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大队》:追寻正义与信仰的孤勇者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三大队》:追寻正义与信仰的孤勇者

来源:光明网2023-12-27 17:21

  《无价之宝》《刀尖》《三大队》三部影片在同一时间段陆续上映,影院里张译含量着实有些高,但并没有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三大队》反而带来了近几个月来院线作品中较为不错的观影体验。豆瓣7.9的评分,放在全年的电影市场不算是高分,但在年底这一时间段,已经算是国产商业片中的上乘佳作。

  电影《三大队》根据纪实文学《请转告局长,三大队任务完成了》改编。在这个仅7000多字的非虚构短篇故事中,讲述刑侦大队队长程兵,带领三大队在办理一起恶性案件的过程中导致嫌犯之一意外死亡,被判入狱,出狱后执着不悔,历经数年,最终以普通人的身份抓回当年大案的另一个逃犯。

  影片没有刻意制造的悬念,没有极致精妙的反转。《三大队》用返璞归真的叙事手法,以“唯真不破,以情动人”为内核,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故事。

《三大队》:追寻正义与信仰的孤勇者

  凶案、雨夜、追击,开篇凌厉的叙事后,《三大队》没有选择沿袭大多数犯罪类型的影片继续发展案件情节,而是展开一场关于“人”的叙事,三大队每个人的故事开始深入、铺展。观众会发现,在这个“非典型”犯罪故事中,支撑起整部电影结构的是“人物”,而非案件本身。

  影片在人物设定里,程队长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影片中的程队长有了四位出生入死的好兄弟。训狗的徐一舟、卖宵夜的马振坤、做保安的廖健、开出租的蔡彬。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同陪伴程队长走过了一段追凶之路。四位好兄弟的存在,充实了“三大队”这样一个丰满的群像设置。

《三大队》:追寻正义与信仰的孤勇者

  都是做选择题,但程队长的题干下却只有唯一选项。

  在追凶的十字路口,马振坤选择了家庭,廖健选择了孩子,徐一舟选择了爱情,蔡彬选择了治病。程队长命运的轮回里仿佛只有王二勇。这种近乎苦行僧的生活与最终那场迟来十二年的正义,赋予了本片厚重而略显伤感的真实基底。

  马振坤走时,他双手抱头,在墙角掩面而泣;廖健走时,他面如死灰,在桌边欲言又止;徐一舟走时他快步疾走,在海边哽咽祝福;蔡彬走时他心如刀绞,一头扎进江水之中。他并非钢铁,也知人间冷暖,四位队员同样的人生困境也曾令他不忍面对,纵使在街边破碎的镜子里看见了支离破碎的自己,他依旧选择了孤独前行。

  程队长并非不痛,只是不言痛。

  追到最后,他瘫坐在地上,写好“我追不动了”的短信,翻遍通讯录却不知该发给谁。这一刻的场景,彻底展现出那是一场本不属于他的战争,他身边逐渐没有同伴,身后满是退路,但他仍然坚持走到了最后,一个人,一双鞋,一条命,他却为此搭上了半生。

  影片后半部分采用了大量留白手法,场景仅展现程兵一人的故事线,倘若能再多增加一些三大队成员的线索,或许能给观众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让影片整体的故事感更加饱满。

  在影片的结尾,程兵一个人从警局出来,在逆光的视野中,看到昔日的挚交走过来,抓到真凶的他与昔日并肩作战的队友的幻想一一挥手。镜头一转,只有程兵自己站在路上,再次迎来了属于他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镜头拉开,程兵最终被淹没,又回归于人海。

《三大队》:追寻正义与信仰的孤勇者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多数创作者都记住了这句话的后半部分,甚至将艺术创作悬浮于生活之上。然而,真实的生活中永远不乏生猛彪悍的故事,折叠翻转的人生,震撼人心的真情实感。电影作为影像艺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这些动人的故事,并通过视听语言与观众进行对话,是对创作者的巨大考验。

  纵观全片,大部分事物都在变,世界在变,王二勇的身份在变,三大队成员的生活在变,唯有程兵像是掉进了时间的缝隙里,自始至终都未曾改变,执着地走完自己要走的路。没有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也没有撕心裂肺的情感宣泄,虽然人生错位,但正义不会失序,程兵的最后一个镜头,看似孤独,实则展现出一个孤勇者的浪漫。(刘昊)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