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长沙图书馆积极构建全民阅读新生态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湖南长沙图书馆积极构建全民阅读新生态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4-01-16 10:50

  读者需求至上 专业服务下沉

  ——湖南长沙图书馆积极构建全民阅读新生态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今年元旦,湖南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128位馆员给202万读者的告白》为题,向读者发出温暖的新年阅读邀约信。信中提到,2023年长沙图书馆藏书达到266万册,进馆读者约202万人次,新建分馆及流通服务站点28个,总分馆成员单位324个,总分馆共在全市开展了600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介绍,近年来,该馆坚持专业、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逐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为构建长沙全民阅读新生态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总分馆体系建设以需求为导向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图书馆紧临暮云小学,馆内的装饰多是暮云小学学生的作品,该校师生还按年级和班级分批次进馆开展阅读活动,馆内尽展书香气息。

  长沙图书馆副馆长张军介绍,自2022年起,该馆在建设分馆前均会开展调研工作,并召开读者代表座谈会,充分了解读者需求,并把这些作为新建分馆的重要依据,通过靠前把关确保分馆后续运营的可持续性。“暮云新村分馆是一个乡村图书馆,学生是阅读核心群体,建设之前,我们邀请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了解他们需要一座怎样的图书馆。”张军说。

  目前,长沙图书馆构建了“中心馆—总馆—分馆—自助图书馆—流通服务站”五位一体、遍及城乡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市共有1个中心馆、9个总馆、155个分馆、48个自助图书馆及111个流通服务站。

  2023年,长沙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包括志愿者管理系统、全媒体客服系统、活动积分管理系统、云书馆、微信服务大厅等,实现了馆员、资源、读者、活动的高效互动,进一步强化了图书馆服务的专业化和精准化,并为总分馆资源服务的分配调度及分馆新建提供了研判依据。据统计,2023年长沙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使用量达4681.42万。

  专业化阅读服务装进需求口袋

  2023年12月12日,长沙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车上的3000册图书受到师生的欢迎,大家争相借书并相约彼此交换图书阅读。

  这项服务是长沙市图书馆“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项目的内容之一。该项目始于2019年9月,通过“五个一”,即一台流动图书车、一张小小读者证、一堂图书馆利用教育课、一张总分馆地图、一系列阅读主题课程,将阅读资源、阅读活动、阅读服务精准推送至学校,并引导学生走进图书馆阅读,还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校园阅读推广人。据统计,2023年“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项目新增44所合作学校,累计与全市121家中小学校开展馆校共建合作,全年开展流动图书车进学校服务171次,新办54622个小小读者证,借还图书524137册次,开展阅读活动212场次,服务师生13.72万人次。

  长沙图书馆还依托城乡一体的总分馆体系,积极开展“青苗绘之旅”“橘洲讲坛”“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等品牌阅读活动,长沙图书馆作为中心馆,通过“师资输送+打包配送+样板输出+联动联办”的模式,引导和支持各分馆开展阅读活动。

  丰富的阅读活动离不开庞大的阅读推广人队伍。为此,长沙图书馆围绕图书馆核心功能与业务遴选志愿者,探索符合自身馆情的志愿者服务机制,成立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组建“忘年教”志愿服务队,并以专业馆员标准要求志愿服务的质量。目前,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共有注册志愿者14662人,每年由志愿者执行对接的阅读推广活动约2000场,有效缓解了基层图书馆专业力量不足造成的压力。

  长沙图书馆读者需求至上的理念在图书采购环节也有着生动体现。该馆副馆长徐佳介绍,馆里每年约拿出1/4的图书采购经费,用于“你的book我买单”活动的图书采购。“这项工作已开展了10余年。2023年我们还开辟了与长沙10家书店的线下合作。如果需要的书籍在长沙图书馆总分馆没有,读者还可通过‘长图荐书官’活动向馆里推荐图书。”徐佳说。

  融合创新探索公共图书馆新作为

  2023年初,长沙图书馆第四次为长沙两会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共编制18个重点领域的专题汇编资料5000册,共计70万字。同年6月,该馆信息服务部的咨询馆员走进长沙县开慧镇、浏阳市杨花村的乡村分馆,为乡镇应届高考生免费发放自主编印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并提供志愿填报信息服务。

  近几年,长沙市图书馆不断推动咨询服务下沉、外延,依托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湖南省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长株潭图书馆联盟,利用自身资源平台、专业队伍、服务经验等优势,走进机关、园区、学校、乡村,为党政机关干部、中小企业研发人员、高校师生和普通市民提供资料查证、立法决策、舆情监测等参考咨询服务,积极推动图书馆优质资源的深度均等化。

  与此同时,长沙图书馆还在多个领域创新探索新时期公共图书馆的新作为。在加大馆藏古籍和地方文献保护力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征集范围,2023年,共征集地方文献1964种3773册;持续创新推广手段,依托特色馆藏积极开发文创产品;2023年共接待72家企事业单位联络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引起图书馆界广泛关注。2023年长沙图书馆还推出“读吧·长沙”全民阅读素养提升计划,倡导“长沙人读”和“读长沙”,全年共推出10个主题2000多场活动。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