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北丰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家门口就业指尖上增收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河北丰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家门口就业指尖上增收

来源:光明网2023-03-16 13:10

  “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在闲暇时间制作秸秆画挣点钱,一举两得!”非遗工坊里,王建平嘴上说着话,手上的剪刀却一直没有停。

  “老师说了,我们还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呢!”坐在她旁边的学员程艳玲接话道。

  2021年以来,国家支持地方开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河北丰宁先后组织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490期,培训学员12万人次。非遗工坊让学员在学习手工技艺和美术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加了收入,提升了家庭地位,为传承传统工艺、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奠定了扎实基础。

  居家就业 走出一条致富路

  “既能照顾老人、孩子,还能做点手工,在家里就把钱挣了。”赵淑云收拾好自己近些日子制作的布糊画,准备送孩子上学后送到非遗就业工坊去。

  前些年,丰宁选将营乡偏道子村的赵淑云家家庭支出全靠丈夫外出做零工,每年3万元的收入让日子紧紧巴巴。于是,赵淑云萌生了挣点钱的想法。恰好,偏道子村开始办起了非遗就业工坊,曾经当过裁缝的赵淑云学习起制作布糊画得心应手,很快就掌握了技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顾老人起居,还要侍弄家里的10亩田地,余下的时间,赵淑云在家里制作布糊画,生肖、花朵等各种图案的成品按照难易程度每件可以收入几元到四五十元不等。三年下来,赵淑云每年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培养一批乡村非遗带动领军人才

  “再把秸秆劈细一点,做鸟的尾巴还会活灵活现。”话音刚落,郭凤芝就直接拿起工具帮助学员处理玉米秸秆。

  “颜色是不是也偏重了?”学员拿起一段秸秆问道。

  “还可以,但如果再白一些会更好。”郭凤芝拿起秸秆看了看说。

  这边刚教完学员,那头她又开始整理学员们刚刚送来的秸秆作品,她一幅幅地查看着质量,下午准备发货。在郭凤芝的手里,不起眼的玉米秸秆经过清洗、漂白、消毒、劈剥、熏蒸、粘贴等工序,采用裁剪、雕刻、薰烫等多种技法,就变身成为了精美的秸秆画,作品远销新加坡、韩国等地。

  作为丰宁秸秆画的传承人,郭凤芝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在非遗工坊的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价值。几年来,她带出了30多位徒弟,大多都是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每名弟子的月收入都超过1500元。

  近几年,丰宁多次举办非遗传承人、非遗管理、经营人才培训班,不断壮大传承队伍。在各工坊的推荐下,丰宁将剪纸工坊、木作技艺工坊、铁艺灯笼工坊的23名优秀学员确定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为该县的非遗保护工作注入新鲜力量,使传承队伍不断壮大。

  拓展一批乡村非遗发展新路径

  丰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传承基地,剪纸、布糊画都默默诉说着民俗文化的历史。中国马镇旅游景区的展示厅里,非遗文创产品在这里非常受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被这些文创产品所吸引……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非遗+网络’‘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多种形式非遗发展新路径。”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张艳玲说出了丰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秘诀。一项项卓有成效的措施让非遗深入人心,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播撒下了非遗种子,让广大中小学生“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使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目前,丰宁已在县城的7所小学和26个乡镇所辖小学建立了非遗传承基地,剪纸、布糊画、吵子会、竹板落子等10个非遗项目进入了社团课堂,实现了“非遗进校园”在全县城乡小学阶段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非遗研学及进校园活动1.2万次,培训学生3.8万人,在培养传承人的同时,更增强了非遗的生命力。

  承德深入挖掘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让群众能更深入了解、认同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实现“走出去”,更“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杨煜 袁雪梅)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