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座谈会在京召开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网2023-04-28 17:42

  开启文艺电商新场景 推动文艺赋能新发展

  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座谈会

  在京召开

  文艺为人民,产业促振兴。4月26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办、中国文艺网承办、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及四川音乐学院协办的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聚焦“文艺助力乡村振兴”议题,围绕文艺界与地方政府、农产品企业、文旅行业、电商行业、新媒体行业、专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如何形成合力、服务好乡村振兴展开研讨。全国文艺家协会相关志愿服务部门有关同志、地方政府代表、乡村振兴重点区县及企业代表、专业院校代表、文艺工作者代表、网红电商培训平台代表等共聚一堂,群策群力,探索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文艺网董事长郝向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文艺网总经理冉茂金,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总裁、俄罗斯利佩茨克国立师范大学高级顾问陈江涛,四川川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鲁荣,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网红办副主任张雪,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最美文艺工作者丁柳元等出席此次座谈会。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文艺网总经理冉茂金在会上发言

  “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文艺不可或缺、大有可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文艺网总经理冉茂金在开场发言中表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艺网正在筹备推出“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将广泛联络和号召文艺工作者,通过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及“中国文联小艺”等平台进行直播,宣传推荐与乡村振兴相关的特色农产品和文旅产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开展特色乡村文化活动,打造超越时空、永不落幕、交互便捷的线上乡村文化集群,培育扶持乡村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总裁陈江涛在会上发言

  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总裁陈江涛从资本、技术、项目、平台等多个维度分享了成熟经验及案例,并围绕“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提出诸多思考与建议。他提出,有了技术的加持,“元宇宙+深度社交+电商平台”的模式将极大赋能乡村文旅资源的开发,盘活打通技术、产品、渠道等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川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鲁荣在会上发言

  四川川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鲁荣从乡村振兴直播人才的培养入手,以四川音乐学院为基础,对“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中专业艺术人才的培养提出展望。

  研讨会环节,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派驻甘孜州道孚县干部李刚、凉山源位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琳、廊坊市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刘米兰等乡村振兴重点区县及企业代表均提到了宣传销售渠道受限、产品知名度不高等痛点,期待“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能够发挥平台及宣传、渠道等优势,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可能。

  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最美文艺工作者丁柳元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最美文艺工作者丁柳元围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提出独特见解。她指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抓手,即“优良的作品,优良的产品”。从宏观层面看,对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需求,和艺术家追求真善美的初衷是一致的,能够从多角度认识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共同致力于推进农村的现代化;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生活,加深生活体验,增加对国情的了解,对文艺创作也大有帮助,“我们(文艺工作者)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网红办副主任张雪在会上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网红办副主任张雪结合既有工作经验与实例,对文艺工作者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与做法。她认为,要发掘培养乡村优秀人才,挖掘提升地方文化元素、特色产品,通过乡村网络直播等形式助力品牌发展,增强文化体验感与青年文化认同感,体会乡土文化的魅力。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文艺网董事长郝向宏在会上发言

  “大家的发言非常精彩,非常接地气!我们感受到了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沾着泥土的基层乡村群众的盼望,也感受到了艺术家德艺双馨、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真情”。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文艺网董事长郝向宏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表达了希冀与祝福,“在五一劳动节到来前夕,我们开了一场‘劳动美’的座谈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我们开了一场‘青春美’的座谈会;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一周年到来前夕,我们开了一场‘文艺为人民’促进乡村振兴的座谈会。”

  围绕座谈会,郝向宏谈了四点体会。第一,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直播,要大力繁荣直播文艺,让文艺直播彰显正能量,带来大流量,为农村的群众、乡村的百姓带去真正的含金量。第二,乡村需要振兴,振兴需要文艺,要大力推动乡村文艺,让其成为文艺工作者展现才华的新的舞台。第三,农业需要现代,现代需要网络,要大力推进赋能农业强国的网络文艺。第四,耕读源自乡村,乡村拥有乡愁,要大力厚植乡村创业文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文化强国和农业强国新战略,为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通力合作,一定能够开启文艺电商的新场景,推动文艺电商的新发展。

  会上,“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负责人王云介绍,座谈会后将在中国文艺网开设“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专题,并面向社会征集符合乡村振兴特色的农副及文旅产品,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报名参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邓俊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采编部副主任吴雨洲,中国青年网副总经理、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宋楠,中国中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轻优选商务中心总经理齐立业,四川川音教育管理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编剧委员会委员刘益,河北师范大学舞蹈教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舞”考级考官、第四版教材编委戴宝军以及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陈祥云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作了精彩发言。中国戏剧家协会网络信息处副处长吴晨,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杜梅,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副处长凌在兰,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崔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儿童音乐》编辑部编辑张芸芸,中国消费者报社消费研究部主任李健,农民日报社乡村社会事业部主任编辑韩啸,中国未来研究会营商环境与企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黄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委员会委员邓骏,廊坊市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武瑞征,廊坊益田集团艺术学校负责人刘艳,荥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李丹,中国青年网政府青年事务办公室副总监樊慧琴,中国青年报“新电商青年人才扶持计划”负责人王玉伟,中国青年报“大运河文化工作室”联合运营代表董梦琳,湖南砚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海婵,湖南省沅陵县洪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桂群,北京利泽东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仁铁等出席了会议。

  据悉,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艺网发起的“乡村振兴优品直播项目”,将广泛联络和号召文艺工作者,发挥自身在文化传承、艺术表现、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巨大影响力和凝聚力,通过其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账号及“中国文联小艺”等中国文艺网各平台官方账号,直播销售与乡村振兴相关的特色农产品和文旅产品,同时与中华数字艺术城等艺术元宇宙线上平台,以及各类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等线下活动相结合,通过文化教育、文艺滋养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帮助乡村文化振兴及产业发展。

  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编辑 | 张钰童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