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思践悟新思想 传扬鲁艺红基因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学思践悟新思想 传扬鲁艺红基因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6-02 09:30

  中国歌剧舞剧院:

  学思践悟新思想 传扬鲁艺红基因

  本报实习记者 彭澳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要求,4月10日至2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在陕西延安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读书班和文艺基层调研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参观调研、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歌”篇章。

  重回革命圣地

  实地学习感伟力

  4月10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精神。4月11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国歌剧舞剧院主题教育培训班、读书班开班,学员在陕西延安干部学院集体学习《新时代新征程新部署》《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专题课程,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延安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地、延安精神的发源地。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七大会议旧址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学员重温革命岁月,学习相关课程,感悟精神力量。“延安实地学习活动相较于课堂的学习让大家体会更为深刻,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大提琴演奏员金少亮说。

  除参观学习外,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学员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自发合唱歌曲《东方红》,在南泥湾革命纪念馆快闪歌曲《南泥湾》,走进“红街”实地调研延安宝塔山文旅项目……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穿梭,真切感受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强化责任与担当。“现场演唱《南泥湾》,更加激发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情感,震撼了大家的心灵。”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认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延安有着血脉联系,传承发扬延安“鲁艺精神”,有利于增强文艺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保障文艺人才的健康发展。

  传承鲁艺红色基因

  坚持文艺扎根人民

  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办的第一所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的学校,先后编排上演了《白毛女》《兄妹开荒》《黄河大合唱》等文艺“高峰”作品,是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基地和摇篮。作为“文艺国家队”,中国歌剧舞剧院继承延安鲁艺红色基因,建院以来始终以传承经典作品、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其经典保留剧目《白毛女》78年来不断复排、演出,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演员,演出千余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4月12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带领“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发展与经典剧目”运营推广调研组走进鲁艺旧址和延安文艺纪念馆进行调研,回到当年充满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的桥儿沟追根溯源,寻找中国民族歌剧的演进历程和发展道路,探析延安时期党的文艺思想形成进程。

  在延安,培训班召开了分享交流会,畅谈学习和调研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延安之行是一场初心之旅、寻根之旅、淬炼之旅,感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伟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奋进文艺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念。

  “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我们,应该在艺术创作方面延续和传承鲁艺精神,坚持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坚持文艺扎根人民的思想导向,运用民族的艺术语言进行创作和发展,创作出当下人民喜爱、热爱的文艺佳作。”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钱治国说。

  党建引领定航向

  践行文艺铸魂聚民心

  艺术来自人民生活,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泸州老窖联合出品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诗剧《大河》惠民专场演出,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这次在家门口就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还与国家级艺术院团有了亲密接触,来自北京芳古园一区的徐玉萃既兴奋又紧张,本次观演对她不仅是一次心灵之旅,也让她的儿子更坚定了艺术学习的信心,找到了学习的目标与方向。

  在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72周年之际,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剧《天蓝海蓝》在北京民族剧院首演。诸葛燕喃表示,创演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国家级艺术院团的使命与担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心打磨,全面展现新时代航空人精神风貌,为航空强国使命提供更为丰厚的精神滋养。”诸葛燕喃说。

  此外,5月9日,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指导下,院团委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凝聚青春奋进力量”主题团日“探班”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青年代表和青年观众代表100余人走进剧院排练厅,观看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演员的基础训练和《舞上春》排练片段,并相互交流学习舞蹈技巧等。

  诸葛燕喃表示,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文艺院团,剧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实抓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带领剧院文艺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凝聚奋进动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诸葛燕喃说。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