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综艺盘点一:北京大视听纪实性综艺,慢节奏中感悟人生百态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网络综艺盘点一:北京大视听纪实性综艺,慢节奏中感悟人生百态

来源:光明网2023-04-12 10:19

  回顾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北京大视听”推出受观众喜爱的文化旅游型、纪实劳作互动型综艺。《锵锵行天下》《奇妙之城》《种地吧》等综艺,凭借新颖的题材、沉浸式的节目形式、接地气的呈现风格,带领观众从另一视角领略祖国大好山川,与综艺嘉宾一同体验真实人生。“文艺”“真实”“人间烟火气”这三个词语是本期北京大视听网络综艺盘点的最好概括。

  行万里路,文人闲谈话出哲思

  “旅行的意义就是和有意思的人一起遇见有意思的事。”“感谢节目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我的家乡和人生。”这是观众在看过《锵锵行天下》后给出的评价,该综艺三季均在豆瓣获得9.0以上的高分评价,“动中取静”是其最具特点也最核心的亮点。在每期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中,观众跟随窦文涛及其他嘉宾的脚步,看异国风景走祖国河山,各位文人在闲谈趣话中道出哲思。比如第三季中,三五好友一同泛舟西湖,烟雨江南美不胜收,让人不禁想到这美景已经延续千年,我们与古人或许都曾为此美景发出赞叹,一条文化的纽带将我们相连。而嘉宾们在此情此景下谈论起西湖的人文景致,都是自然交谈中的真情流露,这更体现出节目制作的功底和嘉宾们深厚的文化素养。谈话类节目最难把控的便是“真实感”与“说教感”之间的平衡,制作班底深厚把控力与节目嘉宾高文化素养相辅相成间打造出《锵锵行天下》,这款“慢”综艺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其舒缓的节奏也给予观众和行业更多新思考。

网络综艺盘点一:北京大视听纪实性综艺,慢节奏中感悟人生百态

  探多座城,寻城市不同魅力

  能在综艺里脱颖而出,《奇妙之城》依靠的是其“城市烟火气”的核心创新点。与上一部《锵锵行天下》展现出的文艺、温和的气质不同,这部综艺既是旅游纪录片,也是一个美食纪录片,更是纪录片的创新之路。在该综艺中,艺人嘉宾扮演“引荐人”或“探索者”的角色,从他们个人视角去记录一个城市的生活现状,脚踏实地地走过城市的角落,感受人间烟火气。嘉宾们行走在城市间,将视角从“城市”转移到“个人”,让我们看到了人与城之间的密切关联,看到了在城市生活的人们认真过日子的质朴,那些蒸腾的生活热气温暖着我们的心窝,因为这是每个普通人平常但温馨的日子。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热腾腾的生活,有时嘉宾们偶遇的突发情况让人会心一笑,这种综艺与城市纪录片相结合的创新形式让观众们给予《奇妙之城》肯定。最真实的也是最平凡的,平凡的城中也有人生百态、喜怒哀乐。《奇妙之城》的热播达到了宣传城市文化的效果,进而带动当地文旅事业的发展,为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网络综艺盘点一:北京大视听纪实性综艺,慢节奏中感悟人生百态

  做一件事,劳动悟人生价值

  作为国内少见的劳作纪实互动节目,《种地吧》堪称是真正的全员耕作,自然、真实、接地气的治愈风格让它终成新晋“综艺之王”,豆瓣评分高达8.9分,收视率更是连创新高。十位少年辛勤劳作,养殖动物、种植粮食、培育鲜花,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在田地间躬身耕作之余,还要拍短视频,做直播带货,团结协作去经营田地农场。最终经过“捶打”,每位城市少年都成了田间好手。通过节目组的镜头或者他们自己的直播,观众们看到的是少年真实的成长。

网络综艺盘点一:北京大视听纪实性综艺,慢节奏中感悟人生百态

  “因为大家离开土地,所以我们决定走进去;因为土地上很少有年轻人,所以我们让年轻人去种地。”《种地吧》总导演说。抛开以往综艺中在田地里的小打小闹,切切实实地让嘉宾们脚踏这片土地,感受土地的力量,是这档节目的初衷。节目将劳作本色、纪实属性、成长主题有机融合,表达出关注农业、关心农村的正能量,也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发光发热,为迷茫的年轻人提供新的视角思考未来:把答案交给时间,前进代替迷茫,耕耘便会有收获。

  真实的镜头、深厚的制作功底、细腻的选题是“北京大视听”打动人心的“驱动力”。这几部网络综艺回应观众的期待,拂开浮躁与夸张,用真心做综艺,展现浓厚的生活气息,发扬时代正能量,获得观众好评的同时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第一季网络综艺盘点,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大视听”对优质选题、精心打造、力求真实的执着,即将播出的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也依然保持着优秀的制作水准,作为“北京中轴线”题材网络视听系列节目的全新尝试,延续了北京大视听项目“文化+媒介”的组合形式,以乘坐“中轴时空列车”穿梭时空为核心创意,让观众们通过时空列车穿越回去,与古人邂逅,亲身感受历史现场,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脉络传承。这是一场浩大的文化穿梭之旅,也是一趟“寻根”之旅。《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的播出,对中轴线文化大力弘扬的同时也能推动提升北京历史文化价值的系统表达。“北京大视听”也将继续保持敏锐的综艺选题嗅觉,抓住社会痛点,推出更优秀的综艺与文化的结合产品、满足观众对优质内容的不断需求。 (张航)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