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丽水到全国,“村晚”何以“四十不惑”?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从丽水到全国,“村晚”何以“四十不惑”?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2-08 08:36

文化观察:从丽水到全国,“村晚”何以“四十不惑”?

  丽水“村晚”的腰鼓表演。 雷宁 摄

  中新网丽水2月7日电(傅飞扬李伟红)1981年的小年夜,全国第一台乡村春节联欢晚会在浙江丽水月山村小学的操场上演。几盏煤油灯下,村民们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演乡戏、舞花灯,放下锄头去排练、放下筷子当演员的他们成为自己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角。

  “‘村晚’在丽水已走过43年,见证了中国农村生活的变化。作为其最早实践者,丽水一直与全国15个联盟组委城市携手共进,坚持将‘村晚为民、乡村主体、村民主角、全民参与、全民创新’作为发展的源动力,让‘村晚’成为中国乡村最灿烂的舞台。”近日,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受访时说。

  从“草台班子”到星火燎原,从丽水到全国,“村晚”何以“四十不惑”?

  老话常言“高手在民间”。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乡村里的文艺能人将自身技艺与对乡土文化的热情相结合,完全有能力培育出自创、自办、自编、自演的本土节目。而基于接地气、本土化的特点,村民切实成为“村晚”的主角——表演者得心应手,观看者无需门槛,采茶、酿酒、插秧等共同劳作记忆充分唤起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

  同时,“村晚”蕴含着浙江农村各自鲜明的特色,可以成为乡村“走出去”的桥梁。以丽水的乡村为例,身处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人的“村晚”多畲族歌舞,民族风味浓厚;有38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青田人乐于排演华侨致富经;拥有1800年历史、自然禀赋优越的松阳人偏爱田园风光与古村落元素……

  据了解,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前不久,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公布,浙江又有四个村子入选,成为全国入选示范点最多的省份。

  如今,村民们自发形成的“乡村春晚”已在浙江省级层面升级为“我们的村晚”。据统计,2023年春节前后,已有线上线下总计5800余场“我们的村晚”在浙江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上演。

丽水“村晚”观看者众多。 曹志舟 摄

  丽水“村晚”观看者众多。 曹志舟 摄

  审视当下,“村晚”正站在新的起点,需要对未来有所展望和规划。

  标准化是“村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此方面,2022年丽水发布了全国首个市级村晚地方标准《乡村春晚建设规范》。目前,当地着手起草《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规范》《村晚品牌建设规范》《村晚评价规范》,旨在让“村晚”的建设运行有标准、品牌管理有标准、评价环节有标准。

  身处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村晚”亦能插上“数智翅膀”。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针对“村晚”举办难、文化配送难、服务监管难、资源共享难等问题,丽水开发实施“村晚梦剧场”数字化应用——手指一点就可以一键申报演出和需求;一屏统揽节目和队伍;一体培训村晚导演、民星、导游和主持……

  新业态是乡村发展的活水。近年来,“村晚”搭台,文旅经济“唱戏”的现象屡见不鲜。

  譬如丽水正探索“村晚+A级景区村”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将“村晚”与村艺、村碗、村礼、村宿、村集融合发展,带动该市1273个景区村开展“村晚”运营体系探索,着手建立“游客点单、公司派单、村民接单、社会评单”的市场化运作体系。

  数据显示,当地遂昌县湖山乡通过实施“精品民宿+村晚梦剧场”项目,2022年11个村旅游营业总收入达362万元。

  此外,2018年12月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四方联建,成立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

  据悉,截至目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和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已为丽水文化职能部门和全国527个县级联盟单位完成“村晚”相关研究课题30项,承担百人以上规模乡村文化人才培训4次,培育丽水乡村“四个一百”文化人才2700多人……

  诚然,“村晚”现已成为丽水、浙江甚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然而,村村办“村晚”,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还需警惕不起攀比浮夸之风、不增加农民负担等,永葆“村晚”诠释热闹和欢乐,带来团聚与幸福的初心。(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