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央芭蕾舞团举办活动纪念戴爱莲诞辰107周年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举办活动纪念戴爱莲诞辰107周年

来源:光明网2023-05-12 20:51

  5月10日,中央芭蕾舞团举办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7周年活动,老中青几代舞蹈人在戴爱莲故居纪念馆共同重温戴爱莲先生为中国舞蹈事业的开创和发展而付出心血的辉煌事迹,缅怀“中国舞蹈之母”。

中央芭蕾舞团举办活动纪念戴爱莲诞辰107周年

  今年的纪念主题定为“舞动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记书代表剧团向到场的来宾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芭作为指导单位与北京天桥剧场及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爱莲国际青少年芭蕾舞比赛”,为优秀的青少年芭蕾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面积并不大的客厅里,来宾代表在戴爱莲先生的遗像前虔敬肃穆地鞠躬,依次献上寄托着思念的鲜花。随后,大家参观了戴爱莲故居纪念馆,聆听中芭信息资料部主任孙元娜介绍戴先生的人生历程和卓越成就。在集体观看纪录片后,现场的每个人都对戴先生为中国舞蹈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为之深深震撼和感动。

  在座谈环节,中芭老艺术家、戴先生的学生张苓苓深情回忆了自己从学生到演员与戴先生相处的半个世纪时光,特别是自1979年开始跟随戴先生学习拉班舞谱,目睹戴先生为了把这套科学的人体动作分析法与舞蹈记谱法引入中国而不遗余力地传授推广,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波折,才换来了今天中国在拉班舞谱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她对现在和未来继承拉班舞谱事业的年轻一代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中央芭蕾舞团举办活动纪念戴爱莲诞辰107周年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戴爱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张平对中芭建立名为“清涟斋”的戴爱莲故居纪念馆,使厚重的舞蹈人文精神得以保存和流传表示由衷的赞赏,并回忆了他在北京舞蹈学院从事外事工作时,为戴先生的家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棚户区的贫困孩子提供来北舞学习的机会,以承袭戴先生关怀边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的一贯作风,至今他时刻牢记和经常提醒自己:“是人民哺育了我们,我们的舞蹈也一定要为人民服务。”在戴爱莲基金会的支持下,《戴爱莲与拉班舞谱》系列丛书也即将出版问世,将拉班舞谱在中国的传播和创新做了完整的记录和详尽的梳理。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原副司长吴金光讲述了戴爱莲先生从广播中收听到他撰写的有关世界各地民族风土人情的著述《真实接触》后饶有兴致地主动与他联系,多次与他就体验不同民族生活以积累真实丰富的创作素材进行探讨,展现出跨文化的宽广视角与高昂的创作热情,对包括拉班舞谱在内的舞蹈专业领域也有一定程度的交流。他对戴先生的思想见识、人生阅历和真挚热情印象十分深刻。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馨从每个学习中国舞的女孩子入校后的“开门戏”——戴爱莲先生编创的《荷花舞》——开始谈起,概括戴先生的舞蹈事业为“立足爱国之心又博采中外舞蹈之长”,她与其他前辈一起确立了舞蹈专业在新中国的样态,还对戴先生在创作中流露出的非凡想象力和大师手笔如双绸飞天的形象设计表示赞赏,鼓励年轻学子们走进大师的艺术和心灵世界,获得独特的启迪。

  北舞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欣表示,戴爱莲先生的精神时时刻刻影响着包括自己在内的晚生后辈,她的家国情怀与将自己的舞蹈事业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是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也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历史重任,教育莘莘学子遵循戴先生的教导“爱祖国,爱学校,爱舞蹈”。

  北舞人文学院教师莎日娜对拉班舞谱目前在学校的教学情况以及学校在社区开展戴先生倡导的“人人跳”等活动做了简要介绍,表达了继承前辈事业和精神、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的决心。

  参加纪念活动的中芭演职员代表和北舞的师生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戴爱莲先生伟大精神的感召和鼓舞,立志要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为人民起舞,坚持守正创新,为新时代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竹琳)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