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上”游敦煌,“再造”藏经洞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云上”游敦煌,“再造”藏经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3-04-21 08:39

  公元1900年,一个意外之举,敦煌藏经洞石破天惊:4世纪至11世纪的6万余件文物,在这间不到8平方米的洞窟中封存数百年后,竟得以重见天日。当王朝更迭、战火纷飞让不少世间珍宝流散亡佚之时,这方小小的洞窟却似被时间遗落,幸运地保留下了千年前的历史。

  时间还会对敦煌如此“偏爱”吗?4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数字藏经洞”被“开凿”而出。现代科技让千年文物在数字世界永久保存,也让这个遥远又神秘的洞窟变得触手可及。指尖轻点,甚至可以“穿越”至晚唐、北宋、清末,感受藏经洞的前世与今生。

  隐秘:室藏万卷

  123年前的一个夏天,道士王圆箓在莫高窟清理积沙时,无意发现了墙壁上的一道裂痕。寻迹打开,一座堆满经卷的密室惊现眼前。

  “沙出壁裂一孔,仿佛有光,破壁,则有小洞,豁然开朗,内藏唐经万卷,古物多名,见者多为奇观,闻者传为神物。”王道士的墓志铭里这样写道。

  据后世统计,这长宽各2米多、高约3米的方形窟室里,总共出土了敦煌遗书、绢画、法器等6万余件文物。丰富宝藏让藏经洞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如今,在藏经洞外的墙壁上,仍能看到流沙涌入洞窟留下的条条痕迹。洞窟中央,是一个庄严慈悲的僧人雕塑。这位名叫洪辩的高僧,正是藏经洞最早的主人。

  据记载,藏经洞建于晚唐,起初为洪辩的纪念堂。洪辩曾力助张议潮收复敦煌及河西,后被唐宣宗敕封为释门河西都僧统,统管河西地区的佛教事务。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孙儒僩曾撰写回忆文章称,藏经洞发现之时,窟内并无此像,20世纪60年代,塑像从莫高窟362窟移至藏经洞。

  关于藏经洞缘何封闭,学界有“避难说”“废弃说”等不同假说,却无明确结论。因此,藏经洞封闭的原因,也成了千古之谜。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中,专门写到藏经洞特别之处:

  一是,有独一无二的新资料。很多读书人的研究用书都是印刷的,很难见到写本,藏经洞里面大多是失传的写本,特别珍贵。

  二是,资料“方面异常广泛,内容无限丰富”,是古代社会文化的原始记录,反映了古代社会多方面的真实面貌,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宝藏。

  在敦煌遗书中,佛经数量最巨,而社会文书价值最大。天文地理、游记方志、医书账册,应有尽有。由古藏文、回鹘文、于阗文、粟特文、梵文等各种文字写成的文献,则让古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对话回响至今。

  “用敦煌的资料研究丝绸之路,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比拟。”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曾表示。

  显学:探索不止

  一次意外,揭开了藏经洞的秘密。而要从浩繁卷帙中破译古代社会的秘密,则需要更为漫长的时光。

  百余年间,几代中外学人探索不止,以藏经洞出土文物为重要研究资料的“敦煌学”成为“国际显学”,尘封散失的文物也在释读中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相比形象的壁画彩塑,藏经洞文物多是古文古画,艰深又神秘。学者们就像秉烛之人,拨开历史的迷雾,透过古人亲笔书写的墨痕,点亮千百年前的历史现场与生活细节。

  《归义军衙府酒破历》是出土于藏经洞的一份公务用酒账单。出土后,它被割裂为三份。一份为敦煌研究院001号文物,一份曾流失日本、后由日本友人青山庆示捐赠回国,另一份现在收藏在法国。

  这份酒账单详细记录了从北宋乾德二年四月初九至十月十六,敦煌本地政府公务用酒的213笔“流水账”。条目清晰的账单不仅记载下用酒事宜,更展现出当时的社会图景:那时的敦煌商旅不绝,与回鹘、于阗等官方交流不断;社会信仰佛教、祆教及自然崇拜,因此有各种“祭拜酒”“发愿酒”;社会分工逐渐细化,有画匠、灰匠、锁匠等;民间活动也十分丰富,寒食节设酒,助葬亦有酒。

  敦煌遗书中的俗文学资料也表现了淹没在宏大叙事中的小人物心态,让后世得以瞥见历史波涛中的朵朵涟漪。史书中投降匈奴的西汉名将李陵,也出现在藏经洞出土的《李陵变文》中:李陵率五千士卒与匈奴苦战,拼尽全力后不得不投降。这份文献创作于吐蕃占领敦煌时期,书写者以怎样的心境讲出了这样的故事,留给人无穷的想象。

  当然,藏经洞里也充满古人的生活日常:书生写给毛驴的祭文,“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离婚契约,甚至还有古代的乘法口诀……

  早年间,由于流失海外材料的便利,海外学者占据了敦煌学研究的主阵地。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学者奋起直追,大量学术研究成果涌现。除了论文著述外,我国学者还把大量精力放在了图版整理、数据库打造等基础性工作上。

  新生:数字洞窟

  学术研究向历史深处开掘,科技则让藏经洞跨越山海大漠之隔,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20世纪80年代起,敦煌研究院开始“给佛拍照”,以期实现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7年前,集纳海量数据资源的“数字敦煌”向全球共享,莫高窟变得不再遥远。

  2022年6月,敦煌研究院与腾讯互动娱乐合作成立“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同探寻文化遗产展示的新技术、新模式。“数字藏经洞”是实验室的首批项目之一。

  不到一年时间,这座结合敦煌学研究成果与游戏科技的“数字藏经洞”就在数字世界落成。公众可以通过“云游敦煌”小程序或“数字敦煌”官网登录“数字藏经洞”,用小小一方手机屏幕“穿越时空”,与洪辩法师等历史人物互动对话,“亲自参与”洞窟开凿、封藏万卷、重现于世、文物流散到再次聚首的全过程。游戏化的背包、图鉴、手记等,为用户记录下在“数字藏经洞”里的点滴收获。

  腾讯互娱副总裁崔晓春介绍,为了还原莫高窟1600米外崖面原貌,以及毫米级高精度复刻莫高窟“三层楼”和第16、17窟,“数字藏经洞”通过数字照扫、三维建模技术,渲染了超过3万张图像,生成9亿面超拟真数字模型。

  “游戏科技正在超过游戏产业的范畴,为文化遗产数字化乃至更多领域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释放多元的社会价值。”崔晓春表示。

  高品质渲染在“数字藏经洞”营造了“置身其中”的氛围:清晨的阳光缓缓洒向洞窟,将历经千年时光淬炼的甬道、佛像、壁画逐一照亮,6万多件文物在数字世界里盛况复现。敦煌壁画中绘制的琵琶、筚篥、鼓等乐器,在“数字藏经洞”里奏响敦煌古曲。

  在“数字藏经洞”的研发过程中,学者们对涉及的文献、建筑、音乐等进行了细致考证。“三界寺是历史上莫高窟附近的一座著名寺院,但目前尚未找到遗址。我们结合敦煌文献、壁画中的寺院图像和莫高窟周围现存古建筑等,在数字世界构建了一座符合历史特征的三界寺。”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赵晓星说。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介绍,文物与科技的融合让再现藏经洞成为可能。下一步,敦煌研究院将继续探索文物展示、体验新方式,促进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数字藏经洞”也开辟出科技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空间。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表示,“数字藏经洞”在寓教于乐中向大众传递专业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开创了文物展示体验新范式。“期待更多科技应用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推动文物资源破‘屏’出‘圈’,不断丰富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让更多优秀文化成果能全民共享。”(记者张玉洁、何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