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4-01-16 10:52

  于占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形态多样,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等,集合道德文明与思想精神。从管理思想角度出发,儒家倡导的“以人为本”“仁者爱人”“富民、惠民”“中庸”等核心思想,道家倡导的“无为而治”,法家倡导的“法”“时移而治不易者乱”等,皆可运用于企业管理中。加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特有的凝聚力、向心力、包容性及引导力等,其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可有效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资源,从价值引领、精神熏陶等角度深化文化影响,助力管理者将管理理念传递给全体员工,以激发员工积极性,形成集体智慧,全面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管理。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价值,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紧密联系,企业管理者应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分析与价值运用,提取其中的精华部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以此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在企业管理中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彰显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丰富企业管理思想内涵、创新企业管理理念、拓展企业管理影响范围,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的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在满足企业员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带动企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全面发展。其一,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企业管理,是企业承担社会职责的需求。企业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社会责任,包括文化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中,能够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元价值的同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范围内的创新传承,并依托企业管理的创新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注入活力,从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彰显时代价值。其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企业管理,能够在文化的创新传承中为企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领企业打造健康和谐的文化环境,为管理的高水平发展提供环境保障。企业与文化同行能为企业精神文化的进步奠定基础,也能在文化建设中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实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强调传统文化中有关管理思想的有机融入,在彰显文化丰富内涵、多元形式的同时,带动企业健康和谐文化氛围的营造,以极具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环境激发员工参与文化传承,也在关心员工的文化建设中增强员工企业文化认同感,促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文化创新传承贡献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实践策略

  在深入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中重要作用的基础上,企业管理者需立足企业发展实际与文化建设需求,在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管理思想内涵、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管理资源的基础上,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的实践策略。力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构建高质量管理模式,形成健全的管理体系,以此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并带动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与社会职责使命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树立责任意识,在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重视社会效益。对此,企业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角度入手,明确自身在文化传承、文化建设层面的主要责任,并以合作共赢理念开展企业管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融入日常管理,营造健康和谐的管理氛围,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具体而言,其一,企业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协同性为立足点,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与文化建设活动,身体力行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逐步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其二,企业应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各环节的有机融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内涵培育员工文化思想,提升员工文化水平,引导员工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在创新实践中带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企业环境的健康营造。比如一些企业在做大做强后,积极承担传承孝善文化的使命,将企业的家文化、和谐文化延展至职工家庭、社区和学校,并借助多元化途径将企业内的“和谐文化”转化为社会层面的“幸福文化”,充分彰显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打造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既是企业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创新实践的基础性因素。加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特有联系,企业管理者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内涵与精神价值,打造既能彰显企业特色又能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作用的基础上,助推企业实现全方位进步。为此,企业管理者应立足企业文化建设现实需求,从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职责角度入手,明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立足于此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管理思想与精神内涵,有选择性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从而打造特色企业文化。比如经营性质的企业可以从儒家思想中学习“仁者爱人”等理念,将其运用于企业文化建设中,以相关思想的多元化传播、全方位展示,并结合一系列实践活动的组织,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企业信誉,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以此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可将儒家思想中的“奋斗进取”等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促使企业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体现高道德标准,培育员工凝聚力和忠诚度,在以人为本中弘扬企业文化,展现企业良好形象。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管理模式,“以人为本”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在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应重视内部控制,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管理理念的同时,构建“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以人力资源的充分发挥和企业发展过程的严格监管,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并在精细化管理中及时发现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合理化的调整和创新,以此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全面进步。一方面,企业应学习晋商文化中的监督制度,设立企业内部控制岗位,在科学合理的规划下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解决,结合相应的奖惩制度实现精准化控制,以此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企业应将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等融入管理制度中,在深入渗透中提升管理制度的客观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及企业文化精神,为员工按照科学合理的企业制度开展生产活动提供价值引领与文化熏陶,并在此基础上带动企业中的各个部门深度融合,在协同创新中保障企业管理科学开展,以此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内部控制的完善,还是管理制度的规定,企业都需以员工为主体,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及优秀管理模式在“以人为本”中提升企业管理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并从过程出发,结合有效监管和科学审计,全方位推动企业管理的持续进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下提升企业形象。

  (作者系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