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来源:光明网2023-02-05 08:00

  又是一年元宵时。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的一项传统活动。每逢元宵节,各地琳琅满目的花灯下会悬挂起五花八门的灯谜,人们三五成群,面对谜面斗智斗巧,一派喜气洋洋的场面。

【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快来一起猜灯谜(谜底见文末)

  灯谜有着严格的创作规则

  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据南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

  灯谜起源于谜语,但又和谜语有着诸多不同。北京灯谜协会会长王谦告诉记者,较谜语而言,灯谜有着严格的创作规则。比如灯谜要求谜底和谜面一定是要用别解。王谦解释说,所谓别解即字典中汉字的不同义项。比如灯谜“不知木兰是女郎(打一食品)”,谜底是花生。在谜面中花是姓氏,而在谜底中花生则是一个专有名词,与姓氏无关。而谜底同为花生“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红胖子”则不是灯谜,而是谜语,“谜语像咏物诗、像诗歌,表达上更为口语。”王谦说。

  不能“露春”也是灯谜的重要规则,即谜底中的字不能出现在谜面中。比如谜语“二木不成林(打一字)”,谜底是相。王谦解释说,这就不是灯谜,因为谜底中的木,在谜面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时候灯谜会特意做种取舍来满足不能“露春”的规则。比如灯谜“西岭千秋雪,东吴万里船。(打一成语) ”谜底是门户之见。这正是因为谜底中有“门”字,所以在谜面中特意隐去了原始诗句中的“门泊”。

【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2023年2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小朋友在参与猜灯谜活动。(谢贵明 摄/光明图片)

  灯谜有着浓厚的文化色彩

  除了严格的创作规则,灯谜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从古至今,在古典名著、文学作品中很多都有着灯谜的影子。比如在《红楼梦》第二十二回中贾府众人元宵节猜灯谜,探春出的灯谜“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谜底风筝也预示了她远嫁的结局。又如在作家鲁迅笔下,灯谜也被运用得很多,如他的名著《且介亭杂文》中的“且介”二字是谜面,可用离合法推出谜底:“半租界”,以此暗喻写作地点,也表达了其对半封建半殖民地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

  再看灯谜本身,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王谦告诉记者,灯谜主要是利用汉字的音形义的变化,制作出来供人们猜解的。在解灯谜的过程中,参与者可以对汉字、成语、古诗词、文学典故等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好的灯谜,谜面就会很有文化味儿,可能是一句诗词,或是源自文学名著,再或是引经据典。比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打一成语)”“桃花潭水深千尺(打一成语)”“身居茅屋,预知三分(打一成语)”“挑灯闲看牡丹亭(打《滕王阁序》一句)”等等。

  可见,了解成语典故、熟读诗词古赋对于制灯谜、猜灯谜来讲十分重要,但这仅是基础。“很多灯谜爱好者都表示有多少知识都不够用!”王谦说,灯谜中天文地理无所不包,新闻旧事尽在其中。拓宽知识面,做好知识储备十分重要,但能否成功解出灯谜,更要看是否有求异的思维。“‘求异’也正是灯谜的魅力所在!”王谦举例说,灯谜“母亲(打一歌曲名)”,很多人会很直接地由祖国母亲想到歌曲《我的祖国》,但这不会是灯谜的答案,灯谜的答案一定会让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觉。那么,这个灯谜的答案是什么呢?答案是《妈妈的吻》。王谦解释说,谜面中的“母”就是妈妈,“亲”需要想到的是英文kiss,翻译过来就是吻。

  灯谜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

  锻炼发散求异的思维也是王谦鼓励年轻人参与制灯谜、猜灯谜的初衷。王谦说,每个人从事的工作不同,但各个领域都需要一种发散的思维、独特的视角。

  据王谦介绍,近年来,喜欢灯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创作的很多颇有难度的灯谜,都被年轻人“秒杀”了。“现在的年轻人知识面很广,脑子快!”王谦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灯谜、爱上灯谜,不要因为网络的便利,急于查询谜底,而是需要认认真真思考、努力开动脑筋,将自己的知识储备灵活地调动起来,在猜解的过程中感受灯谜的魅力,增长知识,收获乐趣。

【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您猜对了吗?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光明网记者张倩 实习记者王蕾)

  附:文中灯谜谜底

  问君能有几多愁(打一成语) 谜底:对答如流

  桃花潭水深千尺(打一成语) 谜底:无与伦比

  身居茅屋,预知三分(打一成语) 谜底:不出所料

  挑灯闲看牡丹亭(打《滕王阁序》一句) 谜底:光照临川之笔

【网络中国节】元宵佳节话灯谜

“癸卯闹元宵 灯谜猜猜看”快来扫码参与!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