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连起委员: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啄木鸟式政协委员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全国政协常委 张连起
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做啄木鸟式政协委员
https://flv1.gmw.cn/gma/20230302/20230302175004463_4008.wav

张连起委员: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啄木鸟式政协委员

来源:光明网 2023-03-02 17:56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文化发展的擘画与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音频电台,邀请多位文化领域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工作、生活经历,分享文化感悟,畅谈今后五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将与网友分享自身履职心路,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助力委员更好履职尽责。

张连起委员: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啄木鸟式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常委 会计审计学家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

  张连起委员: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的是圣贤之心,天地之心,与圣贤相契,与天地相合,让一个平庸凡俗的生命,超拔为一个智慧永恒的生命。其他任何教育或学习,都只能多多少少、深深浅浅地改变人生,只有读经典,能够彻底地改变人生。

  所以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古人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所以古人说:士乃国之宝,儒为席上珍。所以古人说: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政协委员不仅是在专业领域担当领军专家角色,更应该是议政建言的“通家”。我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提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专业的基座,我们只有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才能在履职中游刃有余。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身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平台上贡献绵薄,无上荣光!我时刻谨记自己的履职信条——“不做乌鸦,不做喜鹊,只做啄木鸟”,“建言更具人民性、资政更具专业性”,始终是我不变的追求。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我的思考和建言就在哪里,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在哪里,我的调研就投向到哪里。

 

 张连起委员: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啄木鸟式政协委员

 

监制:张宁 廖慧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李昱莹

采访:邱晓琴

剪辑: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