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来源:光明网2023-05-29 16:06

  如果城市有时间记录者,那它的温与热一定存留于每个历史剪影的城市地标中。四季更替、日月更新,时间勾勒出城市的肌理和年轮。城市地标见证了成都的生长、繁华与市民的美好日常。

  记忆中的东郊,它曾承载了成都工业发展的重担,目睹了这座城的兴起与发展。俯耳而听,那沉寂的悠长回声是东郊专属的妙音;倾心而看,那散尽了杯盏的余温是时光流淌的痕迹。曾经的它机器声轰鸣,曾经的它烟囱林立......现在的它已实现华丽转身,是集露天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

  今天,让我们一起“潮东看”——走进东郊这座工业情怀满格的文创园区。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火车头广场的主题餐桌

  搭乘时光列车,找寻儿时记忆

  “童年的希望是一台时光机,可以一路开心到底,都不换气......”周杰伦的《时光机》响起,总是能牵动我们的思绪。四季不再变换,岁月不再流逝,最美好和温暖的时光化作了永恒。

  在东郊记忆园区,就有一架彩虹时光机,它记录着我们的青葱岁月,也记录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悠悠时光。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四川省第一批蒸汽式火车“东方红号1519”

  这列时光列车标号为“东方红号1519”,是四川省境内第一批蒸汽式火车头,经停的轨道是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铁路轨道。

  如今,时光列车不仅可以让我们找回曾经的记忆,车厢里还卖上了时光饮品。点上一杯,坐在记忆里的车厢,从现在驶向过往,从过往驶向未来。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四川省第一批蒸汽式火车“东方红号1519”

  打卡涂鸦艺术街,秀出酷潮范儿

  年轻的心,总是喜欢自由。拿起一支笔或者一把刷子,在墙上尽情挥舞。色彩斑斓的涂鸦,或幼稚,或宏大,或怪异,年轻人的个性、情感被充分表达。这正是成都文化多元化的象征,东郊记录着这个最美的城市,记录着这个最好的时代。

  近日,东郊还惊喜上新了一面超酷的巨幅“成都”打卡墙,打卡墙位于园区核心位置成都舞台一旁,凭借吸睛的位置,以及成都人对“成都”二字最深厚的情感,不管是潮流达人还是退休嬢嬢团,前来打卡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咔嚓声从未停过!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新上线的巨幅“成都墙”

  在东郊的街头巷尾,满墙的涂鸦图案,线条与色彩柔和而富有变化,与老旧工业机械设备形成色彩的碰撞,并成东郊独有的魅力。驻足观赏这些艺术成品,时代的印记和文化的繁荣映入眼帘。我们走近这些涂鸦作品,与这些涂鸦作品交融,这座城市又多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透着工业气息的涂鸦艺术墙

  街头音乐、露天街头滑板不仅是代表了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态度,更是成为当下一些年轻人对抗压力的放松方式之一。在东郊露天音乐公园八字环形碗池里,滑板爱好者们在极限运动里跳跃、旋转、翻腾......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碗池里的滑板运动

  相约解忧咖啡屋,一杯咖啡解万忧

  晴朗的日子里,总是金光灿烂。午后的阳光洒落在东郊音乐记忆公园,让所有的色彩都浓郁而闪耀。郁郁葱葱的绿叶已铺满半壁老旧厂房,在绿叶映衬下,矮矮的厂房便化身安徒生笔下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一幕,别具一格。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年轻人集聚的咖啡屋

  咖啡文化的兴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城市咖啡屋正成为年轻人社交的主阵地。微暖阳光下,在东郊转角的咖啡馆里,故事便在闲坐时刻慢慢展开。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年轻人集聚的咖啡屋

  逛东郊文创馆,把“熊猫”带回家

  熊猫对于成都,不只是珍贵的保护动物,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来成都,很难不带走一只“熊猫”。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琳琅满目的熊猫文创产品

  随意走进一家东郊独属的文创小店,总是能看见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熊猫文创产品,店内顶上柔和的内置光照亮许多漂亮的熊猫玩件。不仅有常见的纪念章、杯子、书签、钥匙扣等,甚至还有熊猫雪糕、熊猫音箱、熊猫麻将等满足多元需求的文创产品。尽情驻足挑选,买卖之间表达着某种默契和价值认同。

成都东郊:坐一次彩虹时光机,留存一城斑斓年华

琳琅满目的熊猫文创产品

  通过熊猫IP展示,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熊猫文化,了解成都。这些熊猫元素,也正在不断地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成都,这座城——

  既有看过风云变幻的从容淡定,更有包罗万象的胸怀大度。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成都的老旧工业园不断焕新,赋予现代潮流气息“新衣”下的东郊记忆隐觅着它们专属的秘密花园,在新与旧的完美融合下,东郊文创园已成为城市活力与潮流的新地标,老成都的烟火气在这里更加迸发出新生的活力。(陈晨/文 华小峰/图)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