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Z世代”委员杨钰尼:融合创新民族文化 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吸引力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 杨钰尼
融合创新民族文化 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吸引力
https://flv1.gmw.cn/gma/20230303/20230303232105074_4367.wav

“Z世代”委员杨钰尼:融合创新民族文化 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吸引力

来源:光明网 2023-03-03 23:32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文化发展的擘画与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音频电台,邀请多位文化领域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工作、生活经历,分享文化感悟,畅谈今后五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本期节目,“Z世代”全国政协委员、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创始人杨钰尼将介绍自己在传承保护民族文化过程中的新尝试。

“Z世代”委员杨钰尼:融合创新民族文化 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吸引力

全国政协委员 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创始人 杨钰尼(图片来自云南政协报)

  杨钰尼委员:在云南民族街舞团这个大家庭里,我感受到了突破和创新的力量。我们尝试将流行元素融入到当地的民族传统文化当中,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传统文化,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肯定。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自主选择舞种,从而激发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在编排舞台作品时,我们也在民族音乐中加入了更具活力的节奏,为传统的歌舞引入现代元素。这些融合创新的民族风作品登上舞台后屡次收获好评,掌声不断,既为参与表演的孩子提供了成就感和喜悦感,也增强了他们以及参与编排的青年群体对于民族文化发展的信心。

  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认为全国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尤其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长辈,更深刻地领悟和感受到,作为青年,我们一定要把沉甸甸的责任担当起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我也会将个人的所思、所想、所悟带入到传承和保护哈尼族文化的事业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自己的青春在这个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愿以吾辈之青春,复兴伟大之中华。

 

 “Z世代”委员杨钰尼:融合创新民族文化 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吸引力

 

监制:张宁 廖慧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李昱莹

采访:张悦鑫 王恩慧

剪辑:李昱莹

[ 责编:曾震宇 ]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