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连玉明委员:把国学与现实相联 更好建言资政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将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如何通过读书学习、开阔眼界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https://flv1.gmw.cn/gma/20230310/20230310100340419_0067.mp4

连玉明委员:把国学与现实相联 更好建言资政

来源:光明网 2023-03-10 10:15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文化发展的擘画与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音频电台,邀请多位文化领域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工作、生活经历,分享文化感悟,畅谈今后五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将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如何通过读书学习、开阔眼界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连玉明委员:把国学与现实相联 更好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连玉明

  记者: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至今已开展三年了,您连续三年被评为委员读书积极分子,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读书学习的动力来自哪里?读书学习对履职有着怎样的帮助?

  连玉明:在政协学习就是履职,贯穿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的全过程。人民政协在读书学习中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读书学习走向明天。

  委员读书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种履职途径、工作内容和基本技能。读书学习正在成为政协委员观察世界的新窗口,相互启迪的思想库、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履职尽责的倍增器。通过读书活动收到了学习交流与协商议政相结合、提高本领与凝聚共识相统一、书香政协与书香社会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记者:您担任了第八期委员读书活动的“国学群”群主,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照亮现在,照亮未来?

  连玉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照亮未来,是我在领读宋词最深刻的学习体会。在全国政协书院读书群4个多月宋词的学习中,深刻地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道德情操、价值观念、审美品格、艺术情趣、辩证思维和科学滋养,从中汲取了丰厚的文化营养,增长了智慧才干,增进了智慧共识,增长了建言实效。特别是在学习宋词中,委员能够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平等交流,学用结合,把国学与现实相联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论理中有依仗,在务虚中出实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凝共识、聚共识、汇共识,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不断拓展协商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记者:ChatGPT不仅能“文本生成”,根据关键词写故事、写诗歌,还能提供流行书籍的摘要,很多人觉得这比读书能更快速获得知识。对于ChatGPT带来的文化问题,您怎么看?

  连玉明:ChatGPT应用级现象表面上是一个技术创新,实际上本质上它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比如,由于ChatGPT的出现产生了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比如说道德伦理的标准、信息隐私的泄露、产品安全的责任、数据跨境的传输以及数据产权的保护等等。

  因此,要加快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数字产权监管机制,加快数据权利司法保护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案例,确立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保护的公益诉讼制度,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权利保护、数据要素的流通奠定制度基础和法律基础。

 

连玉明委员:把国学与现实相联 更好建言资政

 

监制:张宁 廖慧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李昱莹

采访:邱晓琴

制作: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