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大寒:大寒宜近火,梅柳待阳春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大寒:大寒宜近火,梅柳待阳春

来源:光明网2023-01-20 06:30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大寒:大寒宜近火,梅柳待阳春

作者:侯楠楠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解释道:“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有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大寒时节,鸡提前感知到了阳气的上升,已经开始准备着孵小鸡;鹰隼等猛禽盘旋在天空中,到处寻找食物来抵御冬日严寒;河流中的冰一直冻到深处,厚且坚硬,正是孟郊所说的“厚冰无裂文,短日有冷光”的景象。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大寒之寒,是古人的一种直观感受。从“寒”字的结构和汉字演变来看,宝盖头像是屋顶,最下边两点是“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的冰雪景象,中间的部分则是一个人紧靠着茅草取暖。(此处与海报意象相符)即便我们通过气象数据比较过,小寒往往比大寒还要冷,但是大寒小寒正值三九四九期间,整体还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如何度过严冬,元稹写过一份指南:“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在火炉前喝点酒,没有事情就别出门了。大寒这一天,陆游正好要出门,“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纷纷狐兔投深莽,点点牛羊散远村”,他的醉意被凛冽的西北风一扫而空,揣着手上路,看到连动物都藏进了草丛中,可见天气之寒冷。

  “大寒迎年”,一般来说,大寒过后很快便是春节,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洒扫除尘,除旧布新,这一系列为迎接新年所做的准备仍是最主要的民俗活动。此外,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还有“尾牙祭”这一传统习俗。“做牙”源于祭拜土地的仪式,二月二为头牙,后面的月份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拜祭后的宴会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打牙祭”。

  大寒过后,阳气渐渐生发,故而此时要抓住冬季进补的尾巴,广东地区会在大寒这一日吃糯米饭,以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还有的地方有吃“消寒糕”的习俗,因为“糕”与高同音,还有些地方要买芝麻秸秆,所谓“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两种习俗都有着学业、事业、生活等方面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

  “大寒三白定丰年”。“三白”,是指三场雪,意为大寒降雪,来年就能丰收。大寒节气,各地农活很少。北方地区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作准备。南方地区要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岭南地区作物收割完毕,平时看不到的田鼠窝显露出来,所以,大寒成为岭南地区集中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

  天气极寒,新年临近,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所惦念的人。王羲之写过一幅《积雪凝寒帖》,是问候自己的好朋友的,他与这位朋友阔别二十六年之久,信中说“顷积雪凝寒,五十年中所无”,这么冷的天气,王羲之觉得是“五十年一遇”,只能远远地思念、祝愿;他的儿子王献之也写过一幅《节过岁终帖》,“节过岁终,众感缠心”,王献之当时身体不太好,也很忧心家人的健康状况,便希望家人饮食睡眠一切都好,慢慢恢复起来。

  今年大寒正好是除夕前一天。除夕的仪式感,王安石最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一年,王安石开始主持变法,春节时,他见到家家户户忙着放鞭炮、饮屠苏酒、贴年画春联,一派崭新气象,信心大增,心情也轻松起来。陆游则过得比较简单,“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新年要换的桃符马上就要用了,他还没写,因此写得比较急,是“灯前小草写桃符”。

  “小寒游子要思归,大寒岁末庆团圆”,今日,回家是最大的主题。这一天,有人还在忙碌奔波。“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岁暮腊残,王湾在江苏连日行舟,心里想着老家洛阳,盼望北归的雁帮自己把家书带回去。有人轻装简行回乡,“若问归装何所有,担头只许插梅花”。还有人过年不能与家人团圆了。“感时思弟妹,不寐百忧生。万里经年别,孤灯此夜情”,除夕夜,白居易在远方思念自己的家人,彻夜难眠。

  “故乡”是一个庞大含糊的词汇,之于个体,故乡则是一连串的问题,是一些深深浅浅的记忆碎片,是最温暖的心灵归处。在《在京思故园见乡人问》中,王绩遇到从老家来的人,事无巨细地拉出了一个问题清单,从家人到园林,想一口气问个明白。王维则不然,“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他在外地见到从故乡来的朋友,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想问的“故乡事”那么多,可是从哪里说起呢?思来想去,他只淡淡问了一句家里窗前的梅开花没有,那种克制之下的复杂感受令人动容,虽质朴平淡,情感却更具张力。

  今天,你回家了吗?

光明网×敦煌画院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