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振翅高飞 舞出更加美好明天——“小白鹭”建团3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振翅高飞 舞出更加美好明天——“小白鹭”建团3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新华网2023-12-29 14:16

  12月20日晚,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小白鹭”)建团30周年大型舞蹈诗《白鹭·三章》在闽南大戏院震撼首演。

  借长风翱翔,与时代共舞——这台绚丽多彩的演出,呈现的是“小白鹭”30年成长轨迹,回忆过往,同时也展现出“小白鹭”深厚的艺术创作积淀、强大的人才阵容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当大幕缓缓落下,演员们热泪盈眶,偌大的剧场许多人还在流连,不舍离去。

  男子群舞《踏“鼓”而来》

  再现经典 致敬时代展示中国形象

  “传帮带”精神,是“小白鹭”持续涌现优秀演员、创作精品剧目的秘诀。再现昔日经典,向时代致敬,传承接续优秀文化基因,这便是《白鹭·三章》的《诗风·时代》。

  群舞《东方红》诞生于1995年“小白鹭”建团两周年时,由明文军、赵铁春共同创排,有着浓郁的汉族民间舞风格,曾荣获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创作银奖、表演铜奖。作为“小白鹭”的代表作,《东方红》自然是“打头阵”亮相,新一代“小白鹭”们肩负着历代“小白鹭”的美好期许,尽全力跳出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舞韵味,展现“小白鹭”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源。

  当《黄河大合唱》的铿锵旋律响起,红绸在舞台飘扬,场下观众心潮澎湃,尤其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赵铁春,20多年前和“小白鹭”在一起的点滴往事涌上心头。这次复排,“小白鹭”特地邀请赵铁春前来指导。

  男子群舞《“踏”鼓而来》、汉族舞蹈集锦《春天遐想》、少数民族舞蹈集锦《多彩中华》……这些作品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当今演绎起来仍然熠熠生辉,它们以一种无比熟悉的方式把人们的思绪一下拉进那个纯真的年代,久违的质朴、久违的亲切、久违的感动迎面扑来。当花鼓灯音乐响起,第一代“小白鹭”黄新、张奇玲、邓小晶、陈凤辉、陈鹭春出现在舞台右侧,为年轻演员们敲锣打鼓,时隔30多年,再次拿起鼓棒,他们感慨万千,此时台下掌声阵阵,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少数民族舞蹈集锦《多彩中华》

  扎根闽南 向世界讲好厦门故事

  诞生于厦门的“小白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扎根闽南,时刻以艺术的身姿传递乡愁、乡音和乡情。今年9月,厦门市文旅局与厦门大学联合设立10个“共促两岸融合发展实践点”,“小白鹭”成为其中之一。

  在《诗韵·海峡》篇章,一盏明灯成为贯穿始终的道具,哪怕光很微小,仍能温暖人心、聚集力量,30年来,“小白鹭”也一直向着心中的那盏明灯不断前行、振翅高飞。群舞《希望之光》、闽南舞蹈集锦《厝里人家》,有着浓郁闽南风味的舞蹈,带给人们心底最深的触动。正如观众张妍说,每次看“小白鹭”的演出,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因为“小白鹭”这个名字,不但像市鸟白鹭一样耳熟能详,更是厦门人心中的文化艺术符号、“金字招牌”。

  30年来,“小白鹭”以飞翔的文化使者形象,向全世界人民展现“小白鹭”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在《诗境·未来》篇章,上演的则是外国舞蹈集锦《美美与共》,演员们用舞蹈语汇,书写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华章。

  《白鹭翱翔》

  幕后故事 凝结历代“小白鹭”心血 120天打造大型舞蹈诗

  厦门艺术学校副校长黄新是《白鹭·三章》的执行总导演,他是“厦门班”的学生,亦是第一代“小白鹭”。“作为亲历者,我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传承工作,同时也倍感荣幸,能够借这部舞蹈诗向所有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独特魅力。”黄新说,这次演出阵容庞大,由“小白鹭”演员和厦门艺术学校2019级、2021级舞蹈班学生共102人组成。从今年8月开始前期创作、讨论,历经120天的反复排练;从近两个小时的时长,不断精简,最终呈现时长95分钟,将最完美的一面呈现在了舞台上。

  《白鹭·三章》的三个篇章,分别由郭勇滨、何颖、卓然担任导演。如今的他们,已成为“小白鹭”新生的中坚力量。郭勇滨这次以导演的身份复排“小白鹭”众多经典作品,郭勇滨称,“透过这些节目,可以看出‘小白鹭’人的用心和用功,体现出作为民族民间舞团追求至美艺术的风格品质,以及守正创新传承经典的责任担当。”郭勇滨透露,明年《白鹭·三章》将到北京进行展演。

  何颖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厦门艺术学校担任民族民间舞老师,2020年末转到“小白鹭”担任编导。“在排练三章的过程中,大家都铆足了劲,透过肢体语言去呈现‘小白鹭’的精神内核。”何颖说。

  “我就是‘小白鹭’的孩子!”“小白鹭”是卓然振翅高飞的起点,虽然多年不上台表演,卓然与舞台却从未疏远——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研习室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演员的训练排练。“坐在台下看那些经典节目,当学生和演员时的美好回忆闪现在脑海里,十多年的作品,现在一跳还是当年的味道,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卓然说,“传帮带”是“小白鹭”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

  缪斯琦是“小白鹭”演员队女队长,她说,《白鹭·三章》里很多节目以前只是看过,当自己真正要去呈现,内心还是有些诚惶诚恐。“通过和原编导、老演员交流,能够真切感受到‘小白鹭’人的拼劲。这次的演出,是一次再学习的过程,让我对‘小白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今年刚刚成为“小白鹭”舞蹈演员的杨德奇,是新一代“小白鹭”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小白鹭”的前辈们对民间舞的执着与爱,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与信心。“‘小白鹭’就像一盏明灯陪伴着我,照亮我的前进之路。这份情感是我选择回到‘小白鹭’的理由。”

  《白鹭伫立》

  忆往昔激情岁月 谱新篇壮志满怀

  12月21日上午,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举行建团30周年专家座谈会,由厦门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主任林乃桢主持。

  曾若虹是“小白鹭”首任团长,她说,“小白鹭”的成功,关键在勇于创新,通过“高位嫁接”“校团结合”模式,创新培养高水平舞蹈人才,让艺校和“小白鹭”都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民族民间舞走向世界的梦想。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郭磊,是“厦门班”班主任。在他看来,“小白鹭”拥有拓荒的精神、改革的意识、坚守的自觉、敢闯的拼劲,是中国民族民间舞发展的华彩篇章,体现了中华舞蹈的文化自信。

  “一个舞团坚守30年,实属不易。”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赵铁春说,历代“小白鹭”凭借强大的内驱力,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一件事——专注于中国民族民间舞的传承,并鼓励“小白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惠彤表示,“小白鹭”和北京舞蹈学院早已成为一家人,在北舞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厦门班”的办学经验值得总结与借鉴。下一步,北舞将与“小白鹭”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续写故事。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左青希望“小白鹭”坚守创演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方向和演出为观众服务的意识,打造成中国民族民间舞面向世界的舞台博物馆,成为中国民族民间舞创作、演出、教学的重要基地。

  “这是一群有情怀的人,共同去做一件事。”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说,“小白鹭”在打造文化品牌之余,更重要的是要塑造舞蹈艺术品牌,不断丰富舞种语言,可以尝试举办中国民族民间舞艺术节。

  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汉族舞蹈教研室主任周萍对“厦门班”的办学模式和“小白鹭”的办团历程称赞不已,她鼓励“小白鹭”要坚守初心,继续让中国民族民间舞在舞台上发光发热,为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力量。

  原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编导章东新回忆自己与“小白鹭”结下的不解之缘,“‘小白鹭’是我艺术理念的实践地。”他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动和传承,需要“小白鹭”这样的团体去实践,站在新起点,“小白鹭”可以探讨更多更新的传播方式。

  著名策划人朱海用“品相好、品质高、品牌好”高度评价了“小白鹭”,他说,如何保持“小白鹭”纯真的本质,让“小白鹭”在哲学层面上依旧保持“小”,就要努力做到向新而生、向美而聚、向高而行、向强而进。

  原东方歌舞团舞蹈编导、东方舞专家冯弥,这次受邀指导《白鹭·三章》的外国民间舞节目。她对“小白鹭”忘我投入排练的精神赞不绝口,希望“小白鹭”在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同时做好世界文化的交流。

  福建省舞协名誉主席谢南和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石振华表示,“小白鹭”是福建舞蹈人的骄傲,年轻“小白鹭”要将“传帮带”精神继续发扬下去,不断提升技艺、不断突破前行。(文/陈冬 图/刘海栋)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