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徽“90后”女孩制作传统花灯“出圈”:不变的是文化内核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安徽“90后”女孩制作传统花灯“出圈”:不变的是文化内核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3-20 09:08

安徽“90后”女孩制作传统花灯“出圈”:不变的是文化内核

  图为瑞鹤灯。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合肥3月19日电 (储玮玮)“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传统文化,我希望优秀的传统文化能被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近日,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火出圈”,谈及感受,她如是说。

  周馨慰是安徽阜阳人,从小她就听妈妈说姥爷的制灯手艺很好,每逢佳节,姥爷都会给家里的孩子们做纸灯笼,而且一定是全村最精致的。遗憾的是,由于姥爷去世早,从周馨慰记事起,大街小巷只有播放音乐的塑料灯笼。

  “没能拥有一个童年花灯”成为周馨慰的遗憾。2010年,她考入大学后,开始利用课余时间琢磨如何制作花灯。“第一次做花灯比想象中难很 多,在磕磕绊绊中勉强完成。”

图为鱼灯。 受访者供图

  图为鱼灯。 受访者供图

  周馨慰介绍说,传统的花灯需要用竹篾做架构,当时网购并不十分发达,现实生活中也很难找到,只得将竹篾换成铁丝。而铁丝表面太光滑,纸糊上去容易脱落,毫无技艺功底的她只好硬着头皮糊上一层又一层。

  虽开局不利但兴趣犹在。于是,周馨慰开始通过网络视频和书籍研究学习,从花灯的外部造型、色彩、纹案到内里结构她都逐一推敲。她还常常逛博物馆、看古画展和拍卖会寻找制作灵感,同时感叹着中华文化的浩瀚。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摸索,2022年春节,一条徽州嬉鱼灯的视频再次“燃”起了她制灯的热情。视频中的汪满田鱼灯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传统民俗,至今传承了600多年,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人们以鱼灯游村,祈愿年年有余和子孙兴旺。

  “传统的灯笼不一定只是对已有古物的模仿、复刻,不影响整体的前提下也可以融入更多元素。”周馨慰表示,做鱼灯时,自己将神话生灵“鲲鹏”的形象加入其中,让鱼灯有了翅膀,更为灵动。

图为玉兔捣药灯。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玉兔捣药灯。 受访者供图

  让她意外的是,她将鱼灯的图片上传至网络,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大家的喜爱让周馨慰创作欲“爆棚”,瑞鹤、蟾蜍、玉兔捣药……一年的时间里,她制作了20余个造型各异的花灯,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巧思。

  她在瑞鹤灯中用金色勾勒仙鹤的羽毛,左右翅膀各画了日、月图案,中间画了团鹤纹,让仙鹤多一些热闹的烟火气;在螃蟹灯的背部画上海水江涯的图案,还有小房屋和鸟影,作海屋添筹的寓意;将玩具小鸡啄米的原理加入玉兔捣药灯中,两只可爱的玉兔瞬间动了起来。

  “好厉害啊,传统灯笼太漂亮了。”“国风回来了。”“儿时的回忆,太美了吧。”……今年3月,周馨慰制作花灯的视频在网上一经传播,大家纷纷转载留言,仅一家社交平台上的播放量便超300万次。

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 受访者供图

  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 受访者供图

  面对“出圈”,周馨慰认为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被这么多人认可,很多都是同龄人。”她认为,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应该去传承也一定会被人们看见。

  现在,她打算在工作之余将花灯一直做下去。“传承传统文化不是一味地守旧,而是要有融合创新。”周馨慰说,时代更迭中,变换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文化内核。(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