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音乐共创亚运荣光——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观察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用音乐共创亚运荣光——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观察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4-26 09:26

  用音乐共创亚运荣光——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观察

  喜迎亚运盛会,音乐共创荣光。“杭州亚运,因音乐而更精彩。为了让中外乐迷‘相约亚运·听在杭州’,我们第一时间将国外艺术家引入杭州,中断3年的国际音乐交流终于得以恢复。”在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浙江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激情指挥乐队奏响《召唤英雄》,在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开启迎接亚运的音乐时光。

  体育盛会,音乐盛典

  4月11日晚,位于杭州新城钱塘江畔的杭州大剧院歌剧院,灯火通明,格外喜庆。作为亚运专场的开幕音乐会,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这里上演。原创作品、亚运歌曲、传统体育、时尚街舞与现代交响音乐碰撞融合将是一种怎样的火花?

  赛龙舟是中国传统民间体育活动的一种,是亚运会常规比赛项目,而大堂鼓既是中国民族打击乐的代表,也是龙舟比赛的必备用具。杭州爱乐乐团原创的《赛龙舟》,用音乐表现出鼓声喧天、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烘托运动员的乘风破浪精神和观众的兴奋情绪;武术与交响乐队作品则是通过对武术音乐的全新改编,以交响乐的艺术形式创造性地展现武术风采,烘托武术灵魂,弘扬杭州亚运精神;霹雳舞首次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杭州爱乐乐团邀请霹雳舞演员与交响乐队同台演出,使得体育与交响乐创新联动,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作为杭州国际音乐节的承办单位,杭州爱乐乐团已连续6年全程组织、策划并顺利完成音乐节的全部演出及社会公益普及活动。据了解,本届音乐节与历届相比,创下20天演出42场的数量之最,16家国内外表演团体联袂演绎,包括古典交响乐、歌剧、独奏音乐会、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民乐、流行音乐等10种演出形式的精彩节目,为杭州市民和中外宾客奉上一场音乐盛宴。

  中西合璧,美美与共

  杭州国际音乐节是一场跨越国界的音乐交流和互鉴接力,以多样化的旋律呈现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艺术热忱。目前,杭州国际音乐节已邀请到德国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德国慕尼黑爱乐室内乐团、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团、英国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斯特拉迪瓦里弦乐四重奏、中央歌剧院,以及大提琴家王健、爵士小号演奏家温顿·马萨利斯等国内外音乐团队和众多艺术家加盟。

  今年,杭州爱乐乐团第一时间邀请到国外艺术家到杭州参与亚运盛会。法国知名大提琴演奏家戈蒂耶·卡普松、英国钢琴家杰罗姆·杜克罗斯的大提琴独奏音乐会,西班牙维戈交响乐团、西班牙里亚斯—巴伊萨斯合唱团、德国巴伐利亚青年交响乐团等国外艺术家和演出团体的线上展演,还有充满南美和欧洲风情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对饮“戛纳”》古典爵士音乐会、全世界上演率较高的法国歌剧《卡门》、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德国、奥地利知名作曲家的艺术歌曲音乐会等国际化演出加入其中……迎亚运系列主题演出一场接着一场,包括开幕式迎亚运专场以及在杭州各区县剧院及户外推出约25场演出。

  为时代奏乐,为生活赋美

  近年来,杭州爱乐乐团作为杭州的城市乐团,始终坚持为时代奏乐、为城市创作、为生活赋美,以西方管弦为承载、以东方精神为核心、以承办杭州国际音乐节为平台,全力助推杭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与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艺术表演形式深度融合,探索创新多种“交响乐+”跨界作品和演出模式,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比如,与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民乐团合作“交响+民乐”,与杭州越剧院联合创作“交响乐+越剧”,与杭州杂技总团合作“交响乐+杂技”,还计划与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合作戏剧交响剧场作品《爱格蒙特》,进而谋划交响乐与歌舞剧、地方非遗保护剧种等其他艺术门类的跨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乐节引进昆曲与竖琴五重奏《牡丹亭·音乐传奇》、“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等演出。其中,蔡东铧导演编曲的作品《牡丹亭·音乐传奇》将竖琴五重奏与唱腔艺术戏剧进行结构,保留了昆曲《牡丹亭》的唱腔旋律和咬字、发音和归韵,同时又以西洋室内乐形式重新编配,并融入了贝多芬3部作品,让观众在温雅的昆曲与华美的竖琴五重奏中领略传统戏剧的悠远意境。

  为配合杭州提出全力打造“人间天堂·最忆杭州”旅游品牌,本届音乐节特意创排打造国际化兼民族化的旋律,让观众“听在杭州”,与“美在杭州”“潮在杭州”“忆在杭州”一起喜迎四海宾朋。38场剧场演出将以杭州大剧院为主阵地,辐射杭州周边歌剧院、音乐厅、四季剧场。

  音乐节期间,九成的演出均以售票的形式向省内外观众开放。音乐节还推出文旅融合户外演出,走进临安青山湖景区等景点,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景演绎,为景区引流增量,助力共同富裕。“杭州国际音乐节是杭州面向世界进行文化与艺术交流互动的平台,要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化、高水准、专业性的舞台,用音乐讲好杭州故事,用演绎铸造中国精彩,共享生活美好,共度亚运时光。”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表示。 (徐继宏 寿娜佳)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