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连起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治国理政智慧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全国政协常委 张连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治国理政智慧
https://flv1.gmw.cn/gma/20230303/20230303203006253_7941.wav

张连起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治国理政智慧

来源:光明网 2023-03-03 20:53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文化发展的擘画与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音频电台,邀请多位文化领域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工作、生活经历,分享文化感悟,畅谈今后五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将与网友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的治国理政智慧。

张连起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治国理政智慧

全国政协常委 会计审计学家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

  张连起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政协委员文化素养中最重要的表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列举了十个重要理念: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分别来自《礼记·礼运》《论语·五子之歌》《论语·为政》等传统经典。

  上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含了能够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提供丰富治理经验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的政治传统;能够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提供深刻思想支持的为政以德、革故鼎新的精神追求;能够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提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道义资源;能够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天人合一的生存方式;能够为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提供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文化保证。

  凝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找寻治国理政和协商民主的文化支撑,更好地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精神底色、发展特质、时代内涵。

  以史鉴今,开创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了人民政协的文明根性,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的窠臼,为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了生生不息、愈挫愈奋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根基,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当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让中华文化血脉赓续于新时代,让中国精神之花绽放于新征程!

 

 张连起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着治国理政智慧

 

监制:张宁 廖慧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李昱莹

采访:邱晓琴

剪辑: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