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呈现江南画绣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12-29 09:27

  百件刺绣精品亮相苏博

  呈现江南画绣史

  本报记者 尹晓宇

辽宁省博物馆藏《韩希孟绣花鸟册·萱花蛱蝶图》。 苏州博物馆供图

南通博物苑藏《沈寿绣蛤蜊图》。苏州博物馆供图

  近日,江苏苏州博物馆举办“出走露香园——江南画绣史”特展,展出多家文博机构及私人藏家收藏的100件(套)刺绣精品,通过“以画入绣”“露香园绣”“宫墙内外”“以绣自立”“风月同天”5个板块,讲述江南画绣发展史及其背后的女性故事,让观众深入感受刺绣艺术魅力。

  刺绣作为一门传统技艺,在中国流传数千年。到了宋代,刺绣艺术从日用品装饰逐渐发展为一类独立的艺术形式。宋徽宗崇宁年间,翰林图画院增设绣画专科,由宫廷画师指导匠人制作以绘画为底稿的绣品。

  辽宁省博物馆藏《刺绣海棠双鸟图》是一件珍贵的宋绣佳作,原为清宫旧藏。宋代刺绣颜色较为柔和,与宋画风格一致。此图花蕊、花萼以褐色线齐针绣,花瓣、叶子和鸟用套针绣、抢针绣。花瓣用白色、浅黄色、深黄色层层退晕,花叶用深浅不同的蓝绿色和米灰色、黄色丝线绣成,表现出绿叶逐渐枯黄的效果。鸟以黑、灰、白三色线绣出浓淡层次。整幅作品淡雅隽秀,生机盎然。

  明嘉靖年间,顾名儒与其弟顾名世在松江(今上海)筑“露香园”。顾家内眷擅长刺绣,将文人画意与刺绣技法巧妙结合,开创了“以针为笔,以纤素为纸,以丝线为颜色”的画绣艺术,被称为“顾绣”。据记载,顾绣由顾名世长子顾其英之妾缪瑞云所创,而以顾名世之孙媳韩希孟造诣最高。韩希孟擅长绘画,精于刺绣,常以宋元名画为摹本入绣,同时代的董其昌、谭元春、陈子龙都曾为其作品作跋。顾绣常用“虎头”“露香园”“青碧斋”“韩氏女红”作为绣印,其中,“韩氏女红”即韩希孟作品,是顾绣中唯一以本人姓氏落款者,世称“韩媛绣”。

  辽宁省博物馆藏《韩希孟绣花鸟册》共十开,每开一面刺绣,一面题识。《萱花蛱蝶图》中,一株萱草下有几朵野菊,一只蝴蝶飞绕其间,栩栩如生。萱花花瓣用白色、黄色、红色丝线退晕绣,野菊花花瓣、蝴蝶翅膀用长短针。作品左下角绣“韩氏女红”方印。对开题一首七言律诗,下押“快庵”朱文印。

  苏州博物馆藏《顾绣杏花村图》以唐杜牧《清明》诗为题材,在素绫上绣杏花村图。整幅画面运用多种针法绣成,如牧童、老翁的衣服用散套针,并留出水路,达到自然飘逸的效果;松柏、垂柳、伞骨、旗杆用接针,表现随风飘荡之感;树干使用双色擞和针法体现其粗壮挺拔;牛的脸、鼻、尾、蹄、肚采用抢针、散套针、接针、辫子股针等针法。石梁、山丘、水流以画为主,运用滚针勾勒,静中见动;远处的山峰、堤岸上的小草、矮树、人眼等以彩绘点染,补色套色,画绣结合,相得益彰。

  清初,顾名世曾孙女顾兰玉因家庭变故,为生计设帐授徒30余年,女子争相传习,使顾绣逐渐走向商品化生产。

  南通博物苑藏《露香园绣董其昌行书昼锦堂记屏》共12幅,绣于清康熙年间,以董其昌所书欧阳修名篇《昼锦堂记》为蓝本绣制,白缎为底,蓝色绒绣,字字清晰,针针细密,体现了顾绣高超的技艺。张謇在屏末作长题记述鉴定、购藏此屏的故事。此绣屏集文章、书法、绣艺、题跋于一身,堪称“四绝”。

  清康熙朝确立内务府制度,大量宫廷御用刺绣由苏州织造制作。苏州博物馆藏品保管部杨宇萌告诉记者,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时期苏州刺绣统称为顾绣,顾绣的选稿、设色、技法、风格都影响了宫廷刺绣,成为最上乘苏绣的代名词。

  清同治六年(1867年),苏州65户绣庄集资创立“锦文公所”。这是刺绣业最早的同业公所,促进了苏绣的发展壮大。

  沈寿是近代杰出的苏绣大师,前承顾绣传统、后启苏绣新风,被俞樾称为“针神”。沈寿出生于苏州一个刺绣世家,原名云芝,后更名为寿,字雪君,晚号雪宧,又别号“天香阁主人”。1905年,沈寿夫妇赴日本考察,看到西洋绘画与日本美术绣。回国后,沈寿首创“仿真绣”,将西洋画中的“求真”与“肖神”融于刺绣技法中。

  南通博物苑藏《沈寿绣蛤蜊图》是仿真绣代表作之一。此图绣大小蛤蜊6只,采用缠针、拖针、滚针等针法,通过明暗对比突出蛤蜊的质感。大蛤蜊的高光部分留出缎子绣底,巧妙衬托出蛤蜊的光亮,底部则用浅棕色烘染而成。绣面左下方题“沈寿”名款,绣“雪君”朱章,右下角绣“姓名长在御屏风”朱印。

  沈寿不仅是刺绣艺术家,还是刺绣教育家。她先后在北京、苏州、天津和南通等地办学传艺,倡导女子“自强”“自立”。1914年,张謇在南通创办女工传习所,沈寿任所长兼教习。在传习所期间,沈寿培育出一批批刺绣好手,并与张謇合作完成《雪宧绣谱》,推动刺绣事业传承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沈寿的弟子金静芬任苏州刺绣研究所副所长。她亲手绣制人物、花木、虫鱼、建筑等40幅代表传统针法的样本,并注写说明,汇编成册,指导学生学习。苏州刺绣研究所先后培养出顾文霞、余福臻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苏绣发扬光大。展览中呈现了《金静芬绣枯木竹石图》《顾文霞绣黄猫》等作品,反映了现代苏绣的传承脉络。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