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位一线创作者谈内容表达:“要善于讲故事,小时候一则童话故事的道理会影响一生”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多位一线创作者谈内容表达:“要善于讲故事,小时候一则童话故事的道理会影响一生”

来源:央广网2023-04-24 21:24

  央广网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王晶)一个“全员媒体”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今天,我国网民数量已从10年前的5亿多人增长到10亿多人。依托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可以发出声音、人人都是议题的传播者和推动者。近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青春律动 ·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论坛”等多个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正能量传播者承担社会责任:讲故事 讲道理

  随着通信技术和传播基础设施的迭代,“全员媒体”图景不断丰满,一批优质内容生产者积极运用新型传播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助力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而与此同时,近年来,一批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成为正能量传播者,助力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呈现出无比精彩的“中国故事”。

  “明叔杂谈”账号运营人明金维以前在媒体工作,如今自己写公众号,他分享称自己本质上仍是舆论战线上的普通工作者。“网络信息传播需要树立正确的导向,我们应该把大力气花在消弭分歧、凝聚共识上。”明金维指出,在价值多元的时代里,网络舆论环境十分复杂,网络内容创作者自身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曾到访过40多个国家的明金维,目睹过不同国家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遭遇的挑战与挫折,丰富见闻令他更加明白理性与客观的重要性。

  “我们身处媒体和技术都在发生巨变的时代,当我们叙述中国发展的成就时,既要讲事实,也要学会讲故事。”明金维表示,信息传播过程里的不对等经常导致意见分歧和情绪对立,因此要更有策略和技巧地应对或化解矛盾,将客观事实与软性叙述相结合。

  他还在现场分享创作经验,明金维认为,个人创作要跟社会大局结合起来,不仅如此,还要讲道理,“作为理性的人,大家内心深处都是讲道理的,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可能就会出现谩骂。”明金维强调,要善于讲故事,小时候一则童话故事的道理会影响一生。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平行论坛“青春律动 ·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发展规律 运用数字媒介激活积极力量

  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和网络传播特点,发出中国的声音?

  “社交平台的发展,让每个普通人都成了传播者和创作者。”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说,这不仅推进了信息传播的自由和开放,也促进了公众的自我表达和参与。自媒体作为一种传播形式,对于信息的传递和舆论影响空前重要。

  “90后”自媒体人唐思雨认为,自媒体有自己的优势。“得益于草根形象,我们在内容的创作上显得更加自由、灵活。”

  当下,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生成人们日常交往的新场景,青年群体的圈层化尤为明显。如何利用这一特征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平行论坛“青春律动 ·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论坛”上表示,把握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需要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运用数字媒介来激活青年的积极力量。

  “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其实和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表示,《那年那兔那些事》的主旋律是在国家发展大背景下诞生的一个小分支,恰好承载了国人的爱国情怀,只是被更多年轻人看到和接受。在林超看来,爱国主义不是生涩、说教的,它需要大家更多努力、创新让其更接地气。“很多年轻人很接受这个形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由内而外的感情,从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样的爱国主义是很好的一种方式。”

  互联网文化创意领域工作者必须保持持久的定力与决心

  “比起动辄千字的文章,符号不仅能突破语言屏障,还能在特定群体中有效传播。文化创意与科学技术的碰撞融合正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乌合麒麟”团队主策划胡睦洋认为,互联网文化创意领域的工作者必须保持持久的定力与决心,要根据时代发展适时调整创作方法,将技术化手段与现实世界相联系,积极探索虚实互动中的创意路径。“我们期待各行各业携手并进,坚信产业眼光、坚守商业逻辑、坚定事业思维,让中国叙事在行业融通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创造出更优成绩。”

  如何激活青年人与生俱来的积极力量?

  张红军认为,应当运用好数字媒介和网络圈层的内聚效应,从内容和技术层面发力。“内容上,可以挖掘能够引发青年人情感共鸣和关系认同,凝聚圈内人群、实现扩圈传播;技术上,应合理利用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洞察青年人圈层传播的特征,理解他们对个体交往情感共享以及对社会信息等方面的需求。”

  随着网络生态的不断变化,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也陆续出现。如圈内对个体的规训及群体的极化,圈层之间的观点碰撞和摩擦等。如何规避或减少这些问题产生的负面效应呢?张红军表示,应当通过宣传教育提升青年群体媒介素养。“从本质上看,圈层文化是圈层参与者依托于文化载体的一种深度连接。无论是喜欢二次元的动漫圈,还是爱好游戏的电竞圈,或是各种具体的艺术圈、运动圈,都有各种独特的审美观念体系和话语表达体系,有的甚至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张红军认为,网络社会中青年圈子文化具有鲜明的交互共享特点和流动性规律,主流文化要以尊重的态度理解和包容青年群体的文化选择。“应当看到青年群体在文化创造中产生的独有价值,给予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动力。”张红军说。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