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地方台春晚——各具特色 创意呈现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地方台春晚——各具特色 创意呈现

来源:人民日报文艺2023-02-10 09:59

    花灯耀四海,良宵美景共团圆。近日,北京灯彩、秦淮灯彩、硖石灯彩、潮州花灯等不少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工艺,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上惊艳亮相,与多地灯会的实景拍摄相呼应,展现出元宵佳节美丽中国的喜庆色彩。一台主题鲜明的大型晚会,能否被观众接受,不仅需要明确的叙事结构,还要有丰富的信息承载量和精彩的转化传达方式。后者能否实现,有赖于创作者能否扎根火热的当代生活、把握当代观众的审美趣味和文化需求。

    紧紧围绕“京味儿”做文章的北京台春晚,解码传统文化魅力的河南台春晚,主打语言类节目、曲艺特色的辽宁台春晚、天津台春晚,打造绿水青山视听景观的福建台春晚……近年来,许多地方电视台将春晚作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阵地,构成了节庆期间丰富多元、各美其美的荧屏景象。梳理地方台春晚,不难发现,增强晚会的“辨识度”,挖掘地域特色,树立优质的内容品牌,是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的关键。

    春晚日益成为精品节目的“孵化器”和传播场。节目质量与创意的比拼,考验着创作者对文化的理解深度和艺术匠心。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表达相融合,将时代气质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创意呈现、跨界混搭,是地方台春晚“别具一格”的有效创作路径。

  歌舞节目《雨燕回正阳》

    在“年味儿”的共性表达之外,地域文化、地域元素、地域气质,是地方台春晚的个性所在,也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歌舞节目《雨燕回正阳》,通过“北京雨燕”的全新视角展现北京中轴线风貌,从青山松柏到城市古建,八百多年的岁月流转在文化遗产保护大背景下“活”了起来……观众听的是京腔京韵,品的是隽永的文化魅力。以传统的北京“兔儿爷”设计制作为创意的歌舞节目《大展宏图》,以北京钟鼓楼为原型创作的歌曲《钟鼓楼》,既有艺术之美,又饱含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拳拳深情,底蕴厚重,回味悠长。多年来,北京台春晚形成了一定的“口碑效应”,这正是基于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资源逐渐打造而成。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拥有广博的文物资源。近年来河南台春晚以传统文化、科技赋能和喜庆团圆为关键词,延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创作风格,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和科技进步成果。舞蹈《唐宫夜宴》《国色天香》等节目,从中华文化里汲取营养,通过影视科技的创新运用,实现了“破圈”传播。今年河南台春晚中的舞蹈《天地新·万物兴》再现盘古开天的上古神话奇观、舞蹈《新东京梦华录》展现宋韵文化,保持了不俗的创意水准。地域文化是生动可感的,更是日新月异的。白衣天使、普通劳动者、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等纷纷登上北京台春晚的舞台。让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舞台主角,激发更多观众的文化认同感和情感共鸣,成为一种创作共识。

  舞蹈《新东京梦华录》

    服务晚会主题的视觉体系,塑造着地方台春晚新的“记忆点”。创作者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寻找具有代表性的视听特征。当大部分地方台春晚主演区选择演播室,借助灯效塑造和表现主体时,东南沿海的福建台春晚另辟蹊径,选择外景制作。于是,明媚的日间景观、满目的绿水青山,让近两年的福建台春晚从视觉感受上脱颖而出。丹山碧水大金湖、红砖白石泉州古城、古色古香三坊七巷、巨石嶙峋平潭岛……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出品的《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新春福气夜》,将多个节目的表现空间放到福建的多个地标性场景中,用看似随意的纪实式、剧情式的串联,如游子返乡、女婿上门、企业家拜年等,精心串联起一个个文艺节目,加之大提琴演奏的《绽放》、热闹的说唱《山河图》等,生动书写福建海丝文化蕴含的开拓进取精神。

  说唱《山河图》

    什么样的晚会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哪些节目能有讨论的热度并“出圈”?对百姓生活、日常故事的话题性设置,为地方台春晚赢得了更多年轻受众。人们品味年味,实际是回眸自己过去一年奋斗和生活的轨迹;年轻人关注春晚,是想在互动中抒发心志、寻找共鸣。北京台春晚小品《向前一步之居民议事厅》创造性演绎邻里关系的故事;小品《笨小孩》为家庭教育提供借鉴;小品《父母的旅行》回顾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重温老物件的珍贵……这些节目向观众传递对和煦春光与美好未来的希冀,镌刻着家国同心的文化基因,画出最大的“文化同心圆”。

    事实证明,晚会的内容创作者们正从“流量思维”走出来,以观众口碑验证内容质量。一台晚会既可以恢弘大气,也可以“小而美”,只要有文化营养、有思想含量,总能赢得观众。期待未来,各具特色的春晚绽放于文艺百花园,为人们创造更具文化意蕴、情感价值的文艺记忆。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