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游戏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与可能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让游戏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与可能

来源:光明网2023-05-16 15:28

  探索多元领域 践行科技向善

  让游戏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与可能

  5月15日,SPARK 2023腾讯游戏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发布会分为“技术新探索”“产品新体验”“更多新价值”三大篇章,发布了40余款产品及创新内容,持续关注游戏价值边界拓宽和更多细分赛道布局。

  在“更多新价值”篇中,围绕青少年安全教育、阿尔茨海默病、银发群体、健康知识科普等社会议题,腾讯游戏发布了《6栋301房》《健康保卫战》《巴甫洛夫很忙》等多个产品的最新规划。希望为更多社会议题探索新解法,让游戏创造更为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

让游戏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与可能

  专业安全知识+趣味数字互动,探索青少年安全教育新路径

  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发布会上,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展示了一款面向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数字产品。该产品模拟线下各类安全知识展馆,打造了一个3D、可沉浸式体验的安全知识体验区,通过图文、动画演示、趣味互动结合的方式,让安全教育更加生动。

  2022年以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指导下,配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打造了“安全知识小互动”和“安全成长小课堂”两大专题,携手多位专家共同探索“跨领域-跨学科-跨平台”的共建模式。

  接下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还将深入一线,开展关于中小学安全教育数字化的专题调研,并基于调研结果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更多安全教育数字化创新实践。

  关爱银发群体,以游戏守护温暖记忆

  记忆力障碍、失语、视空间能力损害……阿尔茨海默病正困扰着很多家庭。为让普通大众更好体验、感受、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世界,促发大家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更多关注和关怀,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共同推出叙事解谜游戏《6栋301房》。

  该产品以创新的解密玩法还原了一名老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日常生活——让用户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沉浸式体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世界——所看到的万事万物,都被抽象简化成了轮廓与线条。狭窄的视野、错综的迷宫路线、每日变换的房间……这些都充分模拟了患者认知障碍的内在世界,并通过走迷宫的形式,让玩家对同一个房间进行反复探索和重识,回顾“自己”一段段即将逝去的人生记忆。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主任兼博导李霞介绍,如果能在轻度认知障碍时期做好干预,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轻度认知障碍的发展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为此,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腾讯觅影联合启动“银发项目”,在李霞医生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库逸轩的指导下,共同研发了一款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辅助训练APP,将认知训练生活化、游戏化,通过数字疗法辅助具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老人完成康复练习。

  聚焦健康医疗领域,释放游戏无限可能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整体提升,人们对免疫知识科普的需求也显著增长。围绕这一主题,腾讯首款健康科普休闲塔防游戏《健康保卫战》即将上线。该产品在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政策的指引下,由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打造,希望通过游戏的独特视角,助力提升大众的健康意识。

  该产品从健康科普的角度出发,将人体免疫机制与入侵病原体的对抗场景融入到多种趣味新玩法中,以简单化、趣味化的形式转译复杂的健康知识,引导用户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学习实用的免疫学知识,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由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NExT Studios及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转化中心联合开发出品的大脑认知训练游戏《巴甫洛夫很忙》,希望通过这种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辅助提升大脑活力,拓宽想象的边界,辅助提升认知能力。

  践行科技向善,持续探索多元新思路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大众认知的升级,游戏的价值也在不断外延,并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释放更为丰富的价值。2018年12月,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成立,尝试以游戏化的方式助力解决社会议题,聚焦游戏在文化传承、社会关爱、科学普及、健康医疗等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可能性。

  截至目前,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已对外发布30余款功能游戏和应用。接下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还将继续以挖掘游戏正向社会价值为核心,立足更广泛的需求,以系统和长线的投入不断加大技术探索的步伐、拓展游戏的边界,让游戏与更多社会议题及实际应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连接器”的作用,传达知识、服务社会,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与可能。(田媛)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