就让我们跟随第九次日本遣唐使团的足迹去看一看。

  唐开元五年(717),19岁的井真成从大阪的难波津港登上了遣唐使船,与另外的3条船一起驶向了大唐的方向。井真成的姓氏“井”被认为来自“葛井”或“井上”,是居住在现在大阪藤井寺市的豪门。这批船上的557人中还有另外两位留学生,与井真成同岁的阿倍仲麻吕和长他们3岁的吉备真备,以及一位叫玄昉的“留学僧”。

  ▲纪录片《新丝绸之路》中的井真成。(图片来源:纪录片《新丝绸之路》截图)

  在海上漂泊了7个月后,他们终于抵达了欧亚大陆上的梦幻之都、当之无愧的世界中心——长安。踏上155米宽的朱雀大街那一刻,井真成被眼前的这座如棋盘一般整齐的大城震惊了。

  唐长安城长约9.7公里,宽约8.6公里,总面积约87平方公里,是同期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的六倍,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七倍,人口百万。

  从朝鲜半岛到罗马,前来长安的人遍及世界各地。各国使臣、商人、僧侣,以及像井真成一样的留学生们,都从长安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走过。

  长安的东、西市,不仅各方商旅云集,还荟萃了天下奇珍异货。学习之余,井真成完全可以先在西市的胡姬酒肆来杯葡萄酒,再到东市酒楼尝一尝将鱼切薄片生吃的新奇菜肴,顺便再帮玄昉买一本雕版印刷的佛经。

  ▲如今被认为是“日本料理”的生鱼片,实际上从唐朝传入。(图片来源:电视剧《风起洛阳》剧照)

  你以为至此长安的魅力已经尽数体现了吗?对遣唐使团来说,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开放的大唐不仅为日本留学生提供饮食起居,而且发放数额不菲的奖学金。

  唐王朝将日本人带来的礼物称为“方物”,并报之以大方的赏赐。从日本正仓院现存的宝物,我们可以见识到唐朝慷慨的气度。一些大唐工匠也受朝廷的派遣,随返回日本的遣唐使船到日本帮助他们营建庙宇宫室。▲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唐代珍宝。(图片由日本宫内厅提供,音乐来源VCG)

  长安既有恢宏华丽的气势,更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大唐王朝对各地前来长安的人,文用其才,武用其能。外国人可以在此长期居留、观摩学习,甚至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长安也以宽广的胸怀热情迎接井真成等不远千里而来的留学生。朝廷派四门助教赵玄默亲自到鸿胪寺教他们。其中,出身奈良名门的阿倍仲麻吕成绩突出,被破格录取进入太学读书,勤学数年之后参加科举考试,一举中第成为进士。

  唐代科举考试难度很高,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的说法,即50岁考中进士已经算是年轻的了。作为遣唐使制度两百多年间唯一考中唐朝进士的日本人,阿倍仲麻吕确实才学出众。

  ▲日本演员阿部宽在电影《妖猫传》中饰演阿倍仲麻吕。

  按照惯例,遣唐使学习一段时间后可归国,或随下一次遣唐使团回国。可是因为仰慕中国文化,阿倍仲麻吕不肯离去,他改名朝衡,又名晁衡,留在了大唐。他仕途顺利,作为高级官员活跃于大唐朝廷,从最初整理校对书籍到陪伴玄宗第十二子仪王李璲读书,后升至秘书监(大约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颇有诗才的阿倍仲麻吕与李白、王维等人交好,在唐朝的生活可谓如鱼得水。

  ▲大明宫含元殿,公元753年唐玄宗在这里诏见日本第十一次遣唐使团。(图片来源:纪录片《大明宫》剧照)

  西安城墙边,有为井真成的另外一位同学吉备真备而建的一座公园。这里曾经是留学生们学习的地方——国子监所在地。

  吉备真备出身豪族,相对于晁衡的“俊逸”,他显得更为务实,在长安广泛学习儒学、历史、兵法、天文学等知识学问。734年完成学业后,他带着大量儒释经籍、乐器武备等满载而归。《旧唐书》记载这些日本留学生“所得锡赉(赏赐),尽市文籍,浮海而还”。

  ▲西安城墙下的吉备真备纪念公园。

  吉备真备带回的《唐礼》对日本朝廷礼仪的完善有很大影响,《太衍历经》和《太衍历立成》促进了日本的历法改革,乐器和乐书使得唐乐在日本广泛传播。同时,他与另一位留学生大和长冈一起修订二十四条律令,为日本国家制度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传他还是围棋高手,棋盘和棋子都是他从大唐带到日本之后才传播开来。

  对于从大唐学成归来的留学生,日本朝廷予以重用。741年,吉备真备被聘为东宫学士,教太子阿倍内亲王(即公主,后来的孝谦女帝)读《礼记》和《汉书》,一度官至右大臣(相当于宰相)。

  ▲唐木画紫檀棋局,现藏日本奈良东大寺正仓院。(日本宫内厅供图)

  天宝十二年(753),日本第十一次遣唐使团来唐,已近花甲之年的吉备真备作为副使再次踏上长安的土地,与分别18年的老同学晁衡重逢。此时晁衡已年过半百,在大唐已待了整整36年。

  看到阔别多年的同学,晁衡萌发了强烈的归乡之情。有感于他为大唐服务数十年,且家中父母老迈,唐玄宗批准晁衡回国,并特命他为大唐的日本使节。得知晁衡要回国的消息,好友们纷纷来送。去留两难的晁衡心情复杂,仰看大唐明月写下《望乡诗》。

  翘首望长天,神驰奈良边;

  三笠山顶上,想又皎月圆。

  ▲日本浮世绘《阿倍仲麻吕明州望月图》,葛饰北斋绘。

  公元753年,晁衡即将启程,玄宗特意命鸿胪卿蒋挑捥送他们到扬州。此次遣唐使回船共4艘,鉴真和尚就是登上了其中一艘,于754年到达日本。之前他已六次尝试东渡均告失败,此次终于得偿所愿。

  然而,另一艘船上的晁衡却并不顺利,他的船在琉球附近遭遇风暴失联,当时大家都以为晁衡已溺亡。李白得知友人“遇难”的消息伤心不已,写下《哭晁卿衡》诗,表达对好友亡逝的哀恸。

  日本晁卿辞帝都,

  征帆一片绕蓬壶。

  明月不归沉碧海,

  白云愁色满苍梧。

  实际上,晁衡所乘的船漂到了越南驩洲,船上一百七十多人遭当地人袭击,仅晁衡与遣唐大使藤原河清等十四五人幸存。天宝十四年(755),他们历尽艰险又回到了长安。此后晁衡便留在大唐,再未归国。他一生经历了唐代三个皇帝,官至安南都护治交州(越南河内)、二品光禄大夫,72岁时终老于长安。藤原河清也留在唐朝做官,任秘书监,778年埋骨唐土。

  ▲西安兴庆公园内的阿倍仲麻吕纪念碑。

  遣唐使带回去的不只是唐朝的典章制度和律法规范,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古代日本没有自己的文字,利用汉字作音符来书写日本语言,《万叶集》就是用这种方法写成的。吉备真备利用汉字偏旁创造了日本表音文字片假名,从此日本有了自己的文字。后来,学问僧空海又利用汉字行书体创造出日本行书假名平假名。

  ▲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

  日本的朝堂上,大臣们争相模仿唐朝礼节,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用器物也追求唐风。日本陶瓷匠人仿照唐三彩烧造出了奈良三彩,日本画家仿照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绘制出了鸟毛立女屏风。

  与吉备真备同去同归的学问僧玄昉,带回了五千多卷经论和许多佛像,他带回日本的唯识学成为奈良时代的佛教主流。抵达日本的鉴真在奈良建造了唐招提寺,他带去的佛经、医药和书法成为东大寺正仓院的珍宝。而日本的第一座都城平城京(奈良)正是以唐长安城为蓝本。

  ▲唐长安城与日本平城京(奈良)平面对比图。

  唐代以中原传统典籍制度为主流,并以开放的胸襟吸纳外来文明的精华,取得了辉煌的物质与精神文化成就,而都城长安就是展示这些成就的窗口。璀璨的文化、发达的政治律令、完备的官僚体制、繁荣的经济以及风雅的生活方式,这种“软实力”对于大化改新之后的日本无疑具有相当大的感召力,让一批批深受震撼的遣唐使想要借鉴甚至复制“大唐模式”。

  为了向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学习,遣唐使们冒着惊涛骇浪前往中国,不遗余力地将唐朝文化的方方面面带回日本。在这个过程中,有人随船沉没于茫茫大海,也有人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未能回国而客死他乡。

  ▲唐代日本留学生井真成墓志盖,出土于西安东郊浐河东岸,现藏西北大学博物馆。

  2004年秋,在西安东郊浐河东岸的河堤上,人们发现了井真成的墓志。与同期生中最出色的晁衡一样,井真成再也没能返回日本。734年正月,在中国学习生活17年的井真成去世。他去世后,唐玄宗降旨将其礼葬于长安万年县浐水东原。一方墓志刻着他的生平:“公姓井,字真成。国号日本,才称天纵……蹈礼乐,袭衣冠……形既埋于异土,魂庶归于故乡。”

  监制 | 肖静芳 杨新华

  统筹 | 刘佳 胡俊

  采写 | 戚佳

  编辑 | 梁黎

  制作 | 胡琪

  RECOMMEND

  往期推荐

  觉得不错,就点在看哦~! ↓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