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5-03 15:36

  中新社广州5月3日电 题: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被誉为丝绸界“软黄金”的香云纱,“穿越”约600年历史而来,在现代舞台上展示出新中式的优雅气。第133届广交会正在广州举行,30位海内外模特身着以香云纱为主体设计面料的服装在展馆走秀,在灯光下衣袂飘飘。不少海外采购商驻足拍照,并说“这是中国风格”。

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图为5月2日,广东省广州市,主题为“穿着香云纱去旅行”的服装走秀在第133届广交会上举行。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上台的模特有来自法国的画家,他喜欢香云纱的历史底蕴,在前一天的画展上还穿着它。”万象有衣品牌创始人杨宝志表示,香云纱染整技艺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示的香云纱面料还引入西方的剪裁方式,达到中西合璧的效果。“希望通过这次广交会,让世界再度认识中国服饰文化。”

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图为5月2日,广东省广州市,万象有衣品牌创始人杨宝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从上海世博会、中国国际时装周,到本届广交会,以云锦华服为代表的中国元素正不断演绎着传统与新潮的创新融合,诠释着时尚“中国风”。

  记者连日来在广交会发现,一批对传统工艺精雕细琢的中国企业,除了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逐渐转型外,还大打“文化牌”。

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图为5月1日,广东省广州市,杭州市粮油食品土畜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海外采购商介绍童装纺纱裙。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摄

  在杭州市粮油食品土畜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侧边,摆放着身穿古风服饰的镂空“纸板人”,吸引海外采购商拍照。展位上的粉色云肩童装纺纱裙与另一件采用代表中华文化盘扣图案的上衣引人注目。“我们团队坚信‘中国风’会成为一个新的外贸增长点”,该公司总经理丁调飞说,“我们也会与海外团队合作,结合当下潮流趋势,设计出符合市场潮流和地域文化的服装。”

广交会观察:中华文化催生外贸新增长点

  图为5月1日,广东省广州市,来自加拿大的采购商谢伯衡选取“大白兔”产品。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红蓝线条包装的大白兔奶糖,是许多华侨华人的童年回忆。在广交会上,经典的大白兔奶糖形象出现在众多商品上,展出大白兔经典糖果系列、益生菌、冰淇淋、搪瓷杯、环保袋等。“海外采购商大多喜欢大白兔奶糖和冰淇淋,今年我们打算把大白兔奶糖形象的抱枕、雨伞等周边产品推广到海外市场。”在上海冠生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海峰看来,大白兔奶糖受到海外青睐,原因有两个:一是“老字号”品牌的信誉;二是“中国制造”的质量保证。

  “老广交”谢伯衡是来自加拿大的采购商。“很多海外华侨华人,看到大白兔奶糖会思乡。与此同时,加拿大当地民众也喜欢它,有些面包厂和奶茶店会推出大白兔奶糖风味,甚至有雪糕厂曾联系我要在产品中加入该品牌的牛奶。”他说,这次来广交会主要是推广该品牌的雪糕。此外,他还要寻找中国风味的酱料,“有加拿大餐厅要做中国风味的食品,特意拜托我来寻宝”。

  在此次展会上,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审美的产品非常吸睛,例如在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一款莲花造型壶嘴的压力水壶吸引不少采购商咨询。

  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要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通过开发满足消费需求的新产品占领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在外贸新形势下,企业可以中华文化为载体,打造具有影响力品牌效应的产品,这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做法,更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途径。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