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智赋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协同平台在沪发布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数智赋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协同平台在沪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5-31 08:52

  “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沪开幕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 (记者许婧)“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30日在上海开幕。

  会上,为推动红色基因的数智传播,促进纪念馆事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革命类纪念馆联合国内头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共同发布数智赋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协同平台。

  革命类纪念馆是展示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指引下,革命文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这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41亿元、省级财政投入超过30亿元,全国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860家纳入中央免费开放补助范围,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00万件/套,累计推出主题展览1.5万个,接待观众超28亿人次。各大场馆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出一系列精品红色展览陈列和特色活动,切实履行好革命类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历史使命,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念馆专委会广大会员单位要在深入发掘馆藏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式植根于纪念馆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纪念馆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切实履行好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表示,上海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国际化大城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和全国各地纪念馆同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和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为推进新时期中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大会主报告环节,潘敏还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上发布了数智赋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协同平台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作题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主旨发言。他在受访时说,“过去,我们强调的是纪念馆、革命旧址连点成片的保护,现在强调的是连点成片的旅游开发,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探索文旅融合,打破以前的体制机制来实现纪念馆之间的融合,还有纪念馆和旅游开发公司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来自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中国联通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革命纪念馆发展报告2022》。据介绍,这是首部聚焦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性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分为事业发展、专题报告、实践案例、革命纪念馆发展大事记与附录四个篇章,以标杆案例为切口,呈现了革命纪念馆2019年至2021年取得的成就。

  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相关革命类纪念馆、文旅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